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力告急鬧「油荒」 下月提高煤電價

發表:2003-12-27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12月26日星期五在發布的「11月份全國工業品出廠價格」的報告中說,受一些地區電力告急的影響,成品油特別是柴油供應緊張,北京、天津及東南沿海一些省市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油荒」。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宣布,從2004年1月1日開始,上調煤電價格。
  
根據該委員會的宣布,明年中國燃煤機組上網電價將提高每千瓦時人民幣0.7分,工業用電上調每千瓦時人民幣0.8分。專家說,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宣布上調電價決定後,預計國內各發電企業也將陸續公布各自的漲價措施。
  
官方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星期五也報導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表示,明年上調電力價格的決定同煤炭短缺狀況有直接關係。預計2004年煤炭供應缺口1.4億噸,而國內的需求可能增長至18.9億噸。由於煤炭短缺,全國各地出現了電力供應不足的情況,包括上海和廣東在內的21個省市和地區從11月份以來就經歷了電力短缺的狀況。官方估計,電力短缺的情況在明年會進一步加劇。
  
另據中國國家統計局26日發布的工業品出廠價格報告說,11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繼續上漲,且長勢有所加快。11月工業品出廠價比去年同期上漲1.9%。
  
報告說,受一些地區電力告急及冬季供暖提前的影響,成品油特別是柴油供應緊張,北京、天津及東南沿海一些省市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油荒」。但原油、成品油的價格上漲並不明顯,是因為「受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的影響」,國家行業指導價格即中准價格並沒有上漲。與去年同月相比,11月份原油出廠價格上漲2.6%,汽油上漲1.4%,柴油上漲0.2%。
  
11月鋼材價格繼續大幅度上漲。黑色金屬礦採選業與去年同月相比的價格漲幅高達30.1%,其中煉鋼用鐵礦石上漲36%,鐵精礦粉上漲20.9%。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13.4%。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月上漲9.4%。水泥價格自上月出現本年度以來的首次上漲之後,本月上漲幅度繼續加大。
  
此外,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農副食品加工價格大幅上升,漲幅擴大。11月份,農副食品加工產品價格比去年同月上漲9.1%,漲幅比10月份增加了5.1個百分點。其中植物油加工業上漲22.1%,飼料加工業上漲9.2%,穀物磨製業上漲8.5%,屠宰及肉類加工業上漲7.7%。
  
統計局說,在所調查的39個工業行業中,有27個工業行業呈上漲態勢,佔69.2%。其中漲幅最高的行業是黑色金屬礦採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農副食品加工業、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及煤炭開採。
  
降幅較大的行業為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和印刷、記錄媒介的複製業,分別下降6.5%和3.1%。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