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賴昌星不會很快遣返中國

發表:2004-03-08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的法律專家認為,中國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不可能很快被遣返回中國,而有關他不久將被遣返的說法,是對加拿大的司法制度缺乏瞭解。

*中國一片遣返聲*

近來,中國官方媒體中新社、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及一些地方媒體紛紛報導說,逃到加拿大的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難民申請被拒絕後,上個月初,他的上訴也被加拿大聯邦法院拒絕,因此,賴昌星很快將被遣返回中國。更有報導引述某專家的分析認為,賴昌星可能在今年九月就會被遣返回中國。

*賴昌星的律師:上訴到底*

但是,賴昌星的代表律師馬塔斯認為,這種情況不可能發生。馬塔斯表示,受賴昌星的委託,他會就這一案件上訴到底,因為他相信,遠華案實際是涉及中國官方權力鬥爭的政治案件。馬塔斯說:「從法律方面說,難民法庭的裁決是錯誤的,聯邦法院的裁決也是錯誤的。我們現在面對的是一起重大案件。」

他表示,根據聯邦法院的規定,他已就聯邦法院二月初作出的維持原判的裁決向法官提出了20點質疑,提請法官解釋。如果法官無法澄清其中的問題,將自動提請聯邦上訴法庭釋疑。但如果法官駁回質疑,賴昌星還有向聯邦法院上訴法庭及聯邦最高法院兩次上訴機會。

*移民部律師:賴涉嫌經濟罪*

代表加拿大移民部的律師沃迪爾認為,賴昌星一方提出的20個問題,並不涉及案件的實質,應予駁回。他認為,問題的實質不在於判斷中國有沒有權力鬥爭,以及賴昌星是否捲入權力鬥爭,而在於賴昌星是否涉嫌經濟犯罪,移民部相信他確實涉嫌犯罪。沃迪爾說:「我們的難民公約並不保護涉嫌犯有非政治罪行的逃犯。」

*遣返程序漫長*

目前,加拿大聯邦法院還沒有就賴昌星律師的20點質疑作出答覆。多倫多的難民律師卡拉不肯評論賴昌星的難民申請案,但她介紹說,即使逐級上訴都告失敗,司法部還要就遣返展開風險評估,只有在判斷被遣返者遣返後沒有危險,才能實施遣返。但風險評估的結論仍然允許上訴。每次上訴都需要一兩年時間。因此,賴昌星不可能在近期被遣返。

*盛雪:北京不瞭解加拿大司法*

曾撰寫《遠華案黑幕》一書的作者盛雪女士表示,中國官方並不瞭解加拿大的司法制度,因此,有關賴昌星已山窮水盡的報導只是一廂情願。

盛雪說:「這個結果出來之後,中國政府作了許多輿論上的宣傳攻勢,我想這是可以理解的。他們也會用御用的法律學者進行某種分析。我們知道,這樣的案件在加拿大的審理過程中,有很多因素會產生作用,任何因素都會影響案件的審理。竟然有法律專家說,預計賴昌星在九月份會被遣返。我想,連加拿大法院的法官、移民部長也無法去預測這樣的日子。我不知道這位法律專家的根據是什麼。」

賴昌星及其家人是99年8月逃到加拿大的。中國官方指控賴昌星涉嫌走私偷稅八百多億元人民幣,並多次要求加拿大盡快把他遣返回中國受審。


VOA多倫多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