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年前中國祝賀斯大林70壽辰禮品單

發表:2004-07-26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送賀禮毛澤東第一次出國

毛澤東平生只出過兩次國,一次是1949年12月赴蘇聯,第二次是1957年11月,目的地還是蘇聯。


1949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歲的壽辰。12月6日,毛澤東踏上北上的專列,第一次跨出國門。據說,他平生從不喜好走出中國的疆域到國外訪問,然而,這一次卻是他主動奔赴莫斯科,還帶著一份同時寫著景泰藍和蘿蔔、白菜等的長長的壽禮單。

壽禮清單

膠東白菜榜上有名

毛澤東極其重視這次莫斯科之行,對所帶壽禮做了特別研究。究竟送了些什麼禮物,民間一直傳說得沸沸揚揚。外交部公開檔案中的《我國祝賀斯大林70壽辰(賀信、禮品單)》為我們揭開了歷史真相。

這份禮品送出的時間是1949年12月20日至22日,這份壽禮中既有富有中國特色的珍藏工藝品,比如說,大元帥絲織像、清代藍花瓷花瓶、景泰法燒藍茶具、象牙彫刻的大花瓶和龍船等,也有上等綠茶、祁門紅茶、龍井,甚至老百姓家中的白菜、大蔥也榜上有名。最顯眼的就是膠東白菜、萊陽梨,北京附近產鴨梨,還有山東大蔥。而且,蔬果中哪一種是「顆大」的,哪一種是「綠色」的,哪一種由「四荊條簍裝」等,都標得清清楚楚。

國內活動

祝壽酒會「中餐西吃」

為慶賀斯大林生日,我國不僅送去了賀禮,而且,國內民眾也被發動起來進行慶賀。一份《關於我慶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壽辰事》的檔案文件介紹了當時國內情況。

比如,12月20日,約800人參加了在北京飯店舉行的祝壽酒會,「中餐西吃」及舞會。21日下午,蘇聯大使館召開了雞尾酒會招待前往祝壽的人士。對此,外交部檔案中的一份報告中說,「可制口號、標旗幟、化裝、扭秧歌,並視本單位之經濟情況酌送禮物」。

專家解讀

為什麼送這些禮?本報專訪了對中國黨史頗有研究的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趙農博士,他告訴記者:

新中國政府當時之所以選擇了山東大白菜,蘿蔔,大蔥等「特殊」的禮物,主要是想拉近距離,讓斯大林有一種親切感。

我們要讓他感到,在中國,不僅中共中央對他非常重視,中國的普通老百姓也對他格外尊重和景仰。因為這些東西,就好像平常老百姓家裡逢年過節串親戚帶的東西。當然,壽禮也不光是這些東西,還包括了名貴的國家級禮物。

不僅是這些禮品,還有當時國內大量的慶賀活動,都在傳達一個向蘇聯靠近、請求「蘇聯老大哥」在經濟等各方面予以援助的聲音。

毛澤東的親自出訪向蘇方發出了一個「親近蘇聯」的信號。這也是後來我們 「一邊倒」政策的開始。

正像毛澤東自己所說:「恐怕是要經過雙方協商搞個什麼東西,這個東西應該是既好看,又好吃。所謂好看,就是形式上好看,要做給世界上的人看,冠冕堂皇;好吃就是有內容、有味道,實實在在。」這正像我們帶去的這份壽禮一樣。

國際連線

1949年12月21日,斯大林在他70歲壽辰時收到毛澤東帶來的豐厚禮品會做何感想呢?本報記者電話連線了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諾夫的秘書。

久加諾夫的新聞秘書葉列娜小姐告訴本報記者,前蘇聯解體後,蘇共中央的檔案全部被查封,後全部被移交給了俄羅斯檔案館,其中包括有關中國國家領導人毛澤東在1949年斯大林生日時送來禮物的相關材料。

但是,葉列娜小姐很遺憾地告訴記者,這些材料恐怕一時無法從俄羅斯檔案館調出、公開;而且,由於這件事已經過去了55年,經手接收這些禮物的蘇方人員大多已不在人世,即使還有健在的,也無法馬上取得聯繫。 

我國祝賀斯大林70壽辰禮品單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禮品目錄

大元帥絲織像二幀

清代藍花瓷花瓶一對

景泰法燒藍茶具兩套(共十件)

燒瓷壽盤一對

象牙彫刻大花瓶一件

象牙彫刻寶塔一座

象牙彫刻龍船一雙

象牙彫刻球三個

象牙彫刻八仙人一套

象牙彫刻女英雄一對

祁門紅茶、上等綠茶、龍井茶

中國人民解放軍禮品目錄

大元帥絲繡像一幀

大元帥陶瓷像一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禮品目錄

大元帥像陶瓷盤十個

江西景德鎮五彩瓷傢俱兩套

(每套九十九件)

中國農民所獻特產蔬菜果品

山東膠東產白菜顆大

山東濟南產平頂尖根較小

山東萊陽產梨綠色(四荊條簍裝)

牙梨北京附近產

雪梨北京附近產

天津蘿白綠皮細長

山東蘿白綠皮大顆

綠皮圓形紅心蘿白北京產

大蔥山東章邱縣特產

小金橘江西產

禮品單內容為原文實錄--編者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