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受賄約8萬元 「中國第一貪」李友燦一審被判死刑

發表:2004-09-12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上午10時,河北省衡水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河北省原外貿廳副廳長李友燦受賄案公開宣判。法院認為,被告人李友燦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4744萬餘元,其行為已構成受賄罪。李友燦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法院宣判後,李友燦當庭平靜地簽收了法院的判決書,沒有表示是否服從判決;但參加旁聽的家屬已經泣不成聲,李妻更是悲痛欲絕,當庭昏厥休克。

日均受賄約8萬元

在已經被查實的官員中,李的貪污數額高居榜首,超過了此前被查處的職務最高的官員成克傑

衡水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認定:「被告人李友燦在擔任河北省對外貿易和經濟合作廳副廳長兼河北省機電產品進出口辦公室主任期間,於 2001年8月至2003年4月接受北京森華創業汽車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寧的請託,利用其掌管河北省汽車進口配額審批分配的職權,通過河北汽車(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總調度室副主任朱冀蕾等人申請汽車配額,先後將1249個汽車配額提供給丁寧使用,李友燦先後五次接受丁寧給予的現金4723萬元人民幣。 2002年4月,被告人李友燦利用掌管汽車進口配額審批分配的職權,向唐山冀東機電設備公司索要高爾夫轎車一輛,價值人民幣19萬元,手續費約2.4萬元,計2l萬餘元。李友燦非法索取和收受財物共計人民幣4744萬餘元。案發後被追繳贓款、贓物及被扣押財產共計人民幣2837萬餘元。」

記者注意到,從2001年8月到2003年4月,是1年零8個月的時間,一共受賄4744萬元,這樣算下來,平均每天李都要受賄約8萬元。從去年河北省統計局公布的各縣的地方財政收入來看,李受賄的錢恰好是處於河北中游水平縣的財政收入。從媒體公布的數字來看,目前,在已經被查實的官員中,李的貪污數額高居榜首,超過了此前被查處的職務最高的官員成克傑。據悉,成克傑在擔任廣西區領導的5年間,非法收受他人賄賂總計達4109萬元左右。

送現金避免被查賬

最多的一次收了1640萬元,用POLO車前後拉了3趟,「每次都像拉幾箱蘋果一樣」李友燦花50萬元買了一個單元房專門用來存錢

究竟李友燦是如何走上腐敗道路的,根據李的自述,走上副廳長崗位後,每天接觸到的都是出手闊綽的有錢人,心理也漸漸產生了不平衡,這種心理上的不平衡帶來了政治上的蛻變。

2001年初,已經做了河北省機電辦公室主任的李友燦到北京京都高爾夫球場消費,認識了北京森華創業汽車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寧,隨即一拍即合,從此開始了瘋狂斂財之路。按照丁寧的供述,認識後,丁就向李提出了希望得到河北汽車進口配額的願望。同年8月,李友燦通過河北汽車集團,將69個汽車配額提供給丁寧,隨後李友燦就收到了丁寧的300萬元巨款。隨後,兩人開始了第二次、第三次「合作」。

據丁寧回憶,在得到汽車進口配額後,他們往往就準備好現款,通知李到北京去取。按照李的要求,他們給李的都是現金,這樣可以避免被有關部門查。丁寧給李友燦最多的一次給了1640萬元,當時李不得不用他的「運鈔車」--銀灰色的POLO車前後拉了三趟,「每次都像拉幾箱蘋果一樣滿載而歸」。

這樣,這些巨款的運輸和存放都成了問題,拉回石家莊「長途運輸」不方便,也耗費時間,隨後,李友燦花50萬元在北京的京潤花園小區的一座住宅樓的5樓買了一個單元房,專門用來存錢。每次從丁寧那裡拿到錢,他拉到自己的這處房子裡。然後,一部分放在這裡供自己偷偷地「欣賞」,一部分存入銀行,一部分兌換成了美金,一部分匯給在加拿大讀書的孩子。

案發源於科員自殺

這是一個「窩案」,在李友燦帶領下,整個河北省機電辦管事的大部分環節都參與或牽扯到了案子中來

李友燦案發據傳是因為他所在的機電辦的一名科員自殺。據知情人士介紹,今年初,河北省機電辦一個科員突然自殺,兩天後李也神秘「失蹤」。實際上,李友燦是以「旅遊」的身份潛逃到了俄羅斯,今年4月9日,李在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機場被我公安人員抓獲,10天後被押解回國。

據悉,在李友燦受賄案中跟李同時被捕的還有河北省機電辦的其他一些官員,如副主任霍某、尚某,經辦人李某,總調度室副主任朱某等人,他們分別被判處13年、15年不等的徒刑。「這是一個『窩案』,在李友燦的帶領下,整個河北省機電辦管事的大部分環節都參與或牽扯到了這個案子中來。」知情人士說。

據悉,目前利用進出口汽車配額進行犯罪的事,李友燦並不是第一例,為此,2001年6月28日,深圳開國內之先河,率先對進口汽車配額公開招標,進口車配額暗箱操作轉為科學規範的公開運作,避免了在申請配額過程中滋生腐敗的現象。

同時,商務部副部長、國家機電產品進出口辦公室主任魏建國此前也曾透露,我國將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汽車產品進口配額管理,他說,根據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我國汽車產品的過渡期保護措施將在今年年底到期。


李友燦簡歷

李友燦1952年出生在河南省淮陽縣的一個農民家庭裡,幼時家境貧寒。青年時代的李友燦參軍,並參加過對越自衛反擊戰,不到30歲就升任團職幹部。

轉業後,他來到了河北省會石家莊,一直在外貿系統工作。

1997年,李友燦任河北省招商局局長,1998年開始任省機電產品進出口辦公室主任。

2000年3月,擔任河北省對外貿易和經濟合作廳副廳長兼河北省機電產品進出口辦公室主任。


(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