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大9研究生被責令退學 女博士被取消學位

發表:2004-02-25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作弊,9名研究生被責令退學;因為涉嫌剽竊,一位女博士被取消了博士學位。新學期開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兩件舉措在校內引起轟動。

  ■因抄襲被責令退學,因抄襲被取消學位

  被退學的9名研究生都是該校去年剛入學的新生。作弊發生在今年1月份進行的《英語》、《自然辯證法》、《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期末考試中。據學校介紹,作弊手法五花八門,其中大部分是違紀夾帶相關資料。一位學生在交卷前10分鐘向老師提出要上廁所,在老師勸他先交卷或稍微忍忍的情況下,他仍十分堅決。覺得有些蹊蹺的老師跟到廁所後發現,他正忙著看口袋裡的小紙條。一名學生將抄得滿滿的兩頁紙放在屁股下面,就在他挪開屁股偷看時被老師逮了個正著。有一位學生的膽子特別大,厚厚的資料就直接放在課桌的下面。令人想不到的是,開卷考試也有作弊,按照規定,課本上現成的公式可以看,但兩位同學還非要互相傳遞做好的答案。

  女博士是2001年6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通過答辯取得的學位。經人舉報,她的學位論文有抄襲嫌疑,學校為此聘請了校外多名同行專家對其學位論文進行了異議評閱複審,專家們一致認為該博士論文內容存在嚴重抄襲。鑒於此,學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又對該生的博士學位論文問題進行了審議,並認定其內容存在嚴重抄襲。經校學位評定委員會投票表決,決定取消其博士學位。

  ■少數學生想不通,責怪學校心太狠

  因剽竊取消學位,大多數人尚且覺得可以理解;因為作弊,就要被退學,部分學生想不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機電學院的研究生小王說,聽說此事時他們非常震驚,儘管國家教育部和南航的《研究生學籍管理規定》中都有「作弊要退學」的規定,但他們絕對沒有想到,學校會這麼嚴格執行。大學生考試作弊在很多學校都存在,不少學校在處理學生時會給學生一個機會,如情節嚴重者才退學,第一次作弊留校察看等等,畢竟考上研究生不容易。

  ■從嚴處理和教育部嚴抓考風考紀的文件有關

  據介紹,不少家長也想不通。其中5位學生的家長先後趕到學校,有的動用各種關係來說情,有的則是來硬的,大吵大鬧。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溫衛東說,無論是社會還是學校,都不同程度的對各種錯誤越來越寬容,這是很不正常的現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之所以堅持按規定辦事就是不想縱容這種不正常的現象。這麼多人同時受到處理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是首次,他承認,這和教育部去年年底下發的嚴抓考風考紀的文件有關,但以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就有研究生因作弊被退學的事。對於有著25000名學生的高校來說,出現幾個作弊的學生也屬正常,但如果任由這種現象蔓延下去,不僅會敗壞學校的風氣,影響學生全面發展,還會影響學校的教育形象。研究生如果養成不實的作風,對社會的危害更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多數老師、學生對此拍手稱快。工商管理學院的倪同學認為,對作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對不作弊同學的不公平,學校這樣做保護了大多數同學的利益。南航孫久厚教授說,無論是從教育作弊者本人來說,還是從警示、教育更多的研究生來看,學校都應該對發生在研究生中的各種不誠實行為堅決予以制止。這樣的鐵面,看似無情,實質上卻包含著極大的社會責任和巨大的愛心。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