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強硬人士言論引起香港強烈反響 朱勝文事件引關注

發表:2004-01-19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消息,上週,圍繞政制改革的爭論在香港繼續佔據媒體的主要位置。北京兩名法律「專家」蕭蔚雲和夏勇日前抵達香港參加一個研討會,並再次發表強硬言論,由此在香港引起轟動。而哈爾濱原常務副市長朱勝文突然自殺事件也引起了香港媒體的關注。

北京大學教授、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政制專題小組委員蕭蔚雲,日前在研討會重申,中央政府要對政制發展「管到底」,並稱當年起草《基本法》有關立法會和特首產生方法的條文時,用上「最終」達至普選的字眼,原意是指最終實現普選的時間,「可以是二○四幾年,也可以是二○三幾年,但絕不是 2007年這麼快」。

香港《明報》報導說:「蕭蔚雲指普選是回歸50年內發展政制的目標。「你可以理解為2047年,但2007年肯定不會。你幾年一變、幾年一變,怎會一下子變到普選?『最終達到』,最終是 2007年?我們討論,最終也是四幾年,又或者2037年,不是 07年。…… 」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夏勇則勸港人對民主進程不要太心急。他說:「很多香港人想快一點、快一點、快一點,但中國有句老話,欲速則不達。我相信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人民是有足夠的智慧和經驗作一個判斷的。」

雖然北京兩名法律專家一再聲明他們的言論只代表個人,但鑒於他們得特殊身份,他們在香港的言論還是引起了香港輿論尤其是民主派的反彈。

另外,原哈爾濱市常務副市長朱勝文因得罪同級主管政法的副市長而以貪污罪名被判刑,並在獄中遭受非人待遇,最終跳樓自盡。這一案件近來也引起香港媒體的廣泛關注。本週《亞洲週刊》更是以此作為封面故事,詳細透露了朱勝文案件的內幕。《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親自撰寫評論,題目是《期待中國司法的春天》。邱立本寫道:「朱勝文案從開始就陷入一個恐怖的怪圈,反貪污成為一種權力鬥爭的手段,最後以酷刑來體現廉政風暴的清明,讓血腥及令人髮指的刑求成為政治的工具。現代法治國家強調遵循適當法律程序的'程序正義'蕩然無存。……更奇特的是媒體也成為幫凶。從電影到中央電視臺,都鋪天蓋地的宣傳這是反貪污的典型。但沒有一家媒體能夠獨立調查真相,因為真相已經被強姦,……像一個可以隨便捏的泥娃娃,要怎麼捏就怎麼捏。」

邱立本的評論說:「朱勝文案其實只是冰山的一角。如果中國司法的'程序正義'不能確保,那麼司法的實質正義不僅成為鏡花水月,並且會成為'司法殺人'的惡果。因為反貪反腐會倒過來成為整人的武器,殺害了無辜的人,也殺害了中國的法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