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為什麼受到乾隆的寵幸?

發表:2004-09-13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的明君屈指可數,乾隆帝是其中較為突出的一個,但令人奇怪的是,在這樣的一個賢君身邊,竟時刻跟隨著