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聽證會 李柱銘呈港實情 「愛國論」受質疑 --美議員稱「美對香港政策非一成不變」 美學者吁民主國家為港人說話

發表:2004-03-05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外交委員會東亞和太平洋事務主席、參義員山姆.布朗白(Sam Brownback),3月4日在參議院德肯森辦公樓舉行有關香港民主問題聽證會。布朗白可表示,美國對香港的政策是根據1992年香港政策法案制定。

他強調,如果北京政府保持對香港民主的承諾,中美關係將會保持良好;如果偏離民主的道路,將會導致國際後果。本次聽證是表示我們對這個問題的關注。香港民主黨議員李柱銘、塗謹申,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及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應邀到會作證。

被問到這次聽證會是否影響9月民主黨立委選舉。李柱銘說:「我們應邀做證,希望能告訴美國的國會、行政部門、傳媒和華人社區香港的真實情況。我不知道聽證是否影響民主黨的選舉,如果民主黨失掉一些選票,又怎麼樣?重要的是我們希望「一國兩制」能夠行得通。如果不行,做為香港民選的代表應該站出來講話,而不是沉默。」

對於北京承諾「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布朗白可表示:「很遺憾,北京致力『一國』而沒有『兩制』。最近北京宣布延遲香港的民主改革到2007年,同時公開對致力改善香港民主的人士是否愛國進行質疑,並批評甚至中傷這次出席聽證會的代表。布朗白可表示不能理解為什麼北京做出這樣的反應,提倡民主和愛國不充突。」

「傳統基金會」代表約翰塔希克表示:「北京的『愛國』其實是指只有『忠於中國共產黨』才是『愛國』。」

有記者問是否本次聽證會影響9月民主黨立委選舉,李柱銘說:「我考慮的是,我們要做得對。我們受邀做證,是希望告訴美國的國會,行政部門,傳媒和華人社區香港的真實情況。我不知道聽證是否影響民主黨的選舉,如果民主黨失掉一些選票,又怎麼樣?重要的是我們希望「一國兩制」能夠行得通。如果不行,做為香港民選的代表應該站出來講話,而不是沉默。」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北京政府對香港民主派要求實行特首民主普選,和全部立委直選的要求進行猛烈抨擊,視香港的民主訴求"不愛國",並稱應由"愛國者治理香港"。香港的民主自由再一次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執行助理國務卿然朵.史瑞維(Randall G. Schriver)做證時說:「中國理解我們保留香港現有自由和保持香港的繼續民主是很重要的。如果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受損,中美關係也將會受損。無論是香港,北京,華盛頓DC還是其他地方,沒有人會因此而受益。」

來自喬治城大學,傳統基金會和新美國世紀研究香港問題的學者,也到會做證。新美國世紀學者愛倫.鮑爾說:「一直以來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是躲避衝突,我不認為對陣有什麼可怕,事實上是在求真。如果所有民主國家都能為香港人說話,專制統治就不會有市場。」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