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禽流感傳播途徑

發表:2004-02-23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最近證實在死亡的家貓和老虎身上發現了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引起了人們對禽流感病毒變異的新的擔心。 目前在亞洲十個國家流行的禽流感已經導致二十二人死亡,數千萬隻家禽被撲殺。泰國上星期五證實,當地的三隻家貓和動物園的一隻老虎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其中兩隻貓和一隻老虎已經死亡。據醫生分析,這些貓和老虎可能是吃了雞肉或是從活雞身上感染了病毒。

*病毒能跨物種傳播*

聯合國糧農組織動物衛生部的病毒專家盧布洛斯對美國之音表示:「病毒從一個物種傳播到另一個物種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我們確實知道這可能發生。至於是否出乎意料,我本人可能會判斷病毒會向其它物種而不是食肉動物身上傳播。當然,這則消息還需要研究分析,但是病毒在不同物種之間傳播過去發生過,將來也會發生。」

盧布洛斯警告說,目前人們無法知道導致疾病的是禽流感病毒基因八個染色體中的哪個或者哪些。他解釋說,禽流感病毒的變異經常發生。一般來說,基因變異是不明顯的,而明顯的變異通常會破壞基因或蛋白質本身,使其喪失複製能力,從而導致病毒無法存活。人們擔心的是,一旦變異的病毒基因產生適應性的後果。世界大多數地方的人們都飼養家禽、家畜,和野生動物密切接觸,這種接觸越多,導致疾病感染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對環境的破壞、森林植被減少的過程,正是人們更密切接觸動物的時候,這毫無疑問會增加人類從動物感染疾病的機會。

*禽流感人際傳播後患無窮*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公布的信息顯示,一般來說,流感病毒分為A、B、C 3種類型,其中B型屬於人們常見的人類流感病毒,C型流感病毒致病性很弱,不會引發流行。而野鳥和家禽是包括H5N1和H7N2等目前正在流行的所有A型流感病毒亞型的天然載體。包括禽流感病毒在內的所有流感病毒都會發生變異,變異後則能傳染給人。禽流感病毒通常不傳染給人,因此人類對此只有很少或沒有免疫能力,而一旦某種禽流感病毒能夠傳染給人並獲得在人類之間傳播的能力,真正的災難就可能開始。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認為,遏制疫情爆發的關鍵是殺死患病或受到接觸的鳥和家禽,並對患者進行及時治療和隔離。另外,該機構正在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爭取盡快推出H5型禽流感疫苗

*盡量避免人類與家禽接觸*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公共事務官員斯基納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的時候,表達了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迪烏夫相似的觀點,認為只要各國加強合作,共享信息資源和科技,疫情就可以得到控制。

他說:「我們目前在東南亞地區看到的情況是,絕大多數患者都是直接和家禽接觸後患病的。因此,我們正在和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其他國家的公共衛生部門合作,爭取找到適當的途徑,避免人類和家禽接觸,這是目前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很幸運的是,我們沒有看到禽流感在人與人之間傳染。」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