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閒人:毛澤東思想之核心:仇恨與鬥爭 ----毛澤東是人民大救星?

作者:北海閒人 發表:2004-06-0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葉:您好!
一些朋友讀過拙文《理論混亂與思想迷失》後,要求我再就「什麼是毛澤東思想」這個題目談些看法,正好本人亦言猶未盡,不妨姑妄言之,以求海內外師友們撥冗指正。

有人說毛澤東思想的核心是「為人民服務」。不對了,「為人民服務」僅是毛澤東掛在嘴邊的一句口號,雕塑在中南海儀門新華門口的一塊金字招牌。正是在這句聽來十分甘美、看來十分璀璨的口號、標語之下,毛澤東殘害了數千萬中國人民的性命。

有人說毛澤東思想的核心是「實事求是」。不對了,「實事求是」從來僅是毛澤東整人的一個藉口,一個招數。終其一生,毛澤東從未對他自己「實事求是」過。至於對他的上級、同輩、同事、同志,他就更沒有「實事求是」過了。大至對陳獨秀、瞿秋白、李立三、張聞天、李達、劉少奇、彭德懷、賀龍、周恩來,或是對王佐、袁文才、黃敬、周小舟、鄧拓、田家英、吳念、田漢、老舍、傅雷、趙樹理、馬連良、蓋叫天、周信芳、嚴鳳英、鄭律成、賀綠汀……他「實事求是」過嗎?冤死者名單還可開出長串長串來。實事求是地說,毛澤東對這些創黨元老、開國功臣及其政治文化精英,一個也不曾放過,不置於死地,決不鬆手。就是死了,也不曾松過口。

一生奢靡極欲
有人說毛澤東思想的核心是「艱苦奮鬥、自力更生」。不對了,一個無病無災躺在擔架上,由紅軍士兵輪番抬著走完兩萬五千里長征的領袖,一個在九死一 生的大逃亡路上仍要每天吃一隻活雞的領袖,一個在歷時一年的長征途中仍讓妻子賀子珍三次懷孕、三次打胎的領袖,一個到了陝北延安就休了前妻賀子珍、搞上了上海影星藍蘋(江青)的領袖,一個新中國成立之後即在全國風景名勝地造下四十幾處行宮的領袖,一個每逢出巡就要地上封路、天上禁空的領袖,他何年何月何時何地「艱苦奮鬥、自力更生」過?那不是天方夜譚嗎?

培訓國際恐怖份子
有人說毛澤東思想的核心是「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謀幸福」。不對了,他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謀過什麼幸福?「三反」、「五反」濫殺無辜算「幸富」?抓「胡風反革命集團」大興文字獄算「幸福」?一九五七年在全國知識份子中抓出上百萬名右派份子(包括未戴帽的內專對象)算「幸福」?一九五八年大躍進、人民公社、全民煉鋼、吃公共食堂算「幸福」?一九五九年黨內反右傾抓出三百多萬「右傾機會主義反黨分子」算「幸福」?三年大飢餓(一九五九至一九六一)餓死人口三、四千萬算「幸福」?十年文化大革命大武鬥死亡兩千萬人算「幸福」?

至於毛澤東替「全世界人民謀幸福」就更不用提了,直要羞煞人了。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依據毛澤東的世界革命理論,新中國的南方、北方劃出幾十處軍事禁區,秘密舉辦游擊學校、訓練營地,專門替亞非拉美國家調教、培訓游擊戰士,學成爆破、巷戰、暗殺各種本領,回去「起義」、「游擊」、 「割據」,建立井岡山式國中之國,以武裝革命對付該國的合法政權、民選政府……當年的日本、西德、義大利等國家,都出現過「赤旗軍」、「毛澤東主義紅衛軍」等恐怖組織從事城市游擊戰,投毒、暗殺、爆破,無所不用其極,知道不?時至今日,南美洲的熱帶雨林中仍有「光明之路」之類的毛澤東主義的徒子徒孫在燒殺、搶掠、綁架外國遊客,知道不?用現今的流行話語來講,就是培訓國際恐怖組織、恐怖份子,知道不?

