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生活---遊街,扒車,吃人

發表:2004-04-08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遊街

  大冬天剛從挖河工程扛了個勞模大鏡匾回來,就遭到這平生唯一一次遊街示眾的待遇。

  一天早上大夥兒去上工的路上,見一麵包車陷在土路上的引水溝裡。一幫肥頭胖腦白淨淨,穿戴幹部模樣的人正吃力地推車。俺們幾個路過時,副組長嘴碎舌頭長,不去幫一把也就算了,還幸災樂禍地笑耍那幫人幾句。偏偏那幾天他又正害紅眼病,戴了副墨鏡,衣服穿得拉拉塌塌敞著懷沒個正經樣。那幫人裡一短粗漢子沒好氣就對他罵起來,說他流氓混蛋。俺從後面趕上來,一見罵上了還要動手了,趕緊勸架,同時對那漢子說,你總不該罵人吧!看你像個幹部樣,總得講道理吧,俺這位夥計害眼病戴墨鏡怎的就流氓了。你就是公社書記也得講理嘛。吵了一陣,後面上來的隊長過來趕緊把俺幾個拉走了,同時對俺說:你真不認識這人?這就是咱公社王書記!你跟他吵還得了!俺還不在乎說:書記也得講理吧?

  中午正在地裡幹活,大隊民兵營長和大隊長就來了,把俺和副組長叫到大隊部問早上是怎麼回事,俺將當時情況一一敘述,他倆聽罷也沒多說,就說咱們一起去公社一趟吧,王書記叫你倆去談談。俺還不在乎,說去就去吧。四個人步行十來里,趕到公社。

  結果到公社革委會大院,就被人關一小屋裡了。到晚上,這個公社王書記把俺倆叫去,那一頓臭訓爛罵。末了,指頭恨不戳到俺倆鼻子上說道:要不是聽你們大隊書記說你倆是模範知青,早給你們上繩了!俺到那時才知道了什麼是地頭蛇,土霸王了。晚啦!

  第二天是趕集日也是全公社大隊幹部開會,會快結束時,這位王書記叫民兵營長把俺倆帶到會場又當眾臭訓一頓,然後叫人弄了兩塊大硬紙板,上寫「聚眾流氓鬧事犯」還打了紅道道的XX給俺倆挂脖子上了,帶到公社革委會大院門口,站那兒示眾一上午。

  平生第一次被人拎大街上示眾了!從小學到高中,到下鄉這前一天,俺什麼時候不都是三好,五好學生,又才得了挖河勞模,這突然成了「流氓鬧事犯」了!心裏那恥辱、憤恨窩了一肚子。那一會兒真起了殺心--殺人和自殺。站了約兩個鐘頭,太陽快正頭頂時,俺那組的插弟插妹們聞迅趕來了,當然,誰也不敢幫俺倆摘牌子,8個人就緊圍著俺倆,不讓別人來圍觀,陪俺倆站那兒說話。直到下午3點示眾結束,那個王書記在俺們大隊書記和民兵營長懇求下,讓俺倆回去為止。

  那幾天,腦子是木木的,就是反覆想著殺?自殺?……後來,一插妹對俺說,你那臉色啊看上去好可怕,森人呢,跟要殺人一樣。俺說,俺是想要殺人來的。

  那是77年上半年的事……

  那時,掛牌遊街在俺那公社是小菜一樁,哪個大隊沒完成公社交給的任務,書記隊長就會被掛牌游一圈。那個王書記是有名的地頭蛇,睡過好多女知青。公社幾個民辦高中的漂亮知青女校長都是經他「照顧」的。78年高考,俺有幸中榜,離開了那裡。

  幾個月後,在大學收到插友和家人來信講,這個王書記因站在「四人幫」的線上和「姦污女知青」被抓起來蹲大獄了--判了8年。

  (二)扒車回城

  俺那片兒知青,下鄉後每隔個月把,總要回城小住幾日,滋補一下淡出鳥兒的饞嘴,也給家裡帶回些雞蛋、雞鴨、大米、玉米等農副產品--畢竟在鄉下買要比城裡買的價格便宜得多,也新鮮。

  那時候,城裡雞蛋、肉類、大米都要憑票定量供應,哪夠吃!?而買私人的價兒要貴得多:就說雞蛋吧:城裡私人的9分一個算便宜你了--準是小個的,而俺在鄉下買,4-5分一個特大個的。老刀那時練得把手一惦量一隻雞或鴨開口報斤兩,標準差准在二兩以內!所以,每2-3個月要溜回城,給家裡運送些農民弟兄的 「資本主義尾巴」。

  回城百來里路,搭長途要花1塊6毛多--在今天,這塊把錢掉地上大概都有人不屑去撿,可那會,人累死累活干一天的價值才8分錢,俺年終才分了17塊錢--這還是在俺那廂比較富裕的隊了。要是下到窮鄉窮隊?您還得讓家裡倒貼呢!你當這1塊6對俺們知青是個小數兒?這回家可不就要搭順風車了。

