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黨派的真實地位

作者:老布 發表:2004-03-05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政黨制度,官方說法是:「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民主黨派自己的說法是:共產黨與民主黨派是「兄弟黨」,「不過長兄為父嘛!」一位共產黨員對民主黨派的黨員說:「民主黨派還夠不上政黨的資格。」

「民主黨派缺乏黨格」
手頭有一本書,書名為《魚雁集》,足足有一塊磚頭厚,是《光明日報》資深記者馬沛文與他的朋友的通信摘錄,講的是真話,很有看頭,為香港新風出版社出版。

其中有一段話是馬沛文先生寫給一位袁成蘭女士的(詳見該書14頁)
「您未加入共產黨,是民進成員(按:為中國民主促進會),這的確體現了像您對提問的得意的回答:『信仰自由嘛!』我是共產黨員,我尊重一切民主黨派的同志們,但我說一句也許您覺得不中聽的話:中國的民主黨派實質上還夠不上政黨的資格,充其量,與工、青、婦等群眾團體不相上下,起不到政黨應起的那種作用。十六字方針:『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這大體上揭示了民主黨派的性質。為什麼當共產黨『辱』(如『文革』)而民主黨派一起『辱』而不能『榮』呢?為什麼民主黨派的監督就達不到制約共產黨的『為所欲為』,使它不能發動給中國人民包括民主黨派帶來大災難的文化大革命呢?為什麼共產黨的錯誤只能靠自己糾正!民主黨派不能監督它糾正呢?要是這樣,中國又何貴乎有那麼多民主黨派呢?當然,這是國家的政治體制問題,閣下如何精英,也實在無能為力。」

這是馬沛文先生個人所言,卻是一正直的共產黨員真實地講出了他對民主黨派的看法。

羅噥嗦嗦的官話
二OO三年十二月五日《新華每日電訊》報導,國務院新聞辦四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陳喜慶等就中國的統一戰線和政黨制度情況回答記者的提問。有記者問,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實行兩黨制或多黨制,中國為什麼實行一黨制?陳喜慶回答:中國實行的不是一黨制,而是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項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的顯著特徵是: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

是兄弟黨還是父子黨?
中國「不是一黨制」,然而事實是中國執政黨只有一個。民主黨派為參政黨,參了多少政?在哪些部門參政,比例多少?「不是一黨制」,難道是「多黨制」?

開國之初,毛澤東為主席,劉少奇、朱德、宋慶齡、張瀾、李濟琛、高崗,副主席中有一半為黨外人士。那個陣勢還有個參政黨的樣子。而現在民主黨派成員參政一律由統戰部「安排」,在高層機構沒有一個擔任正職的。這怎麼能叫「多黨合作」呢?

中國目前八個「民主黨派」都有其鬥爭的歷史,民盟的李公樸、聞一多事件震驚中外,民建的黃競武一黃炎培之次子(黃孟復之父)被國民黨特務活埋;民進的馬敘倫、雷潔瓊血濺金陵,……在抗日和反蔣鬥爭中,民主人士是付出了代價和犧牲的。

有人曾經戲問民主黨派領導人,與中共關係究竟是兄弟黨,還是父子黨?回答也很幽默:「兄弟黨是肯定的,不過長兄為父嘛,」

對於「長期共存,互相監督」,民主黨派也有詼諧而苦澀的註解:「長期共存──豈敢豈敢;互相監督── 榮幸榮幸」。正因為這些冠冕堂皇的假話已經成為一文不值的笑話,所以如今有的民主黨派頭頭乾脆提口號為「跟黨走,沒有錯」。這的確是中國當今民主黨派真實地位的簡明概括。


(爭鳴3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