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變成個大男人 當媽媽說沒錢供我留學……

發表:2004-04-10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媽頓了頓,才好似終於下了決心似的說,兒子,因為我們沒法供你繼續在國外讀書了,咱家的公司已經倒閉了,還欠了一筆債還不上,不可能再給你寄美元了。我該怎麼辦?那時是我大一的下學期,當初能考上大學是多麼的不容易啊。我是我們那所college班裡唯一一個只讀了1年就升入大學的學生。難道我就這麼放棄自己辛苦打拼的一切嗎?但是我還能不放棄嗎?

採訪對象:Alan Zhou 性別:男 個人檔案:20歲,2001年夏抵加留學,來自大連,現為多倫多某大學學生。星星生活記者:薇塵採訪時間:2004年4月1日

愚人節。接到Alan的電話,一聽就是個大男孩的聲音。有件事今天講給你聽特別有意義,他「嘿嘿」地笑著。肯定是個惡作劇的故事,我想,這也蠻有趣的。

可是,見了他第一眼就產生了點懷疑。他看上去蠻乖的,有著青春痘的臉上掛著緬腆的笑容,不像是精靈古怪、喜歡做弄人的樣子。果然。

我說今天講有意義,是因為去年的今天我接到了一個電話,從此我的生活就改變了,Alan長長地吁了一口氣,這1年多麼艱難我都挺過來了,所以特別想找個人聊聊,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鼓勵吧。因為路還要繼續走下去。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天。2003年4月1號上午11點多的時候,我剛考完1門試,自己覺得還算理想,正在和幾個同學商量一起去吃午飯,突然接到一個電話。是我媽媽打來的。我當時就吃了一驚,因為我媽媽從來沒這麼晚打過電話,要知道國內已經是夜裡12點多了。

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是不是我奶奶的病怎麼樣了,因為我之前的聖誕節回去時,她老人家就住了一次醫院,然後就一直很虛弱。我和奶奶的感情特別深,小時候爸爸媽媽忙,其實一直都是奶奶在照顧我。我的心揪揪著,說話的聲音都顫抖了,我問我媽媽,出什麼事了?我媽媽不說話,但我聽到了她低低的抽泣聲,於是我就更緊張了,很大聲地問,我奶奶怎麼了?這次我媽媽倒是回得挺快,你奶奶沒事。我鬆了一口氣說,媽,你嚇死我了。

但是我媽媽還在哭,我就想還能有什麼事呢?因為在我眼裡,我家就不可能再有別的什麼難事,因為我家的環境一直都很好,各方面都比較順。我媽停了好一會,才開了口,我能感覺到她吐出的每一個字都很艱難,要不你還是回家吧?我聽了就想笑,以為我媽又想我了,就安慰她說,好啊,不過要等放暑假,就差幾個月了。

我媽說,你還是現在回來吧。我聽出她不是說說而已的,其實是很認真的,不祥的預感又冒了上來,於是問,為什麼啊?她又頓了頓,才好似終於下了決心似的說,兒子,因為我們沒法供你繼續在國外讀書了,咱家的公司已經倒閉了,還欠了一筆債還不上,不可能再給你寄美元了。

我真的是一點思想準備也沒有,真的,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沒錢了,我站在那裡腦子裡一片空白。我媽媽又說了些什麼,我都不知道了。過了一會,我說,媽媽,你們讓我再想想吧。就挂了電話。

旁邊等我去吃飯的幾個同學說,餵,你沒事吧?臉色這麼難看。我說沒事。那天吃飯的時候,我只要了一碗牛肉麵,然後想,可能這是最後一次在這個快變成我食堂的餐館裡吃飯了。所以,就覺得那碗牛肉麵真是香啊,以前怎麼沒覺得呢?

從那天下午一直到第二天下午,我不停地告訴自己這是真的,這是真的,媽媽不是在開愚人節的玩笑,雖然我多麼希望這是個玩笑。

我該怎麼辦?我也不停地問自己。那時是我大一的下學期,當初能考上大學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別人玩樂的時候我在讀書,別人睡覺的時候我還在讀書,我是我們那所college班裡唯一一個只讀了1年就升入大學的學生。難道我就這麼放棄自己辛苦打拼的一切嗎?但是我還能不放棄嗎?

沒有錢,我真是難以想像日子該怎麼過。就說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吧,以前我都要比很多同學多花錢,我不會做飯,所以光顧飯店是家常便飯;我喜歡名牌,所以買衣服經常大手筆;我要住得舒服,所以房租就比較貴;我好攀比,所以我的車一定要是名貴跑車才行……沒有錢我怎麼在這裡呆下去?

那一會兒,我覺得自己想通了,算了,回國吧。我在心裏冷冷嘲笑著自己,打開了電視。一則消息讓我又一次呆住了,張國榮,哥哥,我最喜歡的歌星,竟然跳樓自殺了!原來這個愚人節裡發生了這炊嗵齏蟮耐嫘ΑD訓勒饈巧系墼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