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鄧亡靈欽定的愛國

發表:2004-02-26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北京而言,「一國兩制」下的港人治港,僅限於維持香港的現行政制──欽定特首的長期存在,而對港人的任何政制改革的訴求和行動,北京政權皆要強行干預。

北京本想靠23條立法一勞永逸,但去年的七一大遊行,導致23條被擱置。之後,港人爭取民主權利的鬥爭一直持續,為了2007年實行特首普選、2008年全面直選立法局議員,加之臺灣大選前夕「公投」問題的發酵,使北京政權既緊張又無奈。緊張的是,香港民主派的勢頭正健,區議會選舉中的民主派獲勝就是明證,如果任其擴張,很可能導致將來的港府不再對北京「惟命是從」。無奈的是,囿於政制的差異和「一國兩制」的承諾,加之國際社會的壓力,北京還不敢對香港的要求政改的強大民意和民主派動粗。

於是,北京只能基於現行制度架構,玩弄一實一虛的雙管齊下:

實的是牢牢握住最終決策權:在政制改革上,北京利用主權原則,一再強調「一國」優於「兩制」,中央政府的管轄權優於港人自治權。最近北京又通過各種途徑高調宣示:香港政制改革的最終決策權,在北京而不在港府港人。

虛的是高唱愛國主義:北京拿出慣用的偷換概念、轉移視線的手法,把政制之爭偷換愛國與不愛國之爭,打出模糊而蠻橫的愛國主義旗幟,強調「一國」是「兩制」的絕對前提,「愛國者」治港不容商量。

「一國兩制」來自鄧小平,鄧當然就是解釋「一國兩制」的權威。要求推動政改的港人在解釋鄧的香港政策時,著重強調「兩制」:能否在政制選擇上尊重多數港人的意願,乃是考驗「兩制」能否落到實處的關鍵。民主派全力推動政治民主化,就是希望以港人治港的實績來落實「兩制。」

然而,仍然獨裁的北京害怕政制改革,對臺灣的政治民主化無計可施,但對香港政改卻不遺餘力地打壓。為了回應香港民主派對「兩制」的強調,也只能凸出北京對「一國」的強調。所以,在現政權的愛國說辭缺乏權威性的情況下,再次抬出鄧的亡靈,重新發表鄧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講話,並對何謂「愛國者」作出了單方面的解釋:一切聽命於北京的港人就是愛國者,也就具有治港的資格和權力;而所有在政制改革問題上與北京有分歧的港人被污蔑為不愛國者,也就不具有治港的資格和權力。

鄧小平已經死了7年,江澤民之後的胡溫體制也已經掌權一年,然而,對中共政權來說,只要其政制不變,毛澤東和鄧小平兩代政治強人的遺產,仍然具有道統的實用價值。毛澤東欽定的接班人被鄧小平廢了,但毛欽定的獨裁傳統仍然強大。鄧小平生前,不僅在權力交接的人事安排上,可以廢除他親自選定的接班人胡耀邦和趙紫陽,欽定第三代江澤民和第四代胡錦濤,而且在治國指導思想上,可以把「鄧小平理論」自我欽定為「一百年不動搖」的道統。

現在,在政制改革的問題上,當港人的主流民意及民主派與北京及傀儡港府之間的衝突表面化之後,現政權又祭出鄧的亡靈,為治理香港欽定大政方針:愛國者才有治港的資格和權力,愛國者的標準就是對北京俯首帖耳。香港的愛國富豪又在傀儡標準之外,將鄧的標準金錢化:愛國與港人的民主權利和做人尊嚴無關,而只關乎港人在大陸的投資,誰在大陸投錢多,誰就最愛國。

獨裁者所欽定的愛國標準,在墳墓的腐朽之外,又被銅臭污染。

2004年2月26日於北京家中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