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 給江澤民夫人的公開信

發表:2004-06-11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夫人王冶平女士:

你好!冒昧給你寫這封信,主要出於三個原因:

第一,從你伴隨江澤民先生出國訪問時的表現中,以及海外中英文媒體有關你的報導上,感覺到你和以往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夫人們有些不同。人們似乎普遍認為你有一些今天已經少見的中國傳統女性之含蓄、質樸,或者說沒有最容易令人反感的第一夫人的張狂。毛夫人江青的表現,你當然和全國人民一樣清楚。而鄧夫人卓琳,外人鮮有知曉。據我有限的閱讀,好像還沒有看到媒體上對你有什麼負面評價。

第二個原因是,雖然當今中國有13億人,2,000多家報紙,中央一級的高層官員也得上千,但沒有一個人,能有你這種位置,能夠和江澤民先生說上話,主要是那些他很不願意聽的「逆耳真言」。從鄧榕寫的《我的父親鄧小平》中可以看出,即使鄧的子女們,在中國的最高領袖面前,也沒有正常的父子、父女關係,連做女兒的都要諂媚她的「偉大領袖」父親。我猜想你和江澤民的關係不至於悲慘到那種地步(在電視鏡頭前,他好像挺關心你的樣子)。因此有些話說給你,或許你能轉達給你那位億萬人之上的丈夫。

第三個原因,也是我寫這封信的最主要原因。天下的夫妻,只要處於正常的狀態,恐怕沒有哪個妻子不關愛丈夫,包括他的健康,他的形象等等,因為夫妻是連根枝,一損俱損。先生形象惡劣,或患病得不到治療,妻子就顯得有一定的責任。對於一個別人根本無法真言相對的男人,沒有什麼比夜深人靜之際,妻子諄諄指點的真誠更讓他動心。中國俗語的「枕頭風」之說歷史悠久,足以證明其效力。

因此這封信的主要動機,是想提醒你作為妻子的責任,覺得你應該深入關心一下你先生的對外形象和精神健康問題。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夫婦有個健康、幸福的晚年。

●中國每千人有13個精神病人

我在中國大陸的時候,曾在一家大型精神病院工作過六年多,學到一些關於精神疾病的知識。從海外媒體讀到、見到的關於你先生的某些奇怪舉止上,再從精神疾病的許多定義上來看,江先生現已患有相當程度的老年性精神疾病。他不僅應該在今秋的十六大上完全從所有職位上退休,而且應該得到及時的治療。這對你們兩位老人的晚年生活,尤其是夫妻和睦,實在是非常重要的。

江夫人,請不要認為我危言聳聽,或「惡毒攻擊偉大領袖」,我完全沒有那麼深遠的政治目的。在精神病院工作時,曾受到過這樣的職業訓練:不可打罵病人,不管患者做出多麼離譜、荒唐的事情,必須想到他是精神病人。誰都不可以指責、批評、嘲諷病人(而且無論中國還是美國,精神病人殺人都不被判刑,美國總統雷根就曾被精神病人白打了一槍)。醫院對患者家屬也有要求,那就是要配合醫生對病人的治療,不可諱疾忌醫,更不可以不把精神病當病。

中國人向來缺乏精神醫學的常識,也沒有像西方人那樣稍有症狀就找心理醫生的習慣。所以在中國,往往是精神病患者症狀非常嚴重,病到晚期,有的要殺人放火砸東西了,才被送到醫院治療。

今年1月14日新華社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字顯示,精神疾病已經取代了呼吸系統、心血管、腦血管疾病以及癌症,成為中國人最高危的疾病。中國衛生部1998年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有5%的人患上不同程度的精神病和精神障礙,在每1,000人當中便有13個精神病人。這些資訊都是你丈夫領導的官方媒體報導的,我想你不會當作無稽之談。

江夫人,如果你仍懷疑我的想法和動機,那麼請把我下面談到的你先生的這些精神病症狀以及傾向性診斷結論拿給中國的精神科醫生,讓他們做做鑒別。例如中國比較著名的湖南精神病防治院、上海精神病院,北京康寧醫院,黑龍江省神經精神病防治院等等。

對於精神疾病的診斷,中外醫學界至今仍主要依賴對患者言談舉止等進行病理分析和診斷,而不像對器質性病變(如潰瘍、癌症等),可以通過透視拍片或病理切片得到確診。而且目前中外醫學界在精神疾病的定義上越來越接近,簡單概括地說,就是人的言行和現實嚴重脫節,這是精神分裂症的主要病理特症之一。

●面對王后梳頭和搶戴勛章

我第一次感覺到你的先生可能患有精神疾病,是看到報導說,他在訪問西班牙時,在該國的王后面前突然從兜裡掏出一把梳子,梳起自己的頭髮來。後來看到美聯社記者拍下的照片。江夫人,如果一個20歲的小夥子經常兜裡揣著把木梳,動不動就掏出來梳幾下頭髮,人們可能說他「太臭美」,但仍會給予一定理解,畢竟是青春年少。然而江先生可遠遠過了春情的年紀,他今年好像已76歲了吧,這麼把年紀,在外交場合,當著人家國王妻子的面,多少有點太現眼了吧?難怪西方報紙、電臺開心地大報花邊新聞。當然中國媒體嚇得蘋字未提,所以你和中國老百姓大概一點也不知曉。當然我絕不認為你先生在別人妻子面前有別的意思,但怎麼解釋他呢?只能理解他有些精神症狀。正如我上面提到的精神分裂症特徵,這是行為和現實脫節,角色和場合地點衝突,所以不屬正常人的舉止。

第二次引起我注意的是你先生前年訪問土耳其,該國為了中土友好,向你的先生頒發了「國家勛章」。當地報紙說,當土國總理把裝著勛章的盒子捧到你先生面前,正要給」江主席」佩帶時,你先生突然伸手到盒子裡,把勛章一把抓出來,迫不及待地自己掛到了脖子上。報導說土國總理和在場的政要們都目瞪口呆。我不記得那次訪問你是否同行,或是否聽說過這件事;但這可成了土耳其朝野,尤其是媒體上的笑料。如果是個六歲(還是沒有教養)的孩子,客人拿來糖果,他迫不及待一把搶過去,還有情可原,畢竟是孩子。可江先生是一國(大國)之元首啊!如果不是精神出了毛病,怎麼可能做出這種和年齡、角色、場合完全脫節的舉止呢?

