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臨死受審

發表:2004-03-29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18年三月隋煬帝遊樂江都(揚州)已時近兩年,此時李淵已經入主關中,只是還未稱帝。煬帝的禁衛軍將領司馬德戡看到軍心混亂,就與好友裴虔通、宇文智及等人謀劃反叛,並推宇文化及為盟主。司馬德堪為爭得更多的士兵支持,讓士兵們一向信任的許弘仁、張愷在軍中散佈謊言說:「皇帝聽說士兵們要叛逃,準備用毒酒在宴會上殺死士兵,只留下南方人與他在一起」。士兵人人恐懼,都急於反叛。夜間,司馬德戡聚集了數萬士兵,與煬帝身邊的裴虔通裡應外合,幾乎沒有受到阻擋,很容易地抓捕了煬帝。
第二天早上,叛黨把煬帝押上殿堂。煬帝見司馬德戡、裴虔通等持刀肅立,嘆說:「我有什麼罪,至以如此?」在場的馬文舉則說:「陛下違棄宗廟,巡遊不止,外頻征討,內極淫奢;使壯年男子皆喪命於刀箭之下,老弱婦幼死於溝壑之間,百姓喪業,盜賊蜂起;專任姦佞,飾非拒諫,怎麼說沒有罪!」煬帝說:「我確實辜負了老百姓,但你們都是高官厚祿,和百姓是不一樣的。今天的事情,誰是首領?」司馬德戡說:「天下人怨聲載道,何止是一個人」。接著,宇文化及讓封德彞歷數煬帝的罪狀。正在這時,煬帝的愛子(十二歲的小兒子)楊杲,嚇得依偎在煬帝身邊號哭不止,裴虔通起刀殺了他,鮮血飛濺到煬帝的衣服上。隨即,叛黨欲殺煬帝,煬帝大聲說:「天子有自己的死法,不得施以刀刃!取鴆酒來!」馬文舉不許,讓令狐行達安頓煬帝坐下。煬帝只好解下身上的巾絹遞給令狐行達,隨即令狐行達用它勒死了煬帝。就這樣,隋煬帝13年的帝王霸業毀於一旦。

其實, 煬帝早已感到天下大勢已去,預感到災禍難免。 他常常把一瓶毒藥帶在身邊,只是禍亂來臨,身邊的人作鳥獸散,沒能找到。他還有一次,對照著鏡子與蕭後說:「好一個頭頸,不知誰來砍掉它?」皇后感到吃驚,問他為何說出這樣的話。煬帝笑著說:「貴賤苦樂,更迭變化,這是規律,有什麼可悲傷的!」 真乃:「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神光之劍據史料編寫)

簡評:隋煬帝死之悲切,驗證了一句古話:「始於憂勤,終於逸樂」。帝王之業幾乎都是興起於憂勤,終結於安逸。一代帝王荒於勵精圖治,貪圖富貴淫奢,此謂之貧治國之德也。「無德而福隆,猶無基而厚墉也;其壞也無日矣!」沒有道德而享有權貴,就像沒有基礎的高牆一樣,不久就會倒塌的。「以欲從人者昌,以人樂己者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以食為天,國以民為本,此千載古訓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