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承諾形同虛設 層層防線為何沒阻止舞弊發生

發表:2004-06-16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本報率先披露了發生在河南鎮平縣的「高考舞弊事件」(詳見本報6月14日、15日《國內焦點》版),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目前當地警方已經基本查清此事:涉嫌策劃此案的是一位在讀大學生,而具體執行舞弊行為的則是一群十八九歲的高二學生---其中一部分學生報名參加高考獲取試題,另外的學生在外圍答題,並利用手機和電腦群發簡訊功能,將答案發至考生手機上進行作弊;而組織者從中已獲取12000元不當得利。

  組織作弊的人自會受到應有的懲罰,然而事件暴露的一些問題頗令人費解:這些高二學生是如何得到高考資格的?手機為何沒能禁止帶入考場?考前簽訂的考生「誠信承諾書」究竟有什麼用?在高考報名、監考過程中是否存在漏洞使舞弊成為可能?……記者試圖在採訪中尋求這些問題的答案。

  ■疑問一:高二學生為何能參加高考?

  記者採訪發現邵將等人根本不具備報名條件

  「鎮平高考舞弊事件」曝光後,國內各大媒體記者紛紛趕往鎮平進行採訪。隨著調查的逐漸深入,原本撲朔迷離的案情目前已經基本清楚:涉嫌策劃此案的是蘭州某著名高校法律專業的大二學生,而利用手機、電腦群發簡訊進行舞弊行為的則是一群十八九歲的高二學生---可是這些高二學生怎能如此順利地參加高考呢?

  6月13日、14日,記者在對舞弊事件牽涉的鎮平一高、鎮平雪楓中學採訪時,都問及了「學校是否會組織高二學生參加高考」這一問題。對此,鎮平一高楊副校長回答:「我們絕對不會允許高二學生提前參加高考,一是違反國家有關政策,二對高三學生也不公平。」雪楓中學閔校長也表示: 「學校只會組織高三年級學生參加高考,高二學生不在其列。」

  既然學校方面不會組織高二學生參考,那麼邵將等人又是通過什麼途徑報名的呢?記者瞭解到,由於近年國家允許社會人員報名參加高考,縣高招辦專門開設了社會人員高考報名點,邵將等人就是通過社會人員報名點報的名。

  6月14日下午,記者來到鎮平縣高招辦,得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高中應屆畢業生和復讀班學生一律在本校報名參加高考;而社會人士報名則需提供戶口本、身份證及同等學力證明。記者問:「如果我只讀到高二,想參加今年高考,怎麼才能證明我有同等學力?」對方工作人員說,如果是這樣必須以初中畢業證書報名,同時初中畢業距離高考時間必須超過3年,也就是說要參加2004年高考,那報名者至少應是在2001年以前就初中畢業。

  而在對邵將家人的採訪中記者得知,19歲的他初二曾留了一級,直到2002年才初中畢業;同樣獲得准考資格並被警方抓獲的鎮平一高其他幾名學生也都是2002 年才初中畢業的。記者就此詢問縣高招辦一位副主任:「在發放准考證之前,縣裡有沒有對社會人員報名資格做審核?」對方非常不耐煩地說,自己對這些事情「不知道」、「不清楚」。

  ■疑問二:手機為何沒有被禁止帶入考場?

  監考老師表示,「手機禁入令」缺乏可操作性

  除了邵將等人的高考資格外,大量進入考場的手機(當地警方已查出有18名考生攜帶了手機入場接收答案)也讓人生疑。在今年高考前,國家教育部門曾多次強調:「手機、呼機等通信工具不允許帶入考場,一旦發現該科將做零分處理」;「監考老師必須在考前進行相應提示、檢查工作」---措施如此嚴密,怎麼還會有如此多的手機進入考場?

  面對這個問題,無論是學校還是當地教育主管部門都表示,由於種種原因,監考老師並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證手機「在考場之外」。「考試前我們跟學生說過很多次,正式開考前還會有標語提示,同時在播放考試注意事項的時候也要重申手機不能被帶入考場。」鎮平一高楊副校長說,「但是現在手機那麼小,放在兜裡開著振動,如果考生不想拿出來就誰也不知道,我們當然要執行手機禁入考場的命令,但是具體該怎麼保證心裏也沒底,總不能讓監考老師去挨個搜身吧?」

  鎮平教育體育局一位負責人也表示,以目前條件看,「手機禁入令」在實施過程中缺乏可操作性,基本只能靠學生自覺來完成。記者發現,這種狀況在國內其他地方同樣存在,為此今年山東、廣東部分地區高考考點就安裝了電子監控、無線電干擾、金屬物品檢測等儀器,使參加高考跟飛機安檢一樣「複雜」。

  「我們開始也想過安裝信號屏蔽設備,讓手機一進考場就沒有信號。」這位負責人說,「但是我們只是一個小縣,這樣做費用實在太高,後來只有作罷。」

  ■疑問三:誠信承諾書為何形同虛設?

  紙上承諾防君子不防小人無法杜絕舞弊現象

  為了確保今年高考的順利進行,國家教育部曾做出統一部署,今年參加高考的每個考生都要在「高考誠信承諾書」上簽字,使考生瞭解國家教育統一考試考生守則和違規處理辦法,遵守考試紀律,同時表示將嚴打舞弊行為。

  記者從學校方面瞭解到,當地所有高中考生都按規定簽署了「高考誠信承諾書」,其中就包括在「鎮平高考舞弊事件」中那18名向邵將等人「訂購」了答案的高三考生---誠信承諾書為何對他們沒了作用?

  鎮平一高楊副校長表示,在簽署誠信承諾書時,學校還一再強調要遵守考場紀律,一定不能作弊,「當老師的只能這麼教育,但是遵守則要靠學生自己。」而一位執教多年的老師則對記者說:「這樣的紙上承諾防君子不防小人,遵守紀律的考生不簽也不會作弊,而像邵將他們簽了也會出問題,只靠這樣的形式沒辦法杜絕舞弊現象。」

  由於今年高考南陽市教委統一安排轄區各縣進行交叉監考,負責監考鎮平各高考考場的是方城縣教委,而鎮平教委負責另一個縣的監考,因此有關部門已經基本排除了這起「高考舞弊事件」與教務、考務人員有關的可能性。

  除了被刑事拘留的5名學生外,其他30多名學生尤其是那十多名高二「槍手」會受到什麼處理也讓人非常關注。如果按照處理高考作弊的通常手段,取消他們今後三年的高考資格,對這些還只有十六七歲的孩子影響將非常之大。為此記者在鎮平期間多次與縣委、縣政府有關部門聯繫採訪,但對方始終表示「非常重視」、 「正在研究」,拒絕接受採訪。

  此外,6月10日的《南陽日報》曾發表一篇簡訊,題為《今年我市32人高考違紀》。6月9 日,南陽市招生考試辦公室稱「今年我市共有32名考生違紀。違紀考生的舞弊手段主要有4種:一是帶手機進入考場,利用通信工具進行舞弊;二是抄襲夾帶;三是抄襲他人的試卷;四是個別考生找人替考。」

  由於「鎮平高考舞弊案」6月8日案發,14日媒體才予以曝光,目前記者無法確認這「32人」是否包括「鎮平高考舞弊案」中那18位在考場接收答案的考生。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