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民間維權運動的一次勝利

作者:作者:唐柏橋 發表:2004-03-09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二十日,中央電視臺授予楊利偉、高耀潔等十大「感動中國人物」獎。此事在網上引起了廣泛討論。其中被議論最多的是,一位曾不見容於當局的民間維權人士高耀潔教授居然被官方媒體評為了年度人物。有人認為這是「胡溫新政」的體現,有人認為這是民間維權人士的一次巨大勝利。那麼,我們究竟應該如何看待這一評選活動呢?高耀潔的得獎又說明瞭什麼呢?

首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下這次年度人物獎的評選方法。中央電視臺針對這一活動組成了一個推選委員會和評選委員會。推選委員會推出候選人名單,然後由民眾參與投票,評委會最後結合投票情況決定得獎人。從這一活動的評選過程的設計可以看出,雖然民眾的意見基本上能得到反映,但是最後把關的仍然是政府部門。也就是說,如果某人深受廣大民眾的尊敬與喜愛,但卻不見容於政府,他最後還是不可能得獎,因為他連成為候選人的資格都沒有。比如,在去年因敢於揭露非典真相而被國際社會廣為稱道、被海內外華人稱為民族英雄的北京著名老醫生蔣彥永教授就沒有被推為候選人,這顯然是政治因素在做怪。如果他能成為候選人,我想他一定能被評選上。

從這份得獎名單可以看出,十名獲獎人中除高耀潔外,其他人的事跡都曾被官方媒體廣泛予以報導。其中還有幾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如巴金、成龍、楊利偉等。因此,他們被選上並不希奇,唯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高耀潔。一是她在過去八年從事維護愛滋病人權益的活動中一直受到政府的打壓。二是她的事跡很少被官方媒體報導,因此知道她事跡的人遠不如其他得獎人。也就是說,如果這十大感動中國的人物得票差不了太多的話,那麼,瞭解她的事跡而投票給她的人的比率遠遠高於其他被評選上的人。據報導,本次評選活動計有超過200萬觀眾和網友參與投票,應該說相對較真實地反映出了民眾的意願。而高耀潔的得獎反映出了民眾對於民間維權人士的推崇與愛護。這是一件值得所有從事維權活動的人士感到欣慰的事。事實上,在十大感動中國的人物當中,真正最令人感動的也是高耀潔的事跡。

高耀潔的獲獎也表明,政府在民間強大的維權運動的壓力下不得不作出一些讓步。去年孫志剛案件,劉湧案,寶馬撞人案、香港五十萬人遊行及各地上訪民眾自焚抗議事件等,都對政府造成了強有力的衝擊。政府在民眾不滿情緒日益高漲的情況下,被迫作出了一些正面的回應。但是,我們應該看到,這是廣大民眾通過自身的努力爭取來的,而不是所謂的官方恩賜,也並不表明政府變得比以前仁慈和尊重人權了。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局在高調肯定高耀潔的愛心行為的同時,卻仍在繼續打壓其他從事關心愛滋病人權益活動的胡佳和朱進中等。就在高耀潔得獎的前幾天,朱進中創辦的關愛之家還遭到了河南地方當局的查封,外界捐助給關愛之家的經費被當局強行沒收作為他用。身患愛滋的朱進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連說了幾句「不理解」。我想不僅是他個人不理解,全國人民大概也不能理解當局為什麼總是要打壓民間從事愛心活動的人。

高耀潔的得獎,說明社會的確有了一點小小的進步。但是,這是民間維權運動的一次勝利,是所有民間維權人士長期不懈地努力所爭取來的結果,其榮譽歸於所有為中國社會的進步而做出了犧牲的人,而不是那個處處想方設法阻撓歷史進步的中共專制政權,更與所謂「胡溫新政」無關。我們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這就好比一批遭到綁架的人在經過勇敢地搏鬥後,最後迫使綁匪將他們松捆或釋放。我們當然不能將榮譽歸於綁匪。否則,綁匪豈不成了永遠被歌頌的人物?世界上沒有如此黑白顛倒的邏輯!

事實上,在中國這片土地上,像高耀潔一樣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為維護老百姓的權利而奔走呼喊的人有許許多多,他們的感人事跡每天都發生在我們周圍,只是媒體不敢公開報導而已。我堅信,當有一天中國有了真正的新聞自由的時候,每一位被評選上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獎的人一定都會像高耀潔一樣,屬於真正感動我們每一個人的人。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