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記者報導爛尾樓遭湘潭中院法警粗暴對待

發表:2004-01-03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做了三年記者,負面報導寫過不少,但還從來沒有遭遇過如此粗暴對待。」幾天來,紅網記者肖雄情緒低落,他所指的「粗暴對待」發生在去年12月27日下午,湘潭市中級人民法院法警用手銬銬在他的手上。
 
  去年12月30日,記者採訪了湘潭中院有關負責人,對方稱肖雄妨礙執行公務,他們是依法辦事。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照片被強行刪除

  據肖雄介紹,12月27日下午1時27分,他在湘潭正與朋友吃飯,聽說「有多位法官和法警來到福海大廈」。因此前他曾圍繞爛尾樓福海大廈做過系列報導,所以立即前往,看是怎麼回事。

  進入福海大廈之前,他拍了幾張全景,隨後,欲問在現場的湘潭中院執行局副局長顏文軍,法院在執行什麼公務。可是,他剛走到福海大門前的人行道時,立刻有四五位法警、法官把他圍起來,質問他「拍照幹什麼」,兩名法警揪住他的衣服,把他拖至福海一樓大廳,一人呵斥並要求他刪除相機內的照片,一法官欲伸手奪他的相機與採訪包。

  無奈,他只好刪除剛才拍攝的那兩張相片。令他無法理解的是,當他走出大門時,有四五位法官和法警圍住他,給他攝了像。

  被拖進大廳扣上手銬

  肖雄說,他隨即找顏文軍交涉,對刪除他所拍攝的相片表示抗議,並表示將繼續關注「福海案件」。得到的答覆是,他有關「福海」的報導給法院帶來了很大的麻煩,如要採訪須經過法院辦公室批准。

  下午2時15分左右,肖雄仍在大門口站著,湘潭晚報社記者李濤、法律工作者余彪也趕來了。李濤和余彪向記者證實,當時,大廳裡衝出一穿格子西服、手夾黑色公文包的中年男子,指著肖雄說,只要肖雄敢邁進福海大門,就「索起」他。「後來我才明白,『索起』是湘潭土話,就是抓起的意思」,肖雄說。為瞭解法院當天執行的情況,他不久後小心翼翼地把頭探進大門,喊了聲「顏局長」。

  「沒想到,我的腳還沒踏進福海大廈大門,旁邊兩個法警一把扭住我的衣服,掐住我的脖子,反扣住我的雙手,把我往大廳裡拖了五六米遠」,肖雄說,「我更沒想到的是,其中一人竟然掏出手銬銬住了我的左手,並準備銬我的右手。」李濤也證實,當時看到肖雄被抓,他立即進入福海大廈,與法院的人進行交涉。肖雄也表示了強烈抗議,手銬被解開了,但他迅速被兩名法警押上警車。

  肖雄說,在被抓進大廳後,不知是什麼人在他腦部和背部施以冷拳,到警車上後,他發現自己的外衣衣袖被撕開了一條至少10厘米長的口子。此後,他被押到法院法警隊辦公室接受訊問,直至下午4時16分,他在筆錄上簽字後,法院才放了他。

  法院方說肖雄妨礙公務

  「這是法院的某些人在藉機報復我」,肖雄認為,發生這件事的根源在於他從11月份起對湘潭市「爛尾樓」福海大廈進行了連續報導,文中對湘潭中院判決和執行的公正性、法院工作的透明度等提出過質疑,讓法院的某些人很難堪。

  記者於12月30日下午採訪到顏文軍。顏文軍說,法院當時正在清場,肖雄多次闖入警戒線,妨礙了執行公務,法院對他採取強制措施是依法辦事。對於肖雄所指的報復,顏文軍予以否認。他說,肖雄一直沒有出示任何證件,肖雄關於福海大廈的報導是一面之辭,既沒有經過法院的同意,也沒有採訪過他,「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他是不是記者」。但顏文軍後來又說,他從來沒有看過肖雄關於福海大廈的報導,是聽別人說的。

  「報導『福海』,我採訪過顏文軍三四次,他肯定是認得我的」,肖雄說,「我有很多採訪過他的證據。」「既然是警戒線,最起碼應該有一條線或者樹個標牌,讓大家都看得到。」 對於闖過「警戒線」的問題,肖雄說法院的人在抓他之前,沒有任何人對他說過當天還設了「警戒線」,他也沒有看到所謂的「警戒線」標誌。李濤、余彪等目擊者也向記者證實,他們當時在現場也並未看到有「警戒線」標誌,也不知道「警戒線」在哪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