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海城銀行爆炸搶劫案全程目擊

發表:2003-12-02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炸引來眾多圍觀者 有的傷員還沒脫離危險 海城銀行爆炸案:經警倒下一袋鈔票落地 爆炸聲中人流驚恐湧出

  繼今年年初瀋陽1.18特大爆炸搶劫運鈔車案、錦州4.12搶劫銀行案後,西柳服裝市場又發生一起爆炸搶劫運鈔車案。西柳服裝市場位於遼寧省海城市西柳鎮內,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歷經了20餘年的發展,現已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專業批發市場,20餘年的交易額達到186.4億元,平均每天的交易額為5000餘萬元……

  8:05案發 經警下車銀行門前爆了

  昨天早晨8點,正是西柳服裝市場最興旺的時候,賣貨的、上貨的、拉腳的、逛集的,服裝市場被擠得水泄不通。這時,西柳服裝市場裡幾十個信用社儲蓄所也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在六區第三排檔口堵頭是西柳市場農村信用社第六儲蓄所,這一片幾排檔口都經營布匹,各色布匹排成「長龍陣」擺在攤位前面,業主們正忙著招攬絡繹不絕的客人。此時,儲蓄所已經開門營業,業務員和布匹業主都沒有注意到儲蓄所門前一根柱子下的「包裹」。

  8點05分,一輛運鈔車駛來,停在儲蓄所門口。兩名經警一前一後從車上走下來,手裡拎著錢袋。按照慣例,他們每天都要給銀行送現金。兩名經警剛踏上台階,右後方突然「轟」的一聲,他們眼前一黑,倒在血泊中,周圍同時倒下的有十多人。原來,在銀行前門柱子底下的包裹裡裝有炸藥,被遙控引爆。

  

  突如其來的爆炸,血淋淋的身體……恐怖立刻籠罩了六區幾個檔口。在一陣陣尖叫聲中,業主、顧客從兩邊出口向外衝,爆炸現場周圍立即出現一個方圓十餘米的「真空」。運鈔車裡的司機在聽到爆炸聲後作出的第一反應,是迅速將車開離現場。

  爆炸聲驚動了市場巡邏的保安和警察,他們逆著人流向爆炸的銀行方向沖,因為在經警倒下去的地方還有一袋子鈔票。這時,一個身影從十餘米外的角落裡也向銀行方向沖,他進入了警察和保安的視線。

  這名中年男子並不惶恐,他「逆流」跑到錢袋前,俯身剛要拎,立即被及時發現的警察和保安摁倒。沒有得手的中年男子並不甘心,強烈反抗,最終被四五名警察制伏。在中年男子身上,警方發現一部遙控引爆器和雷管,初步認定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知情人透露 經警穿了防彈衣下身受傷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信用社領導說,兩名經警在這場爆炸中受傷,「幸運的是,經警身上穿著防彈衣,傷處都在腰部以下,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不幸的是,兩名群眾在此次爆炸中喪生,受傷的也有十多人。

  「錢沒被搶走,還把犯罪嫌疑人抓住了,真夠萬幸的。」這位領導還透露說,在西柳爆炸搶劫運鈔車案並不是第一次,去年也曾發生過一起。

  記者在現場看到,由於炸藥爆炸的威力巨大,儲蓄所周圍幾個檔口上方的裝飾板已經被震裂,檔口已經暫時關閉了,到處都是爆炸時炸落的塵土。市場的環衛人員正在緊張地清理現場,灰層厚得一掃帚下去都推不動。

  因為爆炸發生在儲蓄所門前,儲蓄所是受害最嚴重的。厚近一厘米的玻璃門窗被炸得粉碎,另一扇防彈玻璃窗也已經被震出幾十道細小的裂紋。

  最觸目驚心的是儲蓄所門前水泥地面上的一個坑,約有半米深,厚厚的水泥已經被炸成無數小碎塊。

  疑犯家鄉 父母鄉親「點評」楊長國

  經過警方突審,抓獲的重大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叫楊長國,系海城市毛祁鎮興隆屯人。楊長國年近40歲,曾被判九年徒刑。

  楊長國的家是一座三間小平房,大面積脫落的牆皮告訴我們這是一座老宅,院內堆著一些柴火。「他這幾天都在忙著收柴火。」鄰居說。透過門窗的玻璃,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破爛不堪的室內。家裡沒有一件像樣兒的家電,惟一吸引眼球的是放在窗台上的手電筒筒,廚房裡也凌亂得很,而室內炕上的被褥也沒有被收拾起來。

  楊長國的隔壁就是他的父母,談起自己的二兒子,老爺子的情緒很激動:「自己管自己。」在楊長國父母家的牆上,我們看到了楊長國年輕時的照片,看模樣很凶,身體也很結實,給人一種很「倔」的感覺。

  探訪醫院 一些傷者還在手術台上

  據海城警方透露,在此次爆炸中當場死亡兩人,受傷17人。死亡的兩人中,一人是來西柳服裝市場上貨的老太太,另一人的身份還在調查當中。下午4點左右,記者來到海城正骨醫院探訪受傷的經警王輝。在六樓監護室,我們看到王輝的家屬和朋友,約有七八人,他們正在焦急地等待王輝手術結束。

  「當時就聽到『轟』的一聲,然後就不知道什麼了,聲音太大,震得耳朵到現在還疼呢」,一名業主描述當時的情景,「那時候,自己都被嚇傻了,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後怕,好歹把命保住了。」雖然業主的傷口經過包紮處理,但他們衣服上的血跡依然令我們心驚,可以想像出他們入院時的慘烈場面。

  當記者要離開病房時,傷者潘燕剛剛被從手術台上推下來,醫生說:「手術很成功,但她並沒有完全脫離生命危險。」記者看到,她臉色蒼白,神志不清,下肢多處開放性傷口讓她痛苦不堪,她無法表述現場發生的任何事情

《瀋陽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