毛澤東此項「為世界人民謀幸福」的「德政」,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才由鄧小平、胡耀邦下令中止,知道不?

思想破敗,難以裝飾
那麼,毛澤東思想的核心,究竟是什麼?

毛澤東思想的核心至今被弄的神神秘秘、鬼鬼祟祟、模模糊糊,幾近神學,或者早已成為拉虎皮作大旗、內中醃髒得不堪入目的歷史垃圾了。長久以來呢,它又被我們黨的一 代又一代的秀才們以美麗的文字裝飾了又裝飾,油漆了又油漆,加上了一 層又一層的繭殼。負責該項理論裝飾工程的第一代秀才有陳伯達、王稼祥、陸定一、周小舟、胡喬木等等,第二代秀才有田家英、鄧拓、吳冷西、胡繩、張春橋等等,第三代秀才有姚文元、王力、關鋒、戚本禹以及什麼「梁效」、「池恆」、「羅思鼎」、「初瀾」等等。至於咱們黨現今的第四代秀才的大名,倒是不提也罷,硬要給一個名字也可以,乾脆叫做:黔驢技窮。因為前幾代秀才給「毛澤東思想」裝飾上去的那幾層外觀華美的外殼已經風雨剝蝕,千瘡百孔,破敗枯朽,再去修修補補,也是枉費心機,難以為繼了。

怎麼把「以階級鬥爭為綱、其餘都是目」的毛澤東思想、與撤銷人民公社、廢止黨內路線鬥爭及黨外階級鬥爭、宣布文化大革命為「民族大浩劫」的「鄧小平理論」共冶一爐?江澤民同志的那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更是不再代表工人、農民的根本利益,而代表社會財富巧取豪奪者、特權階級的利益,連共產黨的立黨基礎都改變了,你叫黨的第四代秀才們怎麼去文過飾非、瞞天過海、以圓其說?反叛了就是反叛了,鄧理論、江思想明明摒棄了毛澤東的偽思想,偽學說,硬要說成是繼承、發展、發揚,豈不要求人去學習當年的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謊言重複一千次,就成為真理?

一個「斗」字好生了得
咱們不妨把話說穿了吧,毛澤東思想的核心,四個字:仇恨、鬥爭。此亦是它的哲學基礎。

毛澤東從小是個不安份的農家子弟,十三歲時就姦污了他鄰居的十二歲女童(此事他晚年對保健醫生李志綏提及)。他父親毛順生,富農,雇短工種田兼做谷米生意,倒買倒賣。毛順生對兒子的管教方式是巴掌加拳頭,毛澤東終生痛恨父親,稱其為家庭的專制暴君。毛澤東的童年、少年不缺衣食,缺的是慈祥的父愛。挨打太多,自小從仇恨父親到仇恨社會,養成極端反叛心性。他繼承的卻又恰恰是他所痛恨的父親大人身上的那種專制暴戾的血性。

毛澤東坦承,他人生的最初兩冊教科書,一是《水潑傳》,一是《三國演義》。《水辯》教他造反,《三國》教他打仗。不庸諱言,二部經典著作帶給少年毛澤東的負面影響是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草菅人命,殺人如麻、血流成河,屍骨山積。大規模仇殺的血淋淋描述,給了少年毛澤東強刺激,大快活。一九一一年,毛澤東十八歲時,已長成一條牛高馬大的青年漢子,帶著對整個社會、國家的不滿情緒,進到長沙省立第一師範讀書。進校就鬧事,就造反,二年級時被學校開除。那時,他創製出了他的人生格言,終生不貳的人生信條: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

與天斗與地鬥,戰天鬥地,需要豐富的自然科學知識和高超的工程技能。毛澤東卻對自然科學無興趣,數學、物理、化學都吃零蛋。他的強項在人文、政治、歷史,當然就只剩下個「與人鬥,其樂無窮」了。也就終其一生樂此不疲了。