●管不住肚皮的男人做不成大事

第三件事是江先生首次到以色列訪問,去死海游泳。以中國人的習俗,去帶「死」字的地方是不吉利的、忌諱的。你先生破除迷信,還敢在死海上仰泳,令人欽佩。但糟心的是,他那白花花的大肚皮,鼓脹在死海上,被當地記者拍下來後,登上了全世界的主要報刊,真的是「中國走向了世界」。香港已逝船王包玉剛曾說過:一個管不住自己肚皮的男人,什麼大事也做不成。因為他沒有自我節制的能力。當然了,江先生的大肚皮是「油結三尺,非一日之食」,那麼多洋葷國宴、土產酒席,也實在難為了他有限的肚囊。但像北朝鮮金正日那樣鼓脹著肚皮被世界媒體拍照,除了對中國領袖的形象實在太不利,我最擔心的是讓你看了太難為情。大人物們的妻子都希望自己丈夫的形象好一點,像雷根總統的妻子南茜就處處小心地維護丈夫的形象。有次雷根做頭部手術,頭髮被剃掉一半,出院時遇到民眾熱烈歡呼,結果他一時忘了自己的頭髮被剃,習慣地摘下帽子向群眾揮帽致意,嚇得南茜一把摀住丈夫的頭部。見到妻子如此關愛丈夫,結果在場的記者們都禮貌地沒有拍照。我猜那次你大概沒有同行,否則一定會規勸他別到死海去仰泳露怯。江先生這種自我形象貶損如果不是神經受損,至少是有點我們東北話所說的二百五,上海人稱十三點,臺灣人叫做三八,三項加起來是「301」,正好和北京的高幹醫院同名(怎麼這麼巧?)。

●老小孩、老來瘋是一種病

第四件事是江先生的念詩、唱歌。共產黨領導人向來呆板,江先生打破慣例,從神壇走向人間,當然也不是什麼壞事。但凡事都有一個度,過了,就很難不讓人想起精神病院的那些患者們。

江先生前年到美國出席聯合國會議,期間曾在紐約華爾道夫酒店接見僑學界代表。當有老華僑問道中國的西部開放計畫時,你先生突然來了兩句唐詩「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當地華人媒體報導時解釋說,這是用經典來表達開發西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但這是哪兒對哪兒啊?堂堂中國元首跟那些連普通話都聽不太懂的老華僑地炫耀幾句毫不沾邊的唐詩,差點沒讓人噴飯。後來有華僑問到他屆滿是否退休?於是他又高聲吟誦:「我欲乘風歸去」。江夫人,你大概也知道,即使是詩人,別說不分場合地點,哪怕在集會上做出半瘋狂狀高聲吟誦都會被人偷笑:「這人神經有點毛病」。難道江先生在家裡和你也是這麼隨時隨地來幾句唐詩宋詞?

江先生好吟詞已為國際媒體周知。前年3月,他在香港時,港臺媒體私下議論怎樣「激發江澤民的秀癮,以讓他對敏感的台海情勢發表看法」,最後決定以詩詞歌賦為引,好讓江先生「詩性大發」,啟動他的講話興致。果不出所料,臺灣記者先出上聯「烽火連三月」,江先生就像對聯機一樣,立刻接著念「家書抵萬金」,並指教媒體這是杜甫的詩。接著,香港記者出了「相煎何太急」,「江主席」更來勁了,乾脆把曹植的七步詩從頭到尾背了一遍。

一個人喜歡吟詩賦詞絕對沒錯,這還是中國古代文人的進階之路呢。但江先生這種不分時間、場合的高聲吟誦,實在太容易讓人聯繫到學齡前兒童那種急不可耐的 「強烈表現欲」,不管大人怎麼使眼色,就是猛勁地表現自己。我們東北話把這叫做「上臉」。也許江先生在孩童歲月、或毛、鄧時代被「拘謹」過份了,現在終於翻身不受黨制約,而且開始管制黨了,怎能不報復一下童年?

中國人用「老小孩」、「老來瘋」形容老人不符合年齡的怪誕行為,可貴為一個大國「元首」的江先生也這麼「老來瘋」的話,有損中國形象是小事;但江夫人,作為妻子,你看到自己的先生被港臺媒體這麼耍弄、調侃,心裏能沒有氣嗎?但氣過之後,還得給自己先生治老來瘋的病為重,不能給那些「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引你先生原話)的港臺記者們機會機會才是呵。

●葡媒體驚訝中國主席「神經兮兮」

除了吟詩賦詞,不分場合地引亢高歌,則是你先生的另一引人注目的形象。他幾乎每次出國訪問,都要在地主國獻歌。訪問美國的時候唱,訪問歐洲的時候唱,到拉美唱,到非洲還唱,以至有些國家的媒體認為中國的「江主席」上臺之前是位男歌星。但你是清楚的,你先生是有學問的工程師出身,從沒有賣過唱。雖然唱歌跳舞,人顯得活躍,但江先生的麻煩是,一想到歌聲,立刻忘了身份。他去葡萄牙這麼小的國家訪問,人家尊敬地讓這個大國「主席苯布婦浠埃豢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