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混文憑 幹部老總成「財神」

發表:2004-09-13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媒體爆料,部分黨政幹部讀學位造假花樣百出,代考更是普遍,少數高校受利益驅動,以證書換取「贊助」、「捐資」。這種虛假學歷現象,尤以地方比中央更嚴重。據瞭解,在某些地方,學歷純粹變成了一種「批發」。

據法制晚報報導,近日,廣州市人事局規定,公務員在職學習不僅能享受每年最長12天的學習假,還能獲得最高一半學費的經濟資助,資助上限為3萬元。此《通知》一出,輿論一片嘩然,公務員憑什麼可以用公款上學,幹部學歷「摻水」該由誰來管?

有學者表示,追求高學歷,是中國特有的人事組織任免方式造成的。

混文憑 政府「批發」

黨政幹部混文憑的現像在中國普遍存在。據某著名高校MPA(公共管理碩士)負責人介紹,MPA從2002年招生開始,來學習的公務員人數一直在上升。他所在的學校,讀MPA的八成是公務員。這位負責人解釋說,MPA學位論文,學校一般只強調應用性而不是學術性,如果以學術性要求,這些公務員有99%的論文都無法過關。

在虛假學歷問題中,中央要求較嚴格,因此,地方比中央要嚴重得多。這位負責人透露說,在某些地方,學歷純粹變成了一種「批發」,尤其通過政府部門的關照,公務員拿到學位就更輕鬆了。

誰買單──幹部老總成財神

黨政幹部、部分民營企業老總熱衷於「鍍金」。報導說,學歷是黨政幹部升遷所需具備的,而一般都通過研究生班來解決。一般正規大學,專門開辦這類研究生培訓班,費用均在1到3萬元之間。另外,某一些知名企業即曾出資千萬為某大學建了一個實驗室,該校就開設了一個培訓班,專門為這些企業的中高層管理者作培訓。

秘書代上課 領導拿文憑

某大學也採取嚴進寬出的方式,替企業老總服務。據一教授介紹,只要在畢業時候,學校就會將上課時分和考試分加在一起,只要課上得多,筆試即便只考了20分也能及格。

不過,據知情人透露,平時上課基本上就由秘書代替,外地幹部更員駐京替自己學習。碰上考試時,官員們大都親自應考,因為校方有意放水,基本上考題都出得很簡單,有時甚至開捲著考。結業時,官員們大都親自出席。

面對國家統一考試時,有些希望獲得學位的官員更會找「槍手」應付。

公款出資「有培養前途的」幹部

一位某單位委培研究生班學員透露,政府單位掏錢培養有「來頭」的領導幹部,包括局長、處長等。這些人不用經過考試,學費更不用操心,全由公款解決。據悉,單位為每名學員支付了1.5萬元學費。

這位學員說,只要將老師搞定,10多門功課,只用八週時間就學完,課本從發下來到結業沒看上一眼的都有,論文答辯花上幾千元就解決了。

嚴懲混來的文憑

重視文憑是對的,但不能唯文憑論。北京大學法學院賀衛方教授表示,文憑一旦成為升職的資本,官員就有了通過權錢與學校交易的動機,導致教育腐敗,出現「真的假文憑」。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謝慶奎教授表示,基層管理比較鬆散,某些地方幹部權傾一方,假文憑甚至都能塞進檔案。解決假文憑氾濫的現像要從教育體制上入手,濫發文憑的學校要受到嚴懲,沒有真正經過學習、考試的文憑要一律取消。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常志霄副教授表示,完善的教育系統政策、制度,組織、人事、教育部門通力合作才能杜絕混文憑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