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的中國政策和台海戰略觀

發表:2004-07-22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吳顯申新加坡特稿)即將出任新加坡新總理的李顯龍最近談到他對臺灣海峽兩岸前景的憂慮時指出,臺灣海峽兩岸的問題是區域內潛在的的爆發點,兩岸一旦發生衝突,後果非常嚴重,將會為整個區域帶來長時間的嚴重後果。

這位副總理兼財政部長也表示,新加坡從來就沒有意圖作海峽兩岸之間的調人,因為海峽兩岸不需要任何中介或調人,新加坡也沒有立場來扮演這個角色。

五十二歲的李顯龍本月上旬赴臺作私人訪問,引起中國政府的強烈反應。中國中央銀行行長周小川立即取消原定在新加坡舉行的演講。從各種跡象看來,中國接下來還會有其他的「報復」措施。

李顯龍於是他通過辦公室發出一份聲明,對臺灣之行做出諸多澄清,對臺灣媒體許多臆測性的報導似乎也頗有微詞。綜合近年來李顯龍在各種場合中的相關談話和這份最新聲明,基本上不難瞭解這位星國領導人的「中國政策」概念和台海兩岸的戰略觀,不外以下幾項重點:

星國一貫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也反對臺灣獨立。最近,總理吳作棟還發表演講時重申了這個立場。李顯龍這次私人和非官方訪問並不會改變,也不會牴觸這個立場。

台海兩岸的問題是區域內潛在的的爆發點,兩岸一旦發生衝突,不僅僅會為牽涉的各方帶來嚴重的後果,也會為整個區域帶來長時間的嚴重後果。因此,李顯龍在正式出任總理之前,希望能夠對現在的情況作最即時的第一手瞭解,以便能夠對事情可能的發展作出評估。

李顯龍這時候訪臺,因為擔任總理的工作是要照顧新加坡人民的福祉,而新加坡人民的福祉是建基於和平、穩定的區域環境。

中、星兩國的關係是建立於平等及互相尊重的原則,星國是中國的好朋友,但是如果應中國的要求而取消這次訪臺,會損害星國獨立作出決定的權利,也會損及星國的國際地位。

新加坡與中國的關係既深且廣,雙方交往的原則是互利、互惠而不是互相屈從。如果雙方關係因此事而受到影響,雙方都會有損失,只能說明這種關係還不夠深刻,證明雙方的關係是「不深的和脆弱的」。

星國是根據自身的國家利益執行有原則的外交政策,在主要的事務上維持一貫的立場,也根據這個立場採取行動,與此同時,星國也與所有願意依據互利原則交往的對象合作。

中國大陸與臺灣都是星國的老朋友,星國也秉持著「一個中國」的原則與他們進行交往;

星國過去不曾、未來也不會讓它被利用來促進臺灣的獨立。

臺灣人現在確實有更強的臺灣認同意識,大多數臺灣人相信中國不會採取攻擊的手段,而且,他們也認為一旦中國發動攻擊,美國會挺身而出予以協助。李顯龍對這個現象感到頗為不安。

臺灣的媒體則幾乎完全專注於內部問題,很少報導外間世界所發生的事情。臺灣人對於中國所產生的急遽變化似乎不甚了了,也不太瞭解美國與中國已經變得彼此依存性愈來愈強。

這個現象,也特別體現在無法訪問中國的臺灣政治領導人及官員的身上。基於同樣的理由,臺灣的大眾也不太瞭解國際上的主要的勢力,正在對著崛起的、不同的中國調整位置、政策。

李顯龍認為,正因為臺灣政治領導人及官員只專注於內部政治及贏得選票,他們無法適切地體認國際情勢的急遽改變。因此無法排除可能發生的誤判或失誤,以及這種誤判或失誤可能對新加坡或區域帶來的嚴重波動影響。

新加坡沒有扮演兩岸中間人這樣的意圖和立場,因為兩岸都不需要任何調停。

李顯龍的父親,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過去擔任星國總理期間,多次穿梭海峽兩岸,充當台海兩岸領導人之間的「傳話人」。一九九三年,兩岸的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負責人汪道涵和辜振甫能夠突破重重障礙,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汪辜會談」,一般人都相信,李光耀居功不小。

在此一歷史因緣之下,李顯龍這次訪臺,立即引來他可能「子承父志」,要為兩岸「傳話」的種種臆測,尤其是李顯龍在兩個月前才在北京與中國主席胡錦濤會晤,更增添人們對此猜測的可信度。

李顯龍這次訪臺將不會改變新加坡在和台海兩岸交往時所採取的方式。

李顯龍曾經公開說過,星、臺兩地的關係,最重要的是重視實質,形式方面不需要太介意。

他認為,現在星、臺漸漸改善經濟的互通、文化的交流,對雙方都是好的。當然如果兩岸關係比較不緊張,星、臺灣的關係就比較容易處理。如果兩岸有問題,那麼新加坡,甚至是整個亞洲,就比較麻煩了。

他也公開評論過,台海兩岸問題的關鍵在於美國的立場,而臺灣問題也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的課題。「儘管臺灣經濟日漸與中國大陸的經濟相結合,但是臺灣的政治發展強調的卻是跟大陸分離,而且逐漸把距離拉遠。」

政治分析家指出,星國領導人對台海兩岸的關切和政策,基本上是一貫和有脈絡可循的。沒有人會否定臺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政治領袖對台獨問題的關切,也希望兩邊都不會因為出現任何誤判,而引發衝突。

李顯龍的一再表達的是,海峽兩岸關係問題是新加坡領導人最為重視的國際課題之一,因為中國大陸和臺灣對新加坡和本區域的局勢穩定和經濟發展,都造成舉足輕重的影響。

中國經濟的發展,已把整個東南亞和東亞拖出了經濟衰退的泥沼,各國都需要有穩定的環境去鞏固經濟和促進增長。

至於臺灣,則是世界電子業的重鎮,它的穩定對世界經濟也是很重要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