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溫家寶的難關--評大陸改變經濟發展方針

發表:2004-04-01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最近大陸召開的人大會議上,大陸當局第一次對多年單純追求GDP增長的發展方針作出檢討,提出要樹立所謂"科學的發展觀"。這個新提法的背景是什麼呢?很明顯,這個新的提法,與胡溫的政治需要有直接關係,他們需要使自己的經濟方針區別於前任,並贏得人心。但是,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胡溫確實看到了江澤民、朱鎔基時代的經濟發展方針,包含巨大的危險。

胡溫上臺以後,許多在江、朱時代不敢說和不能說的話,現在都說出來了。據報導,對胡溫發生重大影響的,是大陸中央科學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的一項研究結果。報刊引用該研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牛文元的話說,中國的GDP數字裡有相當一部分是靠犧牲後代的機會獲得的。大陸每創造一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國的4.3 倍,德國和法國的7.7倍,日本的11.5倍。大陸經濟消耗了全球31%的原煤,30%的鐵礦石,27%的鋼材和40%的水泥,卻只創造出不足全球4%的GDP。一些學者指出,這樣的經濟增長,不僅大陸自己難以持續,整個世界也吃不消。

這些數字和說法,顯然震撼了大陸的上層。實際上,許多人早已感到大陸的經濟發展有問題,但又說不出所以然。現在,在科學家們提供的數字和事實面前,頓時感到要樹立"科學發展觀"。有趣的是,牛文元等大陸學者,拿大陸每創造一美元GDP所消耗的資源,與發達國家作對比,本身並不科學。因為,大陸與發達國家並不處在相同的發展階段。大陸的城市化曾長期滯後,現在進入了高速城市化階段,因此,資源消耗比早已完成城市化的發達國家要高,是必然的。如果要講科學,就應該設法將大陸的資源消耗水平,與發達國家過去城市化高潮的時期進行比較,才有意義。

其實,大陸經濟的增長存在極端嚴重的資源浪費和環境破壞,損害了後代的利益,是有目共睹的,用不著與發達國家的資源消耗水平相比,就可以知道。因此,大陸真正缺少的不是高深莫測的"科學發展觀",而是堅持基本常識的道德環境。儘管不太科學,牛文元等學者還是作了一件好事,促使大陸的高層去反省江、朱時代的經濟發展方針。

現在,胡溫已明確提出,要轉變大陸經濟增長的方式,從單純追求GDP增長,轉向更注重民生的協調發展。但是,正如溫家寶本人在新聞招待會上所承認的,面對這一轉折,他的心情並不輕鬆。他甚至引用了毛澤東"雄關漫道真如鐵"的詩句來說明自己的心情。

那麼,溫家寶面對的難關是什麼呢?從表面上看,他既要保持經濟持續增長,又要防止經濟大起大落,是一個宏觀經濟政策的選擇問題。但是,他真正的難關,是大陸在江、朱治理下,已深深陷入"增長的兩難困境"。所謂增長的兩難困境,是指一定收入分配機制下,如果經濟不增長,則低收入階層現有的收入都不保,但是,如果讓經濟繼續增長,則所有經濟增長的好處,都落到了富裕階層的手中。在這樣的困境中,無論增長還是不增長,貧富的懸殊都會越來越大。

導致大陸經濟增長困境的收入分配方式,與大陸經濟增長的高消耗和環境破壞有非常直接的關係。因為權貴勢力從經濟增長中得益的主要方式就是加大公共支出的規模和公共工程的成本。要把大陸經濟增長的資源消耗降下來,首先面對的,就是舊增長模式的既得利益的抵抗。同時,由於新的增長模式不可能馬上建立,一旦經濟減速,低收入階層的失業將比高收入階層的財富損失產生更大的政治壓力,迫使決策者回到舊的增長模式去。

要打破這個增長的兩難困境,溫家保需要在壓縮高消耗的投資規模的同時,為低收入階層創造更多收入機會。這需要一筆相當規模的財政資源。而他籌措新資源的空間並不大,一來是因為朱鎔基在任上,已發行了大量國債,溫家保繼續擴大債務,風險很大。二來,要從過去增長的既得利益中割一塊肉,也非常困難。這次人大會議,所有代表都看得很清楚,那個自稱 "三個代表"的既得利益總代表,雖然只剩下了一個軍職,但胡錦濤還是不得不處處讓著他。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