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指責大陸誣蔑陳水扁

發表:2004-04-14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星期三指責陳水扁2006年制憲公投的計畫是走向臺灣獨立的時間表,臺灣方面表示,這是中國沒有意義的揣測。

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辦發言人李維一星期三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以強硬的措辭警告臺灣不要做出走向台獨的任何舉動。他批評臺灣總統陳水扁說,陳水扁 2006年制憲公投的計畫是走向臺灣獨立的時間表,任何修憲企圖都將製造臺北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與危險局勢。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陳明通在臺北立即做出了回應。他說:「對中共國台辦今天對陳總統再度進行誣蔑於不實批判,陸委會對此表示高度遺憾。」陳明通還說,憲政改革是一個國家進步發展的必要程序,不應該作沒有意義的揣測。

*北京強硬講話跟切尼訪華有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星期二天提出美國不應再執行臺灣關係法,應停止向臺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中國還要求美國不要向臺灣發出錯誤的信號。臺灣政治評論員胡忠信認為,近兩天來,中國官員不斷發表強硬講話,這些舉動都跟美國副總統切尼正在北京的訪問有關係。他說:「現在美國副總統在北京訪問的時候,北京把姿態拉高,可以作為談判籌碼,很顯然他們希望從切尼的口中說出不支持台獨。你要讓切尼說不支持台獨,就要把批判陳水扁的調子拉高,這是一個清楚的談判技巧。同時,當著美國人的面批判陳水扁。現在最敏感的是2006的制憲問題,有報導說陳水扁說是勢在必行,所以這時北京有必要從國際政治談判的角度來把姿態拉高。」

*美中臺各唱各的調*

美國副總統切尼在北京期間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說,美國瞭解臺灣問題對美中關係的重要性,美國堅持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的政策,美國不支持台獨,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臺灣海峽現狀。切尼重申了美國的一貫立場,中國提高批判臺灣的調門,警告不要低估中國政府維護統一的決心。臺灣毫不示弱,立即反駁,指責中國採取扭曲誣蔑的方式,凡事政治化,情緒化,兩岸關係無法正常發展的主因在大陸方面。臺灣政治評論人士胡忠信說,美中臺各唱各的調,互不相讓,並且有抬高調門的趨勢。他說:「現在最讓我們憂慮的是臺灣海峽可能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區。比如說,南北朝鮮還有個六國會談的機制在運作;伊拉克問題至少還有各個國家在介入。但是台海問題,一方面陳水扁受到選舉結果的影響,他覺得他得到人民的授權,他可以慢慢解決國家的認同問題,臺灣的民族化深化問題,往臺灣獨立的方向走。他受到很大鼓舞,比四年前多得到150萬張選票。另外一方面,北京的經濟發展讓它的民族主義更強烈。當臺灣往獨的方向走,北京往民族主義,往武的方向走的時候,更重要的是布希總統面臨連任問題,本身也焦頭爛額,並受到伊拉克的牽制,他沒有餘力來解決台海問題的時候,照這個步調,我非常擔心,台海會成為一個全世界非常危險的地區,成為一個潛在的衝突地區。」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