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溫家寶要求《華盛頓郵報》提前專訪

發表:2003-12-02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聲明「願為中國統一付出任何代價」,並呼籲美國「約束臺灣」。這項專訪的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例如原先郵報是向溫家寶提出,希望在他訪問華府期間能夠專訪他,但溫家寶卻迫不及待,盼郵報在他啟程前派記者到北京專訪他。

親自率領四名記者到北京專訪溫家寶的華盛頓郵報總編輯唐尼,日前在郵報線上與讀者現場互動的節目上透露,他們原先只期盼溫家寶訪問華府時,能爭取到專訪他的機會,沒想到溫家寶比他們對專訪更有興趣,邀請他們派記者到北京專訪他。

唐尼說,他由郵報的副總編輯及駐華府的三名記者陪同,在中南海進行了那場專訪。事前郵報曾應要求先送專訪題目給他們參考,但在專訪過程中,溫家寶並未拒絕回答他們臨時提出的問題。

在整個專訪過程中,是透過北京國務院的一位官方翻譯傳譯。唐尼說,郵報駐北京的三位記者都通曉中文,他們一致認為該名譯員非常稱職。

溫家寶是由一群幕僚陪同接受專訪。唐尼說,他感覺得出,溫家寶的幕僚相當擔心溫家寶講出與黨政策相反的話。唐尼對溫家寶的印象是:聰明、口才好,但相當小心自己講的每一句話。

唐尼說,在專訪過程中,他感覺到溫家寶真的認為臺灣正在企圖跨越紅線,但看不清楚如果臺灣真的這樣做,中國會怎麼樣。溫家寶只在專訪中強調,中國會為統一「不惜一切代價」,並強烈呼籲美國阻止臺灣通過可能為台獨鋪路的公投法。

被問到是否感覺到中共已準備好隨時要對臺灣動武時,唐尼說,中國只一再強調保留使用武力的最後手段,但是還是希望美國說服臺灣維持現狀。

唐尼透露,溫家寶的談興很高,專訪進行了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但他似乎意猶未盡。他只在回答到有關政治自由的問題時,才會稍微猶豫思考。

被問到為何溫家寶會對臺灣要舉行公投或制憲反應那麼緊張時,唐尼說,除了怕臺灣藉此走向獨立外,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怕大陸內部「有樣學樣」,例如如果西藏也來個公投,那就沒完沒了。

談到目前大陸政治情勢時,唐尼說,他覺得溫家寶與胡錦濤似乎合作得不錯,他們的共同目標是鞏固權力,把江澤民所遺留的影響力降到最低。

談到中美之間可能爆發的貿易戰爭時,唐尼說,他的印象是溫家寶會利用他訪問美國的機會,直接訴求於美國消費大眾。溫家寶會向美國民眾說,由於中國的存在,使得美國人得以享受「物美價廉」的商品,讓美國專心去開發更高科技的產品。如果美國打壓中國,美國消費者將是直接受害者。

唐尼自己也觀察到,中國在全力開放經濟自由的同時,卻緊握政治枷鎖,堅持共產黨的統治權力。他說這是「不合邏輯」的。他預期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共面對的政治開放壓力會越來越大。

例如,中國政府在開放人民到國外觀光、接觸外國雜誌、電視、使用網際網路的同時,共產黨卻還在做封鎖外國網站等控制新聞傳播的自相矛盾的事情。

被問到是否感覺中國有意與美國一爭長短時,唐尼說,他覺得中國想爭的是它在亞洲的影響力,以及在世界貿易上的地位。他不覺得中國有意與美國爭世界霸權。

對於在朝鮮半島所扮演的角色,到底中國是否只是在美國面前虛晃一招,表現他有影響北韓政權的能耐,唐尼認為中國真的很嚴肅看待朝鮮半島問題,他們的確希望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及鄰境的和平安定。

被問到他們在停留北京期間,是否感覺到受到有關單位的監視時,唐尼說,有人告訴他,他們在北京對外聯絡都受到監聽。

最後,唐尼表示,一件讓他擔心的事情是,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不均衡,貧富懸殊問題已嚴重浮現,他強烈感覺那是中國社會的一大隱憂。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