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淡化東山島軍演 臺灣秘密試射愛國者飛彈

發表:2004-06-17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解放軍一年一度的東山島演習,將在這兩天展開。為了避免外軍監控,大陸對東山島演習不僅保持低調,近日更淡化這一行之多年的軍事演習。

向海外播出的中央電視臺四套,昨天(15日)特別播出東山島目前「作息正常」的新聞,記者配合畫面說,「記者在東山島採訪時候,並沒有看到外電渲染的島內充滿緊張氣氛,軍車穿梭,居民生活不便」。

東山島軍演據說參演兵力達一萬八千人,還會出動俄制蘇凱戰機。大陸從一九九六年開始在東上島舉行演習,迄今為止已進行八次。當地民眾「習以為常」 並非假話。香港大公報日前派記者登島採訪,記者所見為,「島上的生產、生活秩序與往常一樣井然有序」。

大陸官方媒體「瞭望東方週刊」特別指出,中國對東山島軍事演習,一直保持低調,大陸境內除了網路上介紹東山島軍演的相關新聞與資料外,其他媒體對此基本不予報導和介紹,與港臺媒體熱炒不同。

此刊物指責,是台獨勢力「處心積慮」炒作東山島軍演,想離間大陸與臺灣的關係,離間兩岸同胞的血肉情誼,甚至想把美國拖進台海戰爭中。

此外,大陸軍事分析家指出,淡化東山島演習目的,一是讓國際瞭解,這次東山島演習只是例行訓練,此外也是希望降低美軍監測密度。據指出,美國是最 關注東山島軍演的國家之一,去年軍演時,美國派出艦艇進入南海水域全程監控,同時,「卡爾文森」號及「星座」號航母戰鬥群舉行聯合軍演,以為反制。

伴隨這次軍演時間的逼近,美軍派遺偵察機的等級也不斷增加,由最初的EP-3c改為滯空時間更久的RF-135偵察機。(中時電子報)

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17日率團赴美考察軍購,王金平在15日透露,軍方在14日上午於屏東九鵬基地進行「神箭四十五號」操演,進行愛國者飛彈 模擬攔截導彈的狀況,命中率達100%。由於目前大陸方面正在東山島軍演,臺灣軍方秘密試射愛國者飛彈,時機頗為敏感,也格外引人矚目。

王金平表示,國防部長李傑14日上午到立法院,向他透露了愛國者飛彈試射的情形,總共發射3枚(實際應為2枚),均命中目標。

記者問及試射愛國者飛彈的型類是否為「三型」,王金平笑稱「二型都射得中了,三型怎會射不中。」,經查試射的愛國者飛彈為「二型」。

據瞭解,臺灣軍方此時試射愛國者飛彈,主要是因軍方擬向美方採購六套愛國者三型飛彈,並將於6月完成建案,隨後並以編列特別預算著手採購,一旦試射未如預期,預算恐將遭立院杯葛。

王金平也證實,上午總統陳水扁已經約見他,希望立法院軍購考察團能夠以國家的安全和整體利益為重。此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下午也約見了將隨團出訪的黨籍立委林郁方和秦慧珠等人,要求向美方傳達親民黨對軍購的立場。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重大軍事採購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案,預計編列6108億178萬5000元(新台幣,下同),以提升反飛彈裝置及強化我軍制海能 力:其中4121億3911萬元購買海星計畫的柴電潛艦,1449億2000萬元用於愛國者三型系統。這項採購預算預計分15年編列,循特別預算程序辦 理,不受預演算法23條限制。

由於部分立法委質疑6108億元軍購預算太高,同時內容也太粗糙,國防部長李傑14日下午向王金平報告軍購特別預算案,他提出先匡列潛艦預算,待 採購型號確定後,再向立法院報告詳細細目,屆時方可動支方案。王金平也特別釋出善意說,「這個方案比較能夠獲得說服,立院接受度也會增加。」

此行比較特別的是,美方將讓團員參觀長程反潛機,這種機型在美國也很少露臉。相關人士也指出,訪美軍購團預計10天行程,不少軍火商到處打探行 程,希望能夠有機會和臺灣團溝通或推銷。 游揆宴請民進黨立委時,國防部長李傑也在場坐陪,李傑表示,如果立委有興趣的話,國防部可以安排立委實地觀察目前的海龍號,瞭解潛艦在我方防衛的重要性。

愛國者飛彈曾於2001年首度在九鵬基地試射,當時在「神箭42號」操演中,試射3枚都完全中靶,軍方原規畫今年「漢光20號」演習中再度試射。由於臺灣 軍方將於6月完成採購6套愛國者三型飛彈建案,並以編列特別預算採購,一旦試射未如預期,恐將遭立院杯葛預算。(東森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