  那年頭,搭順風車就是扒車了,那是普遍現象。知青弟兄姐妹們各個都是拎一藍子雞蛋或幾隻雞,要不一大袋糧食,站在路邊叉道口等順風車。那時,司機們對知青搭車也無好感,多不願讓搭,一見有攔車要搭的知青,常開得更快,楞闖過去。知青見是這號司機,也挺心虛膽怯的。但是,總要回家啊,時間久了,就練得有文有武,各有各的扒車高招。

  要說文扒:待司機在茶攤飯館吃喝時,上去給煙說好話,有的姐妹能眼淚鼻涕一把把地,讓司機心軟:好吧,上吧,上吧。一群人就都蹭上去了。但這是少數情況。多是吃閉門羹。沒轍,就仍爬上去,賴在那兒楞不下:「反正你不能把俺扔下車吧?」這當然多是三五人成群時,一兩個人多不敢,除非是膀大腰粗跟李逵那號個頭的主兒。

  這武扒的花樣就多了,而且往往是人多勢眾之時。最常見的就是一大夥人站在公路上硬攔。剛開始時扒車沒經驗,曾讓有那司機耍了:車停了,一夥人往車後跑要上車,這時,司機一踩油門突然加速--丫的躥了!上一會當,絕不能上二回。再攔,就有人在前頭擋著,待眾人都上去了才離開車頭自己上,或是前後左右都有人上,你總不敢乘人踩著車輪上車時開吧--諒誰也沒那壓死人的膽兒。

  俺們那時還用的招式就是,一兩人站路邊一手拿煙一手拿塊半截磚高舉著,那意思:司機同志,吃敬還是吃罰,您看著辦了。可有那楞頭司機就是不停,衝闖過去,沒門!知青大爺不傻,第二道防線在前頭吶:另兩三人三十米外,要不是推輛老鄉的破架子車(平板車),或是弄根樹軲輅朝路當中一倒,你停不停!?俺那片兒曾幾次有司機楞闖,被知青把架子車推到輪下導致翻車的事兒--當然,不是俺那夥人幹的。

  還曾有上了車,到要下的地方,司機不停反而快開的。那能嚇得了俺們知青?敲砸司機頂棚是常事,你還不理?一軍棉大衣給罩到前窗上,看你丫的敢不停!這損招把司機嚇得快尿褲了。停下來直說:「俺錯了,知青爺,可不敢了。」

  其實,俺說的這些都不是稀罕的。俺那縣曾出過個有名的截車知青大姐大,流傳人那截車扒車的膽大和技術作派,足讓俺們這些鬚眉臉紅,對其敬佩如革命雙槍老太婆一般。只要有她在,男爺們主動退到一邊讓大姐大獨自攔車。她見來車,一人站路當中,面對來車雙手抱胸前,二十米外,車速不減?人把外褲一退,蹲路當中做解小便狀,由不得你司機不停!她名聲之大,據說曾用這招把縣委書記老郭的吉普車都截過,郭書記下車見了她,氣的臉發紫問:「不要命了?你想幹啥?」「這窮命,你想要就拿去吧!想幹啥?搭車回家嘛!」後來,書記真沒轍,讓她搭了車。

  那年頭,時不時就有知青攔車扒車被撞死壓死的事發生。78年,俺考上大學離開農村時,曾聽人說縣城附近公路上汽車撞死一截車女知青。也不知是不是這位知青大姐大?

  那個年代曾扒過車的夥計們,還記得那些場景嗎?

  想家…回城…扒車…

  回家真好 !

  (三)吃人

  古往今來吃人之事官史野史都曾有記載,俺說的吃人事件是俺下鄉後在俺那村和近臨村子親耳聽當地老鄉說的,沒見官方史書記載過,您各位就當是龍門陣或當天方夜譚聊齋鬼故事聽吧。

  12月中旬,剛下去插隊落戶,就聽人說隔壁莊上有個李姓老頭吃過活人,操!這還了得,教訓他丫的!哥幾個湊一趕集休閑日跑那莊裡要見識一下「吃人的大地主」。見到老鄉一打聽,那李老頭70多了,是還活著。人老鄉見俺幾個革命小將氣沖沖的樣,問俺幾個找他幹啥,俺們說「聽說他吃過人!得教訓他」。老鄉說,那不成,那李老頭可是雙屬--軍屬加烈屬--一個是現役軍人,一個當年死到朝鮮戰場了!人家好好的,是五保戶。你們可不敢胡亂來!

  俺幾個聽了這話頭都蒙了,不分南北:大地主?吃人?軍烈屬?咋想都聯不到一起嘛!哥幾個也沒見著吃人的李老頭,還被人家老鄉「再教育」了一回,敗興而歸。

  回來後,與本隊老鄉聊起這吃人的大地主李老頭來,告之:「那年頭哪有地主!吃人也是沒法子。那年頭,咱這一片吃過人肉的可不止他一個。他名聲不好,不就是多吃了幾回,可能他吃過的還有沒死透快嚥氣的人嘛」!

  說得俺們幾個頭皮發麻,脊背透涼。再也沒鬥地主,教訓吃人肉的傢伙的勇氣了。

  因為「那年頭」是:1960-61年,地點:河南開封地區慰氏縣東南方的永興公社。


寄自美國
摘自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