海外華人聲援中國人爭言論自由

發表:2003-11-27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許波香港報導) 中國近來加強了對於公民言論自由和其他基本人權的控制,拘捕、檢控了一批網路異見人士,引起國內外的廣泛關注。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見人士,聯同香港、臺灣、美國的華人學者成立了一個新的人權組織,聲援中國爭取言論自由和基本人權的鬥爭。此外,香港記者團體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治環境繼續惡化。

*保言論自由人權同盟*

據國際人權組織報導,最近一段時期,中國人權狀況有繼續惡化的趨勢。中國當局拘捕、檢控了一批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批評政府,分析時局文章的人士,並對有些人判以重刑。尤其是網路作家杜導斌被捕的案件,更被看作是典型的以言獲罪的文字獄,引起國內外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抗議。

繼中國國內大批在知識界有影響的學者專家聯名簽署聲明和公開信表示抗議之後,流亡海外的中國持不同政見人士,聯合香港、臺灣和美國的華人學者,日前在美國宣佈成立「保言論自由人權同盟」。該組織決定成立一個基金會,籌款用作營救經費,為因發表言論而被捕的大陸人士提供律師費,為其家人提供生活費等等。「保言論自由人權同盟」還考慮設立網站,交流信息,並將設立「保言論自由人權同盟」獎,獎勵在爭取中國言論自由方面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士。

「保言論自由人權同盟」的發起人包括中國人權理事戈揚、時事評論員金堯如、持不同政見人士王丹、魏京生、前中共智囊嚴家其、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以及臺灣大學教授明居正等數十名中港臺學者、時事評論員和異見人士。

*新團體的輿論功能*

這個組織的發起人之一,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雖然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但是言論自由仍然受到嚴重的限制。他說:「我覺得,中國的進步一定要有言論自由。實際上言論自由是目前中國社會發展、政治發展的起點。」

談到建立「保言論自由人權同盟」的作用,鄭宇碩教授說:「這個組織所發揮的功能主要是輿論的作用,希望能夠在中國國內,特別是在海外呼籲維護言論自由,對中國當局提一點壓力,來提醒中國當局,如果要想被國際社會承認為一個現代化國家,要想改善中國的形象,提升中國的地位,首先就要在國內尊重言論自由,尊重廣大人民的言論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致函中國高層*

另據報導,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新聞工作者組織「香港記者協會」本月中旬寫信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蕭楊,抗議中國法院以言入罪,重判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成立「新青年學會」的楊子立等所謂「四君子」案。

信中表示,香港人一向珍惜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但內地竟然有人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政見而被判「顛覆罪」,這封公開信表示,香港新聞工作者非常擔心這種以言入罪的情況,這也是香港市民極力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原因。

*港人關注內地信息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譚志強對記者說,他們給中國領導人寫信主要是關心中國大陸言論和資訊流通自由的問題,這不單單是中國內地的問題,也是香港人普遍關注的問題。譚志強說:「如果中國大陸變得一天比一天好,一國兩制就更有保障,香港人目前享有的基本人權也更有保障。這就是為什麼香港人特別關心大陸能不能改善人權狀況,尤其是有關言論自由和資訊流通自由的基本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