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李鵬、朱鎔基度假風格各異

發表:2004-04-29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人道江南好,春暖花開時,江南景色更迷人。4月的江南,也因此成為一些退休的中共高層領導人最愛前往度假考察的地方。據消息人士透露,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和前總理朱鎔基4月中旬都曾在江蘇考察休息。曾經接觸過兩位前中共領導人的地方官員透露,兩人的度假考察也仍然體現出不同風格。

明報引述透露,根據中共內部的有關規定,所有擔任過國家領導人職務的退休官員,退休後仍享受在位時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好像李鵬、朱鎔基這樣的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成員,退居幕後不久,若前往地方度假視察,各種警衛保安待遇和行程安排,皆比照在位時的待遇,與現職的中共領導人並無差別。因此,在李鵬、朱鎔基動身前往江蘇度假視察前,江蘇省也要提出各種警衛方案和視察的具體內容供中央和兩位前領導人審批。

據悉,朱鎔基在江蘇度假考察的時間是4月9日至14日左右。在朱鎔基前往江蘇前,江蘇省有關方面的官員曾在方案中提出,希望熟悉經濟情況的朱鎔基能在江蘇具體考察一些企業,對江蘇的經濟發展提出看法。但這樣的方案卻被朱鎔基婉拒了。

據消息人士稱,朱鎔基後來對當地官員表示,他要是去看一些企業,是說話好呢還是不說話好呢?如果不說話,則會讓人覺得所考察的企業有問題,他對這個企業有意見;如果說話的話,又會被人解釋為他退而不休,還在參與一些工作,這樣對現在的中央領導集體不公平。所以,他堅持自己此次在江蘇看旅遊景點為主。據悉,朱鎔基在位時堅持不題詞,但退休之後,這一原則已稍有鬆動。

不過,他的題詞仍然保持一定特色,即不對所到的地方表達褒貶之意。比如,他在江蘇無錫城內的晚清外交官薛福成故居參觀後,應故居管理處之邀,寫下了「薛福成故居。朱鎔基」幾個字。而在無錫著名佛教文化景點靈山大佛參觀後,他的題詞也是「靈山。朱鎔基」幾個字。

而前人大委員長的李鵬風格則不一樣。據消息人士表示,李鵬在江蘇的度假考察時間約為4月14日至19日左右,李鵬既參觀了當地的一些著名旅遊景點,也考察了如無錫新區這樣的高新技術開發區。李鵬對無錫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當滿意,因而在無錫停留也比較久。

他在無錫太湖飯店的一個中央領導人專用樓下榻後一住就是五六天,這個專用樓的服務人員的服務水準亦令李鵬十分滿意。一日晚餐時李鵬一高興,就為該樓題寫了「江蘇第一樓」幾個字。而在參觀靈山大佛後,李鵬留下的墨寶則是一個大大的「佛」字。

朱鎔基、江澤民及李鵬去冬今春在廣東度假,亦顯示了不同風格,據報導,朱鎔基伉儷去年12月中到廣州避寒,住在有「南國釣魚臺」之稱的鳴泉居度假村。廣州消息靈通人士說,朱鎔基對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等官員說:德江啊,我是閒人,你們是忙人,不必陪我。

話是這樣說,廣東高層哪敢怠慢,派了即將出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省委副書記陳紹基專門陪朱鎔基聽粵曲。朱鎔基對戲曲情有獨鍾,尤好京劇,能拉一手二胡。音樂是相通的,朱鎔基對粵曲也頗為欣賞。

報導透露,朱鎔基深居簡出,嚴格禁止大陸媒體報導他的行蹤,但他到廣州的華南植物園參觀的消息還是被香港媒體圖文並茂地「泄漏出去」;江澤民在深圳度歲12 天,也不准媒體報導,但在離開時卻讓香港《文匯報》大篇幅報導,刊登江澤民在中國民俗文化村與演員跳起藏族祝福舞的照片,顯示其身體健康;李鵬從深圳、惠州、廣州、珠海到東莞,「全省走透透」,而且每到一處,必定在黨報頭版頭條報導。

江澤民由深圳轉赴廣州,2月3日上午在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等陪同下,視察廣州軍區,要求官兵在新的國內外形勢下,提高警惕,隨時作好軍事鬥爭的準備。分析人士認為,今年的江南巡充其量只是一種滿足政治虛榮心的表現,缺乏襄助現任胡溫體制的現實意義,只會給外界增加了諸多中共內部正在醞釀新一場政治權力鬥爭的另類解讀。

香港文匯報透露,江澤民在大除夕(1月21日)抵達深圳,在深圳度歲考察12天,是歷來國家領導人在深圳逗留時間最長的一次。陪同江澤民考察的,除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外,還有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廣州軍區司令員劉鎮武、廣東省長黃華華等黨政軍高層。

在深圳期間,江澤民聽取了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代市長李鴻忠的工作報,還與曾任深圳市負責人的李灝、厲有為等人舉行座談3個多小時。這是江澤民1989年出任中共總書記後,在廣東停留時間最長的一次。

不過,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江澤民今次在深圳長時間逗留,除了避寒度歲及關注香港問題之外,主要目的是力挺其愛將黃麗滿,希望透過肯定深圳的成就,促成黃的升遷。

黃麗滿原定調任廣東省政協主席,雖然晉升正部級,但退居二線。她希望上調北京,繼續在政壇發揮作用,並得到江支持,有望出任屬正部級的中組部副部長。

另據報導,江澤民是由深圳赴廣州的,他下榻於珠島賓館。珠島賓館一帶戒備森嚴,門前公安人員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細心者還可以發現一些便衣人員在巡邏,傳媒記者無法接近大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