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教授陳玉川談黃靜案

發表:2003-12-23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由山東劉路律師提供。

時間:2003年11月4日
地點:中山大學南校區
採訪人:艾曉明
整理人:陳雯銳

艾曉明:陳教授,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中山大學「性別教育論壇項目組」的採訪。今天我想請教這麼幾個問題:一個是我們中大法醫鑑定中心對黃靜做了遺體檢驗,我們的鑑定報告和湖南省、湘潭市的兩份報告完全不一樣;我們和南京醫科大學的鑑定報告都認為黃靜不是死於自然死亡,但措辭也略有不同。南京的報告認為:「自然死亡證據不足」;而我們中山大學的報告認為:「缺乏證據」。我想請教一下,您認為湘潭市公安局和湖南省公安廳法醫做出「心臟病」或「肺梗死」這些「自然死亡」的結論,究竟是因為他們缺乏技術條件、專業水平不足?還是缺乏責任、嚴重失職?請問您怎麼評價他們的工作?

陳玉川:一個法醫要鑑定一個案子,從最基本原始的材料來講,應該考慮黃靜死亡的現場和當時的屍體情況,當時有充分的時間和證據,可以對黃靜的死做一比較客觀的評價。從法醫學來說,死亡基本有兩類:暴力死亡和自然死亡。如果是暴力死亡,那麼就有一些依據,應該考慮死者身上有甚麼證據;如果疾病死亡,又有甚麼證據。還有一種是既有暴力、又有疾病,也可以看到證據。所以我們覺得,如果當時屍體是新鮮的,那麼應該在黃靜屍體表面看到有沒有損傷,這種損傷在甚麼部位,它是否能達到致命傷。

艾:這個照片我們中大的法醫沒有看到?

陳:沒有看到。如果掌握了那樣具體的情況,我們對她的心、腦、肺的主要功能做出判斷,我覺得是可以做出結論的。

艾:我們中大法醫有沒有要求看呢?

陳:我們當時希望看所有的材料。所以我們去的時候給黃老師她們也說好了。我們的目的很明確:第一,我們希望把前人──就是包括湘潭市公安局、其他的公安給黃靜做檢驗的材料、相片、現場的記錄,以及切片的取材、剝片等,對已有檢驗做一個評價;完成這個過程之後,

第二步,我們希望從黃靜的遺體上尋找我們需要發現的新的證據;然後第三步,我們希望能夠在前兩步的基礎上評價已有的工作,對黃靜死亡原因做出客觀評價。但很可惜,我們前面的兩個考慮都沒有辦法完成。第一,對原有的材料,除了當時他們提供的切片和部分已經用過的標本之外,其他的材料我們沒有辦法接觸到;第二,對於黃靜遺體的檢查,我們也很難尋找新的證據,因為屍體已經高度腐敗了。

艾:因為一直沒有保存好?

陳:這肯定是遺體的保存沒有處理好。因為像這樣一個時間──半年左右,在有條件的(艾曉明:殯儀館)情況下應該可以處理得好一點。我們做過一些保存了一兩年的,也可以保存得很好,而且還有相當的證據留下來,尤其是表面可以看到的損傷和證據。這一點對我們判斷黃靜這個案子尤為重要。我們只是看到內臟所保留下來的部分,看不到全面的情況。像我剛才講的,對於死亡,法醫鑑定存在三種情況,一個是完全的疾病,一個是損傷,一個是疾病與損傷。我們在這種情況下對黃靜做出的結論,只是針對我們得到的材料來考慮。至於是否客觀,我們只是尊重我們得到的材料;對於沒有得到的材料,我們無從考慮。所以艾老師你剛剛講到的,這種情況是方法問題還是技術問題……

艾:態度問題。

陳:這個從技術上來說是不難的……

艾:您是說這個從技術上搞清楚黃靜的死因不難

陳:不難。如果當時能夠處理好,得出黃靜的死因不難。它畢竟不是一個很複雜、很難琢磨的案子,它畢竟有一個具體的死亡時間、空間和地點給我們參考。所以我認為,不能用技術條件不好來回答這個問題。

艾:剛才我們看了湖南政法頻道的報導,現在檢察院沒有接受我們中大的鑑定結果,依然按照「自然死亡」這個原有的鑑定結果來起訴。另外,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局長楊建傑在接受政法頻道採訪的時候說,他們中山大學的教授說的是缺乏證據,缺乏甚麼證據?缺乏百分之幾十的證據?你要舉證啊,你不舉證,就是不負責任。不知道您對這個回應有甚麼看法?

陳:對於檢察院不採信我們的意見,我覺得很正常。因為作為司法機關,採信甚麼樣的證據,有他的思維和考慮。我們只是履行我們工作的職責,至於他們為甚麼不採信,由他們去說明。因為我覺得任何人對如何採信鑑定證據應該基於兩條,一是有沒有科學性,第二,是否能夠反映事情的本質。我們所作的這個結論,不是隨隨便便做出來的,我們有相當的證據。就是說,從湘潭市公安局第一次做出來的「風濕性心臟病和冠心病死亡」,他的證據應該是任何人都能夠看到的,而不是光你能看到的。省廳做出來是「肺梗死」的鑑定,實際上已經推翻了湘潭市公安局的結論。這一點,從內行人看,一個說是「冠心病和風濕性心臟病」,一個是「肺梗死」,兩個都說是病死,這是相同的;但從結論上已經是完全不同。麼,我就不知道,他們是採信湘潭市公安局的,還是採信省廳的結論。他說自然病死,到底是冠心病死、還是風濕性心臟病死、還是肺梗死而死?這些結論裡頭就有矛盾。我們只能根據我們得到的資料,其他的還不能多說。他採不採信,應該看是否有科學性和是否反映客觀。其他的,那就看他們採信的原則是甚麼,這個我不去評論。

艾:我們從孫志剛事件看到,這件事情影響很大,最終帶來了法制的變化。從黃靜案,網上有很多評論,說公安自偵自鑒,這個制度是不是有問題。我們中大是一個非公安系統的法醫鑑定中心,我想請教一下,您認為法醫在推動法制、維護法制這方面的責任是甚麼?

