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指政府限制改革

發表:2004-01-15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報導,香港民主派星期四(15日)指責香港政府勾結北京當局拖延和限制香港的政制改革。

香港特區政務司長曾蔭權星期四率領新成立的三人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出席特區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向議員講解政府就政制發展問題提出的內部研究文件。

小組星期三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介紹工作計畫、將與中央政府討論政治發展問題的原則及法律問題。

小組將於農曆新年後到北京會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等官員,就小組提出的政制發展原則和法律問題交換意見。

香港民主派認為,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等政制改革在本地立法修改已經足夠。不過,特區政府指出政制發展的立法程序不一定是特區本地立法的問題,可能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甚至啟動修改機制等法律問題。

"鳥籠政治"

獨立議員余若薇質疑政府過去沒有提出修改《基本法》機制,不可能現在才提出;前線召集人劉慧卿指出,依照修訂法律程序,2007和2008年的普選便沒有希望。

在星期四的會議上,多名民主派議員質疑特區政府受中國法律專家最近發表的言論影響,提出一些以往沒有廣泛討論的問題,例如修改基本法附件中"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程序",可能涉及修改基本法。

不過,曾蔭權表示沒有跟中央政府討論過,也否認受中國法律專家言論影響。

香港職工會聯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指責特區政府要求中央政府建造鳥籠,一旦建成,香港人就居住在鳥籠之中。他質問"香港人的高度自治在哪裡?"

民主黨議員張民光批評,要解決政府研究出來所謂法律問題,到2007年也可能沒有清楚答案,更不要說立法推行民主政制,令民主制度"胎死腹中"。

"共同意見"

專責小組說,政府星期三提出就政制發展提出的文件,並非政府的立場,只是列出各方的意見。

曾蔭權說,未來一、兩個月內將會見各界人士,聽取有關政制檢討的意見,然後向中央反映,尋求同中央就理解有關基本法條文的共同意見,避免產生誤解和矛盾。不過,他又說,不一定要等待中央和特區政府對基本法有共同理解基礎,才可以就政制發展進行討論。

法律界代表吳靄儀指出,政制諮詢原本是香港人內部諮詢,現時已成為香港人透過專責小組向中央反映意見,諮詢已經變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