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千年依然寒光四射 勾踐劍鑄造謎團破解

發表:2004-04-1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荊州市青銅研究所副所長許光國,利用傳統工藝仿製的越王勾踐劍,最近被中國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軍事博物館收藏。這可表明許光國破解勾踐劍鑄造謎團被專家認可,專家認為,這對於研究中國古代青銅器技術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湖北日報》4月14日報導,越王勾踐自用劍於1965年在湖北省荊州市望山一號墓出土,當時曾在中國造成轟動。但是,更轟動的是古劍的科學研究報告。為何古劍在墓中被水浸泡了 2000 多年沒有生鏽?依然寒光四射、鋒利無比?絢麗的菱形暗紋是如何產生的?古人採用何種精密技術鑄出劍柄上間隔只有0.2毫米的11個同心圓?

「越王勾踐劍」出土後,經科學研究發現,這把古劍能夠千年不鏽是因為劍身上鍍上了一層含鉻的金屬。這種「鉻鹽氧化」處理方法,是近代才出現的先進工藝,德國在 1937 年,美國在 1950 先後發明,並申請了專利。然而古人卻早已掌握此一先進的工藝。

許光國在當工人時,就喜歡收集古代青銅器殘片、斷件和相關資料。他對這把古劍的謎團產生很大的興趣。在經過上千次試驗,終於在2002年掌握氧化膜的化學成分,揭開了勾踐劍歷經2000多年而未鏽蝕的奧秘。隨後,他又摸索出硫化技術和精密陶範鑄造法。

在北京舉行的鑑定會上,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故宮博物院10多位青銅器專家認為,許光國的模擬品破解了勾踐劍製作諸多謎團,是難得的藝術珍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