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託福考試複習要點

發表:2004-01-17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第一次託福考試將於1月17日舉行,為了滿足考生的要求,《湖南招考》記者採訪了我省唯一的託福考試考點的兩位專家---許俊博士和龔艷霞副教授,向他們請教了考生們關心的怎樣複習迎考等問題。兩位專家說,託福考試的題型分為寫作、聽力、語法和閱讀4大部分,各部分測試的重點也不同,因此考生在複習時側重點也應該有不同,具體來說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寫作複習要點

  託福考試自1987年起增加了寫作測試,寫作部分主要是測試考生對英語的實際應用能力,目前大多數美國院校要求申請入學的學生提供寫作考試的成績一般是在5分以上,而一些名校的要求會高達滿分6分,因此考生在進行寫作應抓住「內容簡單化、結構模式化、語言要包裝、考前要強化」4個要點。託福考試作為一種語言測試方式,其重點在於測試考生英語語言水平,而不是測試考生邏輯思辯的能力,所以考生在寫作時不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追求內容的新穎別緻,選擇一個普通的題材,保證語言的流暢得體就能得到一個不錯的分數。

  許俊博士認為,託福作文考題從形式上可大致分為3個類型,第一種為二選一,即題目給出兩種觀點,問考生傾向於哪一種觀點,近兩年這類題目轉向隱蔽化,考生要學會撥雲見日,將隱蔽的題目轉化成熟悉的題型。例如1998年5月的託福作文題目為:你朋友有一筆錢,你認為是應該用這筆錢買車還是度假?這就是典型的隱蔽化的二選一題型,可以轉化為一些人認為你朋友應該用這筆錢買車,而另一些人認為你朋友應用這筆錢度假,你同意哪一種觀點。第二種題型是提出一個觀點,問考生同意與否。1998年8月的考題就屬這一類型,題目說向朋友借錢會影響朋友之間的友誼,問考生是否同意這一觀點。第三種題型是要考生在題目所給的若干事物中選出一種並說明其某種特性。

  聽力複習要點

  託福考試的聽力測試分為3個部分,共有30個短對話、2個長對話和3篇短文,對於聽力的複習,建議考生在考前有選擇性地參加一些培訓班,這樣會提高得更快。

  龔艷霞副教授認為:聽力的短對話主要是一個學習的場景,所以可以根據這個具體的場景來聽,比如說各種學校學習生活的場景。第二部分長對話,老師也會說。第三部分短文,有大量的詞彙量,比較難。也可能是一些新聞稿,或者是行業題材,比如說植物學、動物學、物理等。

  語法複習要點

  在語法部分,兩位專家要提醒廣大考生朋友:語法學習在學生高中階段就已基本完成,因此語法考試的難度不會太大。語法考試的題型也基本固定,考生在考前可以找一些類似的模擬題來鞏固一下語法知識。閱讀複習要點

  閱讀是託福考試的最後一項測試,內容包羅萬象,涉及範圍很廣,人文、環境、生物、可持續發展等問題都可能出現在閱讀題當中,因此考生在複習時除了對英語語法和閱讀能力的複習以外,還要多瞭解社會不同領域的知識,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在考試時,考生也可以選擇自己比較熟悉的篇章入手。

  在答題方面,兩位專家說考生要注意一下一些答題小技巧,這樣可以給你的考試帶來幫助。許俊博士認為,不能在一篇文章花太多時間,因為你一篇文章用了20分鐘,那麼後面的文章也許更簡單,你也沒時間兼顧了,所以考生自己要有一個節奏,碰到難的題目,把它放一下,按照自己的節奏把它做完,然後再來做難題。在做這個答案的時候,如果你自己想不出正確答案的時候,你可以猜,ABCD不管選哪一個都有25%的正確率,所以考試在選擇答案的時候,即使做不出來,也不要放棄這種機會。龔艷霞副教授提醒考生:託福考試分4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寫作30分鐘,考完寫作以後馬上就是聽力了,這個時候考生要注意,老師要把卷子收上來,一般會提前5分鐘提醒,你就要把你的作文寫在你的作文紙上。

  現行的託福考試題型除了寫作部分為主觀題以外,其它部分還是以客觀題目為主,大多為選擇題,考生在答題時只要作出正確的選擇即可。即使是沒有把握的題目,也可以有可能猜中正確的答案,因而也出現了一些高分低能的考生,他們到了國外往往不能與當地人很好地交流。針對這一情況,從2004年開始託福考試將開始實施新的考試方案。新的考試方案都有哪些變化呢?改革後的託福考試將是怎樣的呢?龔艷霞副教授說:「改題型以後主要注重交際能力,怎麼體現呢?主要通過我們說的課堂訓練式的方法。拿一篇文章給你,怎麼考聽力,怎麼考口語呢?要你聽,聽完以後做筆記,再根據這篇文章寫一個什麼東西,然後可能是提問,以測試你的口語和交際能力。」由此可見,新的考試方案更加註重對學生口語和交際能力的測試,這對於考生來說是加大了考試難度,因此,有關專家也提醒想要參加託福考試的朋友最好趕在改革之前通過託福考試。

  考生在參加託福考試時的注意事項:

  1、提前到達考場,瞭解考場的位置及設備情況。

  2、攜帶好准考證、身份證和兩支鉛筆、橡皮等物品。

  3、帶一些巧克力、牛奶等補充能量的東西。

  4、考聽力之前,先檢查語音設備是否完好。

  5、聽力測試時聽到音樂,馬上回到第一題。

  6、凡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有可能導致收不到TOEFL成績。

  A、考生有違反考試規則的行為,如交頭接耳或抄襲他人答案等。

  B、考生在答捲上填寫的姓名與報名表上所填的姓名不一致。

  C、考生在答捲上填寫的報名註冊號與准考證上的不一致。

  D、考生在考試結束後未將附有照片的准考證交給主考老師。

  E、考生將答題紙上的成績取消欄的兩個圓圈塗黑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