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爆發嚴重蝗災 損失50億元

發表:2004-08-01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我們國家的內蒙古、新疆、河北等14個省市自治區都再次爆發了大面積得蝗災。大家可別小看了蝗蟲,它每年最多能繁殖3、4代,每小時能飛4公里,可以幾十個小時連續不間斷地飛行,甚至可以橫跨大西洋。所到之處,它們會把能吃的一切全都吃個精光。下面,大家就和我們的記者一起,到受災最嚴重的內蒙古草原去看一看。

  記者:這裡是離北京200多公里的錫林郭勒草原。現在是七月,原本是草原草場最肥美的時候,但是放眼望去,卻是滿目黃色。由於蝗災的爆發,草場已經遭到嚴重破壞。

  在蝗災發生比較嚴重的地區,隨便一趟,就有很多蝗蟲蹦出來,像這樣的草,用不了兩三天,就會被全部吃掉。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草原站副站長石岩生:現在我們在這個地方的密度大概在80到100頭這個樣子,是農業部規定的防治密度的5到6倍,這還不是最嚴重的,我曾經測過的最嚴重的,前20天,是400到500頭這個樣子。

  七月底的蝗蟲已經開始產卵,並正以每天30萬畝的速度向外擴散。今年內蒙古受災面積達到了1.5億畝,超過全區草原面積的十分之一。牧民照日格圖家上萬畝的草場已經幾乎被蝗蟲吃光,幾百隻羊吃不飽,損失成了定局。

  牧民:損失至少40%到50%,我一年收入2萬多呢,現在發生(蝗災)後,也就是1萬多,損失一半。

  由於連年蝗災,不少牧民已經返貧。在蘇尼特右旗,1998年人均年收入還能達到2500元,但去年只有959元。而從整個內蒙古自治區來看,今年蝗災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要達到9個億,間接損失在40億以上,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後帶來的損失則難以估量。

  內蒙古蘇尼特右旗副旗長王哈斯:(19)99年刮的沙塵暴是前幾年的乾旱引起的,如果說這個蝗蟲不處理,不大面積地防治,蝗蟲啃食過的草原,一旦刮到5到7級風,(沙塵暴)就捲土重來。

  內蒙古:資金缺乏制約治蝗行動

  要想整治蝗蟲,人們需要技術,更需要錢。內蒙古草原年年發生重大蝗災,它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缺少治蝗資金。

  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草原工作站,記者見到了前來討債的青海一家藥廠的廠長。四年來,他們為草原站提供了近千萬元的滅蝗藥物,但至今還有200多萬的藥款拿不回來。對此,草原站負責人寶祥也很無奈,因為滅蝗資金不足,他們已經欠下了1000多萬元的債務。

  內蒙古自治區草原站植保科科長張卓然:今年我們全區蝗災發生面積1.5億畝,嚴重受災面積8000萬畝,從今年來看,只防了2000多萬,還有6000多萬重災區沒治理。

  沒治理的部分,正是來年蝗災爆發的隱患。從去年開始,國家開始撥款治理草原蝗災,當年撥款2000萬元,今年增加到了8000萬,其中牧區4000萬,內蒙古拿到了2600萬。加上內蒙古自籌的4000萬,今年內蒙古防治蝗災的資金一共6600萬。但按照每畝2元的防治經費來計算,內蒙古今年防治重災區就需要1.6個億,資金缺口在1個億左右。苦於資金不足,地方政府已經考慮向牧民要錢。

  


《全球資訊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