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局勢不明朗 胡溫恢復只做不說?

發表:2004-03-30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亞洲時報王楚3月30日報導/中國宣傳部門近日收緊宣傳政策,加強輿論控制;據知情人士指出,中央有關決定,應和臺灣香港局勢不明朗,以及中國國內情勢等問題有關。現時中國「大鳴大放」暫停,胡錦濤和溫家寶又回歸上臺最初「只做不說」的方針。

自中共中宣部下達政策,要求加強對網際網路管理,以及大幅收緊報章雜誌刊登敏感消息後;去年下半年曾出現的百花齊放的現象稍為歸於平淡,有關腐敗問題的揭露也明顯不如過往尖銳。

據知情人士透露,進入執政第二年,胡溫判斷現時國外內形勢不明朗;因此必須回歸上任初期「只做不說」方針,待局勢穩定再行放寬宣傳政策。

據指出,目前中國國內面對的最大挑戰其實就是現時國內投資規模過大,物價上漲造成的問題;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頭兩個中國國內固定投資增長達172.6%;今年頭二個月中央項目投資僅增加12.1%,但地方項目投資增長卻高達64.9%;中央的權威,目前是無可置疑地處於六四後最惡劣的時候。

溫家寶在3月14日記者會就曾經指出,中國目前的經濟形勢很嚴峻溫家寶說,中國的糧食連年減產,物價上漲明顯。這對政府的考驗不輕於去年的SARS疫情。溫家寶當時強調:「如果不能對經濟進行有效的調控,中國將會出現波折。」

由於中央的緊縮政策可望在短期內出臺,為免地方政府抵制中央政策,甚至借民意頂住一些不受地方歡迎的措施;中央決定此時先加強宣傳控制。

另一方面,由於現時臺灣形勢不明朗,民進黨極可能會再執政四年;相信中國很容易出現「民族主義」情緒,如果控制不住,中央隨時會陷入被動位置。

與此同時,中國周邊地區近日的不穩定因素也在增多;像中日關於釣魚島領土糾紛升溫,越南在東亞各國仍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舉辦旅行團,以及朝鮮半島六方會談前景未明等問題,都對中央構成一定壓力。最重要的是,美國今年舉行的總統大選,也會對中國的外交路線造成一定變數;因此,在宣傳上穩住中國內政,將成為今年上半年的主調。

據瞭解,中國去年媒體管制較為寬鬆;香港民間要求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呼聲隨即出現。中國中央領導收緊輿論控制,估計也可能與此有關。

在這個背景下,胡錦濤溫家寶目前又回歸到去年上任初期「只做不說」的方針。在這個方針下,一切大鳴大放的措施都會叫停,但朝改革開放和穩定大局的政策和法規將繼續出臺。

有北京消息表示,中南海現時的政治形勢「十分微妙」。溫家寶在記者會回答有關六四時的問題就曾意有所指地表示:「黨中央緊緊依靠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不動搖」。他當時是繞過了記者會主持姜恩柱,主動要求回答外國記者問題。

之前,胡溫也曾推動了一些內部頗具爭議性,但卻是直接秉承胡耀邦趙紫陽時代路線作風。2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農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見》正式公布。這份要求關注農民增收問題的政策文件,沿用的正是十三大時的做法。再之前十六屆三中全會,胡錦濤向中央政治局交工作報告交代工作,也是十三屆的做法。2月17日中央頒布《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也是十三屆下來的主意。

胡系色彩甚濃的《財經》雜誌近日披露,中國國務院將發布《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值得注意的是,這份《綱要》,延續了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趙紫陽時代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時的實務,而海外有評論指,中國新一代領導愈是強調「依法行政」,愈是對欲垂簾聽政的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不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