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人生

作者:笑梅 發表:2004-01-11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以為孩子是沒有理智的,尤其一個二歲多的孩子在糾纏母親的時候。她沒有道理可講,就是不讓媽媽走。這個時候唯一的辦法就是忍痛割愛,果斷地離開她。然而最近的一次經歷卻讓我改變了這個印象。

去年的聖誕放長假,一直到了新一年的第五天。難得與女兒長相守,這回總想把平時損失的母愛彌補一下。很快,她的最佳懷抱由爸爸轉到了媽媽。說話聲音裡也多了許多嬌氣,不管做什麼都是一口咬定:「我要媽媽來幫我。」

睡覺前是最幸福的時刻,我陪在她身邊,一切聽從她的使喚。
「媽媽,拍拍我。」她命令道,我去輕輕拍她。
「媽媽,我後背痒。」我又去撓她的背。
「媽媽,我餓了。」
「想吃什麼?」
「大米飯。」
我去廚房熱了飯菜,剛坐到餐桌上,她說:「我要尿尿。」這回倒是真的,然後再來吃飯。她看了看飯:「我不想吃了,我想睡覺。」
再回到床上。
「媽媽,我想吃奶。」她終於迷迷糊糊地說。
一瓶奶吃完,才無力地扔下奶瓶。
類似的遊戲似乎能給她帶來滿足,同時,對媽媽的依戀也與日聚增。

假期過得飛快,轉眼到了今年的第一個星期一。在星期天,我就想給她點思想準備。
「梅梅,明天媽媽上班,你在家和奶奶好好地玩好嗎?」
不料這句話惹得女兒情緒發生驟變,她的小臉由晴轉陰,繼而下起了雷陣雨。

「我不要媽媽上班,我不要媽媽上班,讓爸爸去上班去……」邊哭邊數落個不停。

心想,這下完了,今天就這樣,明天還不定鬧成什麼樣呢。先穩住今天再說。
「好了,好了,今天媽媽不上班,我們先睡覺好不好。」
陣雨停下來,還有點小聲抽泣。睡的時候小手緊緊抓住媽媽,生怕媽媽跑掉。

週一的早上顯然與假期不同,洗漱,早飯,穿衣。女兒開始警覺起來,她突然扑過來,要媽媽抱。
「梅梅是好孩子嗎?」我問道,這個問題是為了等她回答「是」之後,加上一句:「好孩子是讓媽媽上班的。」

不料她斬釘截鐵地回答是:「不是。」
「梅梅,你在家很乖是嗎?「我再次試探。
「你別跟我說這個!」她的回答更堅定,頭也不抬,好像她明白媽媽的這些小把戲似的。

想了想,還是應該用老美的鼓勵方式。

「梅梅是個懂事的孩子,原來媽媽上班的時候,她都是高高興興地說:『媽媽,再見,你走吧。』回來的時候,梅梅向媽媽說:Hi。總是高高興興地不愛哭。我就喜歡女兒那個樣子,真是個乖孩子……」這時,我感到她在我懷裡開始放鬆了,然後忍著痛苦,脫開媽媽的懷抱說:「媽媽,你走吧。」轉身離開。

這一刻令我驚訝,我第一次發現女兒不但懂道理而且有理智,原來人在這麼小的時候就已經可以理智地控制自己了。

我準備著上班要帶的東西,她在一邊看著,眼睛紅紅的,開始還強忍著不哭,只是抽泣,在我出門的時候,終於忍不住暴發了出來。但不追來讓我抱。我想,女兒在心裏明白是應該讓媽媽上班的,只是她太小,不會強壓住自己的感情。如果這個時候,心一軟再去抱她,反而更讓她難過。

下班回來的時候,見她正歡蹦亂跳地玩。母親說,「你們前腳出去,她後腳就止住了哭聲。快著呢。」

這一次經歷,讓我聯想到了許多人生相似的選擇。人們對於在理智上認為該舍棄的東西卻在感情上難以放下。包括有形的物質和無形的情感。比如,明知道抽煙對身體不好卻難以戒掉,明知道過度飲酒會傷肝臟,還是照喝不誤。明知道過去的事情不會重來,卻還是為過去的錯誤追悔莫及;明知道無謂的思念只能加深痛苦,卻還是陷在其中難以自拔;明知道金錢名利乃身外之物,平靜淡泊才是幸福之本,卻仍為蠅頭小利患得患失,坐臥不安……

為什麼不能主宰自己?說到底還是缺乏理智。孩子畢竟是孩子,要藉助大人來幫她理智起來,但大人只有靠自己,清醒地讓理智來掌握人生,真正舍棄後的感覺,就像女兒離開媽媽的感覺一樣,短暫的痛苦換來一生的快樂。

理智起來,果斷地舍去那些不該有的累贅,讓自己的生命像一葉輕舟,在人生的大海中自由自在地遨遊……

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