我們以為,此即毛澤東思想的最初發端,粗淺基礎。

隨著年歲的增長、個人生活的不順,毛澤東對整個社會、人群的怨恨憤懣越來越強烈。用今天的話來說,毛澤東成了一個恨不能整個世界立時毀滅的「憤青」。一九一八年,毛澤東已經二十五歲了,學業無成,仍是名師範肄業生。他第一次到北平投奔他的恩師楊昌濟教授。北大教授楊昌濟替他走了個後門,在李大釗先生當館長的北大圖書館謀得個圖書登記員的職位混飯,月薪僅為八元。他每天面對大批才華橫溢、意氣風發的青年學子和教授學者們,人家根本沒有把他個湖南青年放在眼裡!還經常受到眉高眼低的訓斥。晚上呢,「睡八個人一鋪的大坑,放屁都不敢翻轉身子」,飲食則只能喝涼水、啃燒餅……相形之下,胡適、陳獨秀、李大釗、楊昌濟等教授學者卻月薪五百、四百、三百多大洋不等,就連那個和他同齡的講師梁漱溟(他在楊昌濟教授家見過梁,梁把他當成楊府門房),都月薪兩百六十大洋!人家住四合院,出入坐黃包車,他卻睡八個人大鋪喝涼水啃燒餅,能不恨之入骨?這個黑暗世界能不砸他媽個落花流水稀巴爛?

毛澤東在北大圖書館混了半年日子,受盡了窩囊氣,也就種下了對知識份子、教授學者專家們的整體性仇恨。這就不難理解,毛澤東在取得新中國政權之後,為什麼那麼執著地熱衷於整肅知識份子了。一波一波的政治運動,都拿知識份子開刀,直令知識份子做狗,不許翹尾巴,尾巴夾進兩條腿後的屁股裡頭去。

暴民政治的狂熱倡導者
話說回來,為了「與人斗」,「心比天高、身為下賤」的青年毛澤東,早期也頗通陰柔圓融之術。比如他一九二一、二二年到上海,對黨的總書記陳獨秀執晚生之禮,恭恭敬敬,曾經得到陳獨秀的欣賞、器重;一九二五年到廣州,更是拜在國民黨左派領袖、孫中山先生思想繼承人汪精衛先生門下,「貌似美婦好女」(郭沫若第一次見毛印象)充任學生、秘書。且在汪精衛的悉心栽培下,從汪手中接下過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部長一職(實為代理部長)。

但一九二七年初,毛澤東在國共兩黨聯手發起的北伐戰爭取得節節勝利之際,以一篇《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初露倡導階級仇殺之端倪。《報告》中,對湖南鄉下「痞子運動」的燒殺搶掠暴行大唱讚歌,喝采叫好,好得很,好得不能再好!──此為後來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好」、「人民公社好」、「文化大革人命好,就是好,就是好」之類的頌歌的歷史源頭。

毛澤東在《報告》中寫到:「……農會權力無上,不許地主說話,把地主的威風掃光。這等於將地主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土豪劣紳的家裡,一群人湧進去,殺豬出谷。土豪劣紳的小姐少奶奶的牙床上,也可以踏上去滾一滾。動不動捉人戴高帽子游鄉,『劣紳!今天認得我們!』」

《報告》中所讚揚的「鄉村痞子運動」對付地主階級的辦法還有:清算,抄沒家產,關班房,逐離家園,殺頭槍斃、亂棍打死等等。毛澤東竭力主張的黃巢、張獻忠式燒殺搶掠,受到他的「恩師」陳獨秀的嚴厲批評。陳獨秀不久卻因犯了「嚴重的右傾機會主義路線錯誤」被撤銷了黨總書記職務。

時至今日,稍有良知的共產黨員,知識學人,應該知道,新中國成立之後,毛澤東所領導的一系列群眾運動,尤其是那個十年文化大革命運動,革命左派、紅衛軍小將,工人農民造反群眾,抓人遊街示眾,戴高帽、挂黑牌、五花大綁、打、砸、搶、抄,關人殺人,群眾專政,源自何處,師出誰家了吧?

