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重慶開縣人,我有話要說

發表:2003-12-30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開縣人,在那裡出生在那里長大,直到考上大學才離開家鄉來到杭州。
當看到自己的家鄉發生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井噴慘劇,當看到自己的父老鄉親一個個倒在家園,當看到那兩個可憐的兒童被毒氣傷害了眼睛,當看到那個一夜之間失去9個親人的男孩,坐在電腦前的我忍不住淚流滿面,我為我可憐的家鄉父老傷心流淚!


事情已經過去幾天了,壓井也成功了,「災民」(他們其實不是災民,因為給他們帶來痛苦的是人禍而不是天災),新聞的報導也變成了政府如何如何安撫災民,各界如何如何踴躍獻愛心,「災民」們如何如何歡天喜地重返家園,如何感謝黨和政府。 看到這些,想到事情發生的前前後後,心中只有一個感覺:悲憤!

我想問中石油:從遇難者身份來看,只有兩個是石油工人,其他的都是附近村莊的農民。我不是說石油工人就該死,但是,這是不是說明瞭事故發生後,石油工人們是及時自顧逃命了,還是及時通知了附近的村民?中石油在開採前就應該知道可能出現的事故及其處理方法,他們有沒有把這些隱患告訴過氣井附近的村民?有沒有教過他們如何應付井噴之類的突發事故?開縣擁有如此豐富的天然氣資源,但帶給
開縣人民的卻不是滾滾的財富,而是噩夢一搬的人間慘劇。中石油,你怎麼對得起開縣人民?你怎麼賠償我們的父老鄉親?馬福才,你連一句道歉的話都沒有!你把天然氣帶走了,卻把污染留下了?不要拿什麼意外事故的話來搪塞,233個生命(官方數據,僅供參考)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消失?

我想問開縣的領導:這下你們高興了,開縣終於出名了,上了各個國內外媒體的新聞頭條,來了這麼多的記者。你們不是想擴大開縣知名度嗎?去年慶祝什麼劉伯承110週年,請了一大堆歌星影星來捧場,今年還辦了什麼「錦橙節」,可這些活動哪有1223事故有名啊。開縣一下變成了聞名全國的地方了。你們應該滿意了吧?23號晚上出事,24號都沒什麼反應,25號才慌了神,這麼長的時間你們在幹什麼?是在學習三個代表?大多數的村民都是自己發現情況不對才自發逃走的,開縣的父母官們,你們那個時候再幹什麼?你們有沒有想到23號的夜晚,對於這幾萬村民來說,是個多麼恐怖的經歷?他們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掙脫死神的追捕。身強力壯的,還能幸運逃生,其他的人呢?很多遇難者都是倒在逃生的路上,倒在自己的家裡,田地裡。真的是死不瞑目啊!太冤了!開縣的父母官們,你們有臉去面對那些死裡逃生的子民嗎?倖存者是幸運的,他們還可以蜷縮在縣政府的大院裡,躺在稻草鋪成的床鋪上,吃著縣政府施舍的飯菜。可憐的父老鄉親啊,他們是如此的容易滿足,當看到新聞上說,一個老大爺領了一件棉襖,就不停得對記者說:「感謝啊,感謝共產黨,感謝政府!」我就忍不住想哭,開縣的父母官們,你們有勇氣去接受這個老大爺的感謝嗎?
我想問重慶市長和市委書記:新聞上說,25日中午,重慶市領導中止正在召開的會議,趕赴開縣。諷刺啊,這時,離事故發生已經30幾個小時了,遇難者的遺體,已經在冰冷的土地上躺了一天一夜了。是什麼重要緊急的會議,比100多個生命(當時官方宣布死亡數據,僅供參考)更為重要?新聞圖片還告訴我們,重慶市長王鴻舉在開縣現場辦公。我們看到的是,富麗堂皇的會議室裡,官員們正襟危坐,作深思熟慮,激烈討論狀,王大市長的桌上,還放著一包四十幾元的極品雲煙。謝謝你,王市長,讓我開了眼界,我現在才知道,現場會原來可以這麼開。你的確是當市長的好材料,你可以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幾十里之外。王鴻舉,你還有臉來開縣,你有本事為什麼不去井噴現場,為什麼不去「災民」救助點?你舒舒服服地躲在會議室裡,還好意思說開現場會!我要是你,我早就一頭撞死了!還有市委書記黃鎮東,不要以為掉了幾滴眼淚,說幾句對不起的話就可以瞭解。要說擠眼淚演戲,不知道有多少人比你做得好。你們還有臉承認,救援遲緩是導致死亡人數劇增的主要原因。既然知道,當時做什麼去了?你們有沒有良心?
我想問媒體和記者:是誰在昧著良心粉飾太平?中央臺25號的新聞聯播,對井噴事故輕描淡寫,連遇難人數都不敢公布。26號27號,首先播放的都是各種大小會議和生日慶典,開縣井噴都是短短的幾句,播音員在說道死亡人數時,語氣平淡,似乎他們說的只是平常數字。畫面一轉,激昂的音樂響起,鋼花飛濺,神五上天,新一代領帶人揮手致意,播音員語氣激動:「2003年,在的領導下,中國」。新華社和
其他各個媒體的記者,告訴我們的是:中央領導十分關注;當地政府積極救助;災民情緒穩定,感謝黨和政府。沒有人告訴我們,誰應該為這個事故負責,誰應該為遇難者負責。中國的媒體正熟練地把一場災難升華成一場盛會,一場謳歌黨謳歌政府的盛會。新浪的網管們也在熟練地刪掉留言版裡的留言。這樣的事情,太平常了,
別忘了,中國今年的生產事故死了12萬人,這次是兩百多人,激動什麼啊。看,當地政府做得多好,看,災民們多麼滿意,看,又誕生了這麼多英雄!沒有人去關心我們想知道的東西,我看到的最嚴厲的時評,都是來自境外媒體。中國的媒體和記者,你們能捫心自問嗎?
事故已經過去好幾天了,越來越多的人已經不再關注,中石油的領導們還會繼續發財,開縣的重慶的父母官們還會繼續開會總結,表彰搶險救災積極份子,說不定很多人會因此陞官筋爵,媒體們開始總結這一年來祖國的興興向榮,繼續「三個代表在基層」。
只有我的那些可憐的父老鄉親們,家園還在,親人在哪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