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臺智能電腦誕生

發表:2004-02-02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伯曼報導,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研製出了世界上第一臺「智能」電腦。這種電腦不僅能從事試驗,而且還能設計研究項目,並對研究結果進行分析。這個研製項目的成功被認為是「人工智慧」科學領域中的一項突破。在人工智慧領域,電腦的智慧同開發這種電腦的人的智慧不相上下。

大多數人第一次接觸自我思維型智能電腦的觀念是在1968年那部未來科幻電影《2001年太空漫遊》裡。這部影片的明星是一台名叫「赫爾9000」的機上電腦。這台電腦在指揮穿越太空使命的過程中同飛船上的宇航員進行了一系列對話。但是赫爾犯了一個「人的錯誤」,威脅到整個計畫,因此一位叫戴維的宇航員被迫終止了這臺不聽話的電腦的工作。赫爾說:「戴維,我的大腦完了。我感覺得到。我感覺到了。」
x
自從半個世紀前電腦問世以來,科學家就在不斷設想具有學習能力的電腦。但是真正意義上的人工智慧,即從金屬和電路板上產生的智能,卻一直是一個無從捉摸的目標。

*美英加研製出能思維的電腦*
然而在這個被稱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試驗裡, 美國、英國以及加拿大的科學家表示,他們研製出了一臺能自己思維的電腦。有關研究人員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文章中介紹了他們如何突破實現人工智慧的障礙的情況。這些研究人員組裝了一臺機器人電腦,並且對其進行了程序編製。這台電腦能設計包括酵母在內的簡單遺傳試驗,進行試驗,並且對有關數據進行解讀。

奧利弗說:「一旦我們輸入基本背景數據,電腦便隨即運轉起來。」

該文章主要作者、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基因組學系的奧利弗表示,在這項試驗中,電腦科學家已經知道這次試驗的結果。因此他們才有可能瞭解機器人電腦是否對有關數據進行了正確的設計和分析。奧利弗說:「因此,我們目前正努力將研究進一步向前推進,爭取讓它真地發現新的東西。」

*電腦和機器人結合*
文森特ܫ漢諾威是愛奧華州立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他說,許多電腦已經具備了收集龐大數據的程序。漢諾威說:「不過就我所知,這是第一次有人將一種全新的系統同機器人結合在一起,這種機器人能在實驗室裡對實驗進行實際操作。」

漢諾威說,這種能力具有更加廣泛的潛在用途,「有了科學發現的計算機模式後,你就能開始對這種科學發現的由來提出一系列問題。」

不過目前,這臺試驗型電腦將繼續被用在對人工智慧進行研究的領域。科學家們希望能夠弄清電腦是否會像電影中那臺赫爾電腦一樣,也會出現人會犯的錯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