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明:母親之歌(兩章)

作者:作者:辛明 (加拿大) 發表:2004-05-12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子:謹以此文獻給全世界的母親,特別是身陷中共黨國囹圄的民主戰士們的母親。

(一)

年輕的媽媽就要踏上生命之旅。「媽,」 她問媽媽,「路很長嗎?」

媽媽回答:「是的,很長很長,而且充滿艱險。當你到達終點的時候,你會像媽媽一樣衰老。但是,值得走到底,因為終點比起點漂亮。」

告別媽媽、帶著孩子,年輕的媽媽勇敢地出發了。一路上,她逗孩子們玩。她給他們餵飯。她為他們洗澡。她教他們繫鞋帶。她帶他們騎自行車。她提醒他們洗臉、刷牙、做功課。

當太陽照耀的時候,年輕的媽媽向著太陽高興地歡呼,「什麼也不可能比這更美好!」

夜晚到來,刮起了風暴,周遭漆黑一團。孩子們又冷又怕、顫抖萎縮。她把他們拉到身邊,用手臂和身心呵護他們。孩子們抬頭看著媽媽,「媽,我們不怕。有您在身邊,什麼都不能傷害我們。」

曙光降臨,母子們重新上路。前面是一座高山。孩子們爬著,累了。媽媽爬著,也累了。但是,她卻不斷地鼓勵孩子們,「再堅持一下,勝利就在前方。」

孩子們繼續攀援。他們學會了在險路上跋涉。他們學會了與風雨搏鬥。她給予他們力量去面對世界。她給予他們智慧去戰勝困難。一年又一年,她向他們示範了什麼叫同情、理解、希望……特別是忘我的愛。

他們終於到達了頂峰。他們對她說:「媽,沒有您,我們登不上這樣的高峰。」

時光流逝,日復一日、年又一年。媽媽老了,變得瘦小佝僂。但是她的孩子們卻長得又高又大、又強又壯。夜裡,仰望漫天的星斗,她說:「今天比昨天強,孩子們又學會了新的本領。而且,他們已經開始把他們的才智再傳給他們的孩子。」

旅途對她變得越來越艱難。她已經沒有力量獨立前行。孩子們攙扶她前進,用他們的力量來支持她,就像當初她用她的力量支持他們。

那天,他們翻過一座山。在山的那一邊,是一條璀璨的金光大道。道路的盡頭,一扇金光閃耀的門敞開著。

媽媽說:「孩子們,我已經走完了我的路。正如奶奶說的,終點比起點漂亮。看吧,我的孩子們已經能夠昂首挺胸、帶著尊嚴和自豪行進在人生的旅途上。而且,我的孩子的孩子也跟上了他們的步伐。」

孩子們說:「媽媽,您將永遠率領我們前進,哪怕您走進了那扇金光燦爛的門。」他們目送媽媽獨自一人走進那扇金光閃閃的門。門在她身後關上,孩子們又繼續前進。「我們再看不見媽媽了!」他們一面傷感地說,一面互相鼓勵,「但是,她仍然和我們在一起。媽媽不只是甜蜜的回憶,更加是永恆的存在。」

(二)

媽媽永遠和你在一起。她是你旅途上沙沙落葉對你的耳語。她是你一日三餐食品的芳香。她是美化你四周的花朵。她是叫你渾身散發出清香的香水。

在你發燒的時候,她是放在你額頭上的清涼的手。在你寒冷的時候,她是蓋在你身上的溫暖的被。在你疲勞的時候,她是催你入眠的細雨。在你喜悅的時候,她是掛在你頭頂的彩虹。在孤獨的歲月裡,她是永遠陪伴你的影子。在艱難的時刻,她是給你報喜的喜鵲。在得意的日子裡,她是提醒你謙虛謹慎的警鐘。

媽媽綻開在你的每一串笑語中。媽媽閃爍在你的每一滴淚珠裡。

媽媽嘗遍了人間的情感--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愛、恨、愁、懼……但是,她卻在永恆地希望和祈禱:但願你只享受人間最美好的一切。

她給了你生命,給予你第一個家,給予你在旅途上每前進一步的詳細路線圖。她是你的第一個愛人、第一個錚友、第一個老師……當你孤傲固執的時候,她甚至是你的第一個敵人。但是,無論是誰、無論是什麼,都不能把你和她分離,哪怕是強敵、哪怕是專制、哪怕是時間、哪怕是空間……甚至,哪怕是死亡!

珍惜母愛吧!不要因為它得來容易就不懂它的價值。不要因為它不要回報就不懂得報答。

熱愛母親吧!不要因為她衰老嬴弱就看她不起。不要因為她生活不便就對她嫌棄。

要知道,沒有母親和無私的母愛,就沒有今天的你!

(2004年5月9日母親節根據一份英文電子郵件改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