陳:我先補充一下你前面說的問題。前面說到,湘潭市公安局提到我們缺乏證據,缺乏甚麼證據,缺乏百分之幾的證據,你不舉證就是不負責任。我是這麼考慮的。我們既然作為法醫鑑定人,是要負責任的。但我們說的「缺乏證據」,這個是不能用百分比來計算的。缺乏,這就證明你下這個結論是站不住腳的,這不能用百分之百、百分之五十、六十來表示。「缺乏證據」的意思是甚麼呢?就是說當時用「風濕性心臟病」、用「冠心病」、用「肺梗死」來解決黃靜自然的死因,這是沒有依據的。也就是說,你用甚麼依據來說服別人她死於這些病?她要死於這些病必須要有客觀的標準。我們從提供的標本和剝片裡頭,尋找不到這種客觀的依據,所以我們就說他缺乏證據。缺乏證據就證明,這個證據還要去找,還要有好的依據來說明黃靜究竟死於甚麼原因。當然,我們說得很清楚,我們現在是根據所得到的資料做出的結論,在我們得到的標本和剝片裡,我們可以拿出證據。我們做了記錄,也有依據。但提到舉證,我們沒有這個機會,也沒有人叫我們去舉證。而且,需要舉證也要有個程序,不是誰叫我舉證我就舉證的,這裡有個法律程序。我想,這個問題大家可以坐下來討論。你需要舉證,你可以找第二批專家來考慮。如果第二批專家、或者第幾批專家來,他需要我提供我得出這個結論的依據,我可以提供給他。這一點我願意做。因為我做這件事情是有準備的,是有我應該承擔的責任的。如果專家需要這方面的材料我可以提供,但要依據法律程序。

剛才講到法醫鑑定、還有法醫鑑定過程中的問題。我覺得從黃靜案裡暴露了一個問題,也我多年來希望我們國家考慮的問題,就是在法醫鑑定的管理上,應該有甚麼樣的模式和體制。各個國家都有不同的體制,我們不能照搬國外的體制。但我自己覺得有一條是很需要的,要推動法制的進步,應該把公安的偵察、檢察院的起訴、法院的判決和司法分離開來。

艾:您的意思是法醫鑑定應該屬於司法鑑定?

陳:對,因為司法鑑定在任何國家都有鑑定的獨立性。現在黃靜這個案子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問題,我們都是做法醫鑑定,但是法醫鑑定要按照甚麼程序去做,這是一個問題。法醫鑑定應該規範化,而且,每個法醫鑑定人必須具有一定的資格。因為法醫是傷亡事件的第一個見證人,如果這個見證人在第一次鑑定過程中出了漏洞,後面的人就很難來彌補。這樣,有意無意地,一些案子成為千古之謎,一些變為冤案。所以我覺得,法醫鑑定應該屬於國家司法管理下的部門,如果每一個部門都有法醫的話……

艾:您的「每一個部門」指的是甚麼?

陳:現在公安有、檢察院有、法院有,都有。當然,這個屬於國家改革的範疇,但是我自己覺得,有,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他們部門的工作;但也有些問題。要使法醫鑑定變為中立化的司法鑑定,可能需要一個規範。因為任何東西都必須有一個規範,有一個規範的過程。現在最大的一個問題是,在這些案子出現之後,誰能對問題得出一個更好的結論?這裡需要互相的信任和支持,共同為社會的安寧、為家屬的正當權益來工作,得出鑑定結論。司法的發展,是推進我們國家法制文明的過程。我們做法醫力量很小,不可能涉及很多問題,但是我們在接觸某些案子時覺得,法醫鑑定需要社會的理解和各方面的支持。如果法醫在一開始就能夠比較客觀的話,可以解決很多實際問題。

艾:關於黃靜這個案子,您還有甚麼意見或建議?

陳:我自己覺得,我們只是做了我們現階段所能做的一點工作。我們原來的設想是三步,現在看來完成不了這個任務。所以我們對家屬黃老師感到十分歉意,因為我們沒有完成預期的設想。沒有客觀支持,我們做不到。至今,對黃靜的死因,她是自然死亡還是暴力死亡、還是暴力加自然死亡,我自己覺得還不是很明朗。我建議,這種情況可以通過一定的部門、請一些專家進行會診,我想通過司法程序可以做到。我個人認為,一家兩家看可能會有個人的經驗水平問題;如果能夠多幾家、多幾個專家來看,這個事情應該會相對明朗一點。當然,現在的困難比較大,但如果能把所有的資料都能放在一起討論,我覺得這個困難會減小很多,會越來越清楚,可以對黃靜的死因有一個客觀的結論。但這個客觀我們希望有一個程序來完成,靠一兩個人、一家兩家,難度是比較大的。黃靜的家屬付出了這麼大的心血,不管結論如何,都該給她們一個客觀的依據。我想這些也是她父母最基本的要求,我們應該滿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