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釘螺翻山越水 洞庭湖血吸蟲嚴重威脅城市安全

發表:2004-03-08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00村民630人染病

信息時報消息: 凡是走在洞庭湖疫區,人們都說「瘟神」血吸蟲的可怕之處,在於它的宿主釘螺是一種水陸兩棲的貝類生物。無論高山大河,都照樣能存活流動。特別是南方的很多城市如廣州、上海等,由於水網裙帶關係和氣候條件等易於釘螺生長,它們一旦進入城市地帶後便會安營紮寨搶佔有利地盤。

  血吸蟲隨釘螺翻山越水

  令人無法根本更改的是,釘螺與血吸蟲的繁殖速度都驚人無比。一對釘螺一年時間就可繁殖20多萬隻後代,一隻釘螺便可無性繁殖3000多條血吸蟲尾蚴。更使人恐怖的是,釘螺尾蚴均可隨水漂流,風浪越大它們漂得越遠。釘螺在春秋兩季上了陸地後,可以列成方陣或獨自爬行。其所經地域稍有地皮,高山也可翻過去。

  血防站醫生每月工資僅200

  在沅江市南大血防醫院呆了一輩子的郭院長分析說,上世紀80年代後期進入了市場經濟後,血防經費的漸次減少,也為血吸蟲鑽空子帶來了可乘之機。

  原該市泗湖山鎮血防醫院院長徐德安向記者道出了苦水:今年54歲的他當了20年的血防醫生。其所在的醫院有退休人員6人,在職人員25人。所有人員自 1996年起,每個月只能發基本工資的50%。他作為工齡最長、職務最高的一員,每月領到手的僅有500元。有的月份的工資,還得往後邊推很久才發。那些工作參加得晚的後生,每月之能領到200多元。因此,有兩女一男的醫務人員,已停薪留職外出尋工。

  農民是疫水直接侵蝕的受害人,在湖南當地的血防醫生更難免重複感染的悲劇。記者從沅江市一直到下轄的鄉鎮看見,為數不少的醫生已感染或曾經感染過血吸蟲病。沅江市血防醫院的院長助理以上的5 名領導,竟有4名帶有血吸蟲病毒。鄉鎮血防醫院第一線的醫生,則百分之百地在體內留存有血吸蟲。像夏運生一樣的醫生,他退休後其兒子夏進偉雖得以子承父業,但兒子也在救治病人的途中被感染,一家兩代人都成了「蟲人」。

  奇聞

  每年村民爭搶洪水衝來的鮮魚時總會染上血吸蟲病,為此洞庭湖堤壩被劃成若干段承包管理

  洪水頭魚上門要按權利撿魚

  在洞庭湖的大堤壩外,不時可看見被鏟子挖出的水塘。有的水塘已乾枯,並且面積不是很大。沅江市血防辦辦公室主任黃劍明神秘地告訴記者,弄那水塘是為了留下洪水自動拱手相送的鮮魚的。他說,每年凡是發大水的時候,很多大大小小的湖水魚,被衝到了堤壩外邊。有的離堤壩近的村民家門口,也有魚堆積。待洪水消退之後,村民都竟相打架爭搶。但凡爭搶的村民,根本不管有疫水在其中,結果是搶到了幾十斤一條的大魚卻得了血吸蟲病。因此,加強對村民有關的教育已成了特殊工作。

  為在教育過程中先顧及村民的利益心理,洞庭湖的大堤壩實行了基本的承包管理。這樣一來,堤壩被劃成了若干段,由若干家村民享受撿魚的專有權。對衝到兩家門口的魚,也做了相應的權利劃分。這一方式推行後,村民享用上天送來的魚逐漸有了分寸,排除了忙亂拾魚的情況,勉強有村民兼顧血吸蟲預防措施。「此乃天底下奇聞之奇聞,搞不好可寫進吉尼斯記錄大全。」黃劍明一臉苦相地說。

  直擊「蘆葦人」

  九成「蘆葦人」染血吸蟲病

  在疫情重災區沅江蘆葦種植場裡從事運輸的700村民中,竟有630人染病

  記者到達湖南沅江疫情核心區蘆葦種植場發現,很多正在向大船裝載蘆葦的村民,除了常見的衣著外,什麼保護性著裝都沒有。他們任憑手腳在被湖水浸濕的蘆葦堆裡搬運,任憑那些本就粘稠的水滴在身上。他們說,蘆葦100斤賣10塊錢左右,是一筆為數不少的收入。為了不輕易放過這樣的好買賣,無論是春季育苗還是秋季收割或現在的外運,都得不顧一切地幹活。至於是否會患血吸蟲病,他們並不知道那種病的標誌是什麼,其中的大部分人只有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才勉強去趟醫院。

  今年53歲的陳得宜,就因為經常跟蘆葦打交道接觸湖水,目前已出現了脾特徵大幅度腫大、呼吸困難等症狀。脾脹得他的肚子蓋過了半邊身子,整個人倦在床上動彈不得。他告訴記者,之前他根本就不知道脾有明顯脹大是何病,家人曾為其買來了腹部消炎之類的藥物,但吃了七八年均沒有任何好轉。他也曾去找過當地的一些小衛生所,那裡的醫生也把它當作別的病醫治,可醫了相當長一段時間都不見好轉。後來,經一位老中醫的提醒,他去長沙的血防醫院檢查了才知道得了血吸蟲病,並且確診是晚期巨脾型的血吸蟲病。同時,他知道該病已患上15年,其生命最多能延長10年。

  當地血防人員介紹說,從事蘆葦生產運輸的村民,約有700人,而感染人數至少是630人。這類人是特別容易跟湖水「往來」、極其危險的人群。他們的場地連同葦草在內,皆是容易繁殖釘螺及病毒的地方。

  兩類晚期病人如患癌症

  蘆葦人感染血吸蟲病的「時機」比漁民還要大。因此,在他們這個群體中3種類型的晚期病人很多。一種是脾臟腫大;第二種是腹水型大肚子;第三種是結腸針織形。其中,腹水型的人數最多。真正具有醫學治療意義的是巨脾症,這樣的病可以延長壽命10到15年左右。「腹水型和結腸針織形的病人,好比是變相的癌症,變數大得很。」從醫多年的何醫生說。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讓人驚訝的是血吸蟲病患者服藥量大得嚇人。病人王成標吃藥時,竟抓上一把便往嘴巴裡塞。他皺著眉頭說,這種據說能直接進入體內殺蟲的藥,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服用時藥量按人體公斤數計算,每公斤40毫克,體重60公斤的服用12片。但大多數蘆葦人喜歡超量服用,有時一次吃二十幾片的都有。這些病人還說,大量服藥的作用也不十分明顯,有的人服用3天後就又感染上了。因為吃藥了一下水幹活,所有的功夫瞬間白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