一切研究毛澤東思想及其學說的人們,應當實事求是,正視歷史:毛澤東思想的重要著作《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實為新中國成立之後所有政治運動、革命暴行的活生生教科書,行為指南和範本。

毛帶頭搞兩個中國,濫殺無辜
一九二七年,蔣介石血腥清洗共產黨,正中了中共黨內極端分子毛澤東下懷,他早就盼著這一 天,能發動武裝暴動,之後拉桿子上山,去建立瓦崗寨、水泊梁山式革命根據地,帶頭搞兩個中國,──在中華民國之內另立一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時天下紛爭,軍閥並起,給了毛澤東等人的武裝割據、國中之國絕佳時機。毛澤東從未諱言自己是另立一國的農民起義領袖。一九二七年冬至一九三二年夏,正是他在江西蘇區黨內黨外殺的興起、殺的痛快的歲月。對外,他依靠朱德、彭德懷、劉伯承、林彪連續三次擊敗了國民黨的軍事圍剿:對內,他指揮李韶九的紅一方面軍總前委肅反委員會,大殺「AB團」和「改組派」

在當時江西蘇區中央紅軍內部,毛澤東避過總司令朱德以及陳毅、彭德懷、劉伯承、林彪等主要將領,成立了一個「總前敵委員會」,自任書記。這個總攬紅軍內部生殺大權、工作效率極高的「總前委」,竟是由毛澤東、賀子珍,古柏、曾碧漪兩對夫妻四個人組成!兩男兩女共住一屋,床挨著床,辦公桌挨著辦公桌,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可以商量殺誰不殺誰之類的機密要務。當然無須他們親自動手。「總前委」下設有一個「紅一方面軍肅反委員會」,由毛澤東的同鄉李韶九任主席,專責紅軍內部斬殺「AB團分子」。

首先被毛澤東下令殺害的是井岡山根據地的兩位創建人王佐、袁文才。毛澤東一九二七年率湖南秋收起義殘部上井岡山,實際上就是投奔王佐、袁文才,並與王、袁二人拜把,結為兄弟。毛澤東在山上立足既穩,黨羽已豐,因懼怕王、袁是井岡山本地方人,群眾基礎比自己好,威望也比自己高,部隊聽他們指揮,而於一九三O年二月二十四日,以召開會議為名,將二人誘騙到永新縣一偏僻山地,蒙上眼睛砍了頭,屍體拋入溶洞中,滅了跡。這是毛澤東為一己私慾,喪盡天良幹下的「消滅自家兄弟」的最下流無恥的惡行。

江西蘇區萬名紅軍官兵被害
同年秋天,以毛澤東為書記的紅一方面軍「前總委」,根據一份虛假材料,認定本已不存在的國民黨右派組織「AB團」分子普遍打入了江西蘇區各級政府及其紅軍部隊。於是下令大開殺戒,大規模、乾淨徹底地消滅之。毛澤東在一九三O年十二月寫給紅一方面軍肅反委員會主席李韶九的手令中說:「各縣各區須大捉富農流氓動搖分子,並大批把他們殺戮。凡那些不捉不殺的區域,那個區域的黨與政府必是AB團,就可以把那地方的負責人捉了訊辦。」(見高華著《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第十九頁,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

毛澤東在江西蘇區殺害了多少「AB團骨幹分子」?僅朱德當過軍長、毛澤東當過政委的紅四軍,就殺害一千三百多人,佔全軍七千餘人的五分之一。陳毅、黃克誠等重要將領都曾經被捕,險些當作「AB團大頭頭」殺掉,虧了朱德、彭德懷出面,據理力爭,才保下二人的性命。紅二十軍官兵則因反對毛澤東、李韶九等濫殺無辜,鬧過「富田事變」、喊出過「反對毛澤東、擁護朱彭黃」的口號。朱就是朱德,彭就是彭德懷,黃就是黃公略。後來,紅二十軍的副排長以上幹部,包括軍長、政委、參謀長在內,統統被殺掉上(千多人死於非命,連編製番號都取消掉,真正的乾淨、完全、徹底了。為了節約子彈,被處決的紅軍官兵都是以刀砍、棍打、石頭砸、繩索勒等原始手段致死。

