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水庫發電被公開叫停 揭毛澤東當年錯誤

發表:2004-02-05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亞洲時報邱鑫2月5日報導/15名代表最近向□西省人大近期提交議案,要求叫停三門峽水庫蓄水發電,原因是他們認為渭河水災與三門峽水庫有關。原來,這個提案觸及了一個四十多年的忌諱,當中還扯上了毛澤東當年一個錯誤。

中國北京《北京青年報》2月5日引述陝西《華商報》指出,□西省人大代表薛東江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包括他在內的15位省人大代表當日向□西省人大提交了《關於停止三門峽水庫蓄水發電、盡快降低□西潼關高程、徹底消除渭河下游水災隱患的議案》。

報導援引薛東江指出:「我們認為,造成去年『二華』(指渭南的華陰、華縣)地區特大洪澇災害的主要原因是渭河潼關高程過高所致。要徹底解決渭河渭南段水患問題,就必須停止三門峽水庫蓄水發電,盡快降低潼關高程。」

所謂「潼關高程」,是指黃河潼關,即渭河下游河道淤積狀況。三門峽水庫建於1960年代,據說由於前蘇聯工程師設計錯誤,導致出現沙泥淤積的情況,到 1962年2月,水庫就淤積了15億噸泥沙,到1964年11月,總計淤了50億噸。由於泥沙淤積,渭河洪水倒灌關中平原,威脅陝西省會西安市的安全。

淤積泥沙碰上特大雨量,也造成了去年渭河洪災:去年8月24日以來,華陰、華縣等沿渭5縣(市、區)56萬人受災,12.9萬人一時無家可歸,直接經濟損失23億元,洪災至今仍影響著當地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

據知情者指出,薛東江的提案,其實已經算是刻服了一個很大的政治關卡:三問峽問題這麼大,但中國官方卻一直視三門峽為忌諱。

原來,由於當年中國和前蘇聯十分曾十分友好,而且有關工程得到毛澤東支持:中國政府建設三門峽的工程目標,首先是一個政治目標,要用大壩工程來實現「黃河清」,來證明毛澤東及其中蘇友好政策的偉大和正確。

1954年,為了建設三門峽水庫大壩,中國政府邀請了前蘇聯專家,同時也邀請了上述兩位到西方留學過的水利專家黃萬里、張光鬥,參與工程的規劃設計工作。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下,參加工程規劃設計的幾百名科學家,沒有人敢對毛澤東欽定的三門峽工程說個「不」字,只有不知天高地厚的清華大學學者黃萬里和一個名叫溫善章的小技術員,對大壩工程提出反對意見。黃萬里舌戰群儒,和前蘇聯專家、中國專家展開激烈的爭論。

毛澤東後來藉故把反對黃河三門峽大壩工程,反對蘇聯專家的意見的黃萬里歸入右派。黃萬里的右派帽子一戴就是21年,是清華大學最後摘帽的右派。

在大飢荒年代,中國人也勒緊褲帶,支援建設三門峽工程巨額資金的需求。1961年三門峽大壩建成,但是水庫蓄水後一年半中,十五億噸泥沙被攔截在三門峽到潼關的河道中,潼關河床淤高了4.5米,迫使黃河最大支流渭河水位上升,直接威脅中國西北的經濟中心西安的安全。好大喜功的毛澤東聽到此消息,氣急敗壞地說:「三門峽(大壩)不行就把它炸掉!」 

由於毛澤東,40年來,三門峽水庫之隱患的從未進行公開切實討論,到2003年中國國家水利部副部長索麗生才第一次公開承認,渭河變成懸河,主要責任在於三門峽水庫;曾出任三門峽工程技術負責人、現已92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雙院士張光斗和退休的水利部長錢正英,也呼籲三門峽水庫放棄發電、停止蓄水。

一直到去年渭河洪災發生後,社會各界對洪災的根本原因進行了深刻的反思。專家學者深入調查後得出結論:三門峽水庫建成後取得了很大效益,但這是以犧牲庫區和渭河流域人民的利益為代價的。

要放棄發電,其實對面對電荒的中國來說,也是一個十分痛苦的抉擇。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市場分析預測課題組近日公布了《2003年春季電力市場分析報告》,這一報告指出,中國缺電省份已從去年的12個擴大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6個,預計明年缺電面積仍將進一步擴大。為解決城市電力供需矛盾,中國將啟動一批重點城市的城網建設與改造工程,北京、上海、杭州、濟南、西安五個城市率先實施。

其實,興建至今四十年的三門峽水庫,也存在另外一些安全隱患:2002年6月26日,黃河三門峽水庫發生多處庫岸坍塌,500多米已建防洪工程被毀。如果中國政府願意以較為務實態度處理事件,也不失是一項德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