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S宣布2005年9月託福要「變臉」 與雅思掀起新較量

發表:2004-02-10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9月份的新託福還沒出臺就已經被媒體炒得熱熱鬧鬧,畢竟有40年歷史的託福考試這次的考試改革變動最大。有觀點認為新託福出臺後將對目前考試市場、英語培訓市場掀起一場新的「變革」。新託福渴望一改舊託福去年在中國遭遇寒冬的尷尬局面。

競爭不利促使託福「變臉」

  據瞭解,2003年10月份起,託福考試應試人數呈大幅度下滑趨勢,11月中旬的報考人數是託福在北京開考以來的最低點。據估算,2003年全年北京地區4次託福考試的總人數約1萬人左右,往年的總人數則接近3萬人。而在託福最風光的年代,一年的考生總數超過10萬人。

  託福冷了,熱了雅思。雅思考試在對考生英語聽、說、讀、寫能力的全面測試給託福帶來了巨大挑戰。雅思成績在國際上也越來越受歡迎:英國有103所高等院校承認IELTS成績;澳大利亞學生簽證申請只認可IELTS成績,不再認可TOEFL;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的移民局將IELTS考試成績作為檢驗技術移民及其他類移民英語語言能力的惟一標準。美國也有380所大學宣布接受雅思成績。

  「窮」則思變,ETS宣布明年9 月份託福要「變臉」。而競爭對手,雅思考試方卻一再重申,題型近年內不會變動。雅思考試有關負責人認為,由於參加雅思考試的中國人數見長,關於雅思考試題型或內容改變的傳言屢屢出現。該負責人表示,在新題型正式投入使用之前,雅思主辦方會提前公布消息,並會對新題型詳細介紹。

  新託福變在哪裡?

  新託福是否能一改舊託福在中國的頹勢?對此ETS態度樂觀,ETS有關負責人說,「我們相信廣大考生和教育機構將會積極認可這些變化。在開發新託福的過程中,我們一直與許多教育機構緊密合作,以確保新託福考試能反映出高等院校在實際教學中對英語使用的要求。我們對新託福非常有信心,並已經瞭解到中國和其它市場對新託福的極大興趣和積極反饋。試題的多樣性和題目數量的變化將會使考生感到新託福考試比其它任何聽力和閱讀考試更加準確和公正。」

  對於新託福的變化,ETS表示新託福考試側重考查考生的交流能力,而不僅是使用英語的能力。考生可參加在線學習社區,社區可幫助考生提高考試成績,真正提高語言能力。除了成績和分數說明,考生們還將獲得更多的反饋信息,以瞭解其需要改進的地方。為了更好地幫助考生熟悉新託福的考試題型,ETS將於 2004年7月在其網站上推出新託福考試全真模擬版,及新託福的學習材料。

  雅思、新託福競爭誰將佔上風?

  作為出國考試培訓專家,新東方學校國外考試部北美「寄託」項目負責人王海波分析說,英語培訓一直以來是跟著考試走,新託福還沒開考,培訓市場也不會有什麼變動。託福考試人數去年在中國曾經滑入低谷,託福考試的培訓量也有史以來降到最低。他預計,今年該考試會有一個高潮,很多學生會趕舊託福考試的最後一班車。王海波認為,新託福將會把原有的聽力、閱讀、口語考試內容有機結合,例如考試時會先讀再寫,或者先聽再說,科學地考查語言交際能力。雖說美國有300 多所大學表示認可雅思,但要知道美國共有3000多所大學,雅思的認可範圍在美國非常有限。而加拿大的院校100%認可託福,一半的學校同時認可雅思。

  也有觀點相信雅思將逐步代替託福在出國考試中「老大」的地位。環球雅思學校校長張永琪分析認為,從考生人數上來看,2000年參加雅思考試的中國學生為二萬人,2001年增加到四萬人,2003年全年估計達到八萬人。2004年的雅思考生人數估計有可能突破十萬人,這表明雅思考試有可能替代託福考試。他分析,雅思考試還會保持5年左右的增長期,近年來,雅思考試成績除了被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學校廣泛認可之外,越來越多的美國院校改變了只認可託福、GRE成績的招生要求,雅思成績也可申請美國的大學。

  新託福、雅思之爭對考生是利好

  新東方國外考試部英聯邦考試項目主任張皓分析,託福和雅思,一個是傳統理念的考試,考查的是傳統教學法;一個是目前較先進的考試模式,對交際法語言進行測試。新託福的出現會促使兩大出國考試共同發展,而不是表面上的競爭關係。託福改變後,對考生來說其實是好事。過去複習託福和備考雅思是兩套完全不同的複習方法和學習體系,現在兩個考試都是考實用能力,聽說讀寫都要測試,對學生來說是有利的。即使留學國家改變,有了雅思成績需要再考託福,複習起來跨越不是很大。況且,現在很多國外的高校託福和雅思同時認可。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