此類紅軍內部的殘忍屠殺,直到任弼時、周恩來、博古等率黨中央機關從上海轉來江西蘇區,才被下令制止。為平息軍憤、黨憤、民憤,毛澤東受到撤職、留黨察看處分。此即毛澤東屢屢叫嚷的他在「江西蘇區受到排擠、打擊」的真正原因,卻隻字不提他下令殺害過多少無辜的「AB團分子」

好殺戮,從無罪己之心,此毛澤東思想真諦之一也。

延安攬權,老鄉當家
一九三五年十一日,中央紅軍九死一生抵達陝北,接著發生了「西安事變」,張學良、楊虎成二將軍功昭日月,使得中共得到喘息、起死回生機會。趁著周恩來赴西安週旋去了,毛澤東當上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他不愧權謀高手,迅速在身邊組織起文武兩套班子。文有陳伯達、陸定一、王稼祥、周小舟、鄧力群、胡喬木等人,群策群力,分頭執筆,十易其稿,撰寫出兩篇重要論文:《矛盾論》、《實踐論》。兩篇洋洋灑灑十來萬字的宏論,毛澤東從頭至尾只改動了十二處、幾十個字,即據為己有了,叫做「毛澤東思想,靠兩論起家」了。

武則有老鄉彭德懷任八路軍副總司令,在前線指揮作仗(總司令朱德長住延安),老鄉蕭勁光任八路軍延安留守兵團司令,老鄉王震任延安警備區司令。不久又有老鄉任弼時、劉少奇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到了一九四O年,中央書記處四大書記,毛、劉、任三位湖南老鄉,只剩個總書記張聞天有名無實,孤掌難鳴。

延安整風,欲搶故縱,形成傳統
一九四二年春,毛澤東開始了清理黨務軍務、統一中央號令的延安整風運動。施用的是欲擒故縱術,號召提意見,幫助黨組織克服五個主義:教條主義、宗派主義、自由主義、官僚主義、山頭主義。緊接著就大運動套小運動,由中央社會情報部部長康生出面,來了個「搶救幹部運動」,在延安的三萬餘名機關工作人員中,先後抓出一萬五千名「特務」、「好細」、「托派」、「叛徒」,一時間革命聖地遍地特務、滿眼叛徒,雞飛狗跳、鬼哭狼嚎。包括王實味、柯慶施、楊帆、李銳等等,均被關進蓄洞牢房,不見天日。

這次,毛澤東似乎有了些長進,沒像在江西蘇區消滅AB團那樣大開殺戒,而要求被審查者交代歷史、洗腦洗澡,與王明、博古、周恩來等國際派劃清界線,對他毛澤東表示臣服。康生是個迫害狂,領會聖旨過了頭,對關押人員大搞刑訊逼供,逼得受審查者亂供亂咬,結果咬出來一萬五千多名「特務」、「叛徒」!中央機關中百分之五十的人是特務、叛徒?還有兩百多名幹部熬不過苦刑,自殺身亡、以死抗命。毛澤東、康生、彭真等人在延安的倒行逆施惹怒了在前方與日寇浴血奮戰的彭德懷等人,紛紛斥問你們在後方幹了些什麼?毛澤東不得不召開大會,宣布給遭到關押和審查的人甄別平反,並行三鞠躬禮致歉。當然不包括王實味等數百名後來屈死的冤魂。

毛澤東此一招果然奏效,先抓你,後放你,讓你對英明偉大、光榮正確的領袖感激涕零,救命之恩,永生難忘。

欲擒故縱,先抓後放,寬嚴相濟,毛澤東的此一黨內黨外鬥爭法術,新中國成立之後屢試不爽,次次有大批人物落網,百靈百驗。

至延安整風運動,毛澤東的鬥爭藝術----毛澤東思想,日趨完善,日益成熟。

小葉,這次就寫到這裡。下期我們再來完成此一 嚴肅話題。

此致敬禮!

北海閒人
二OO四年五月十二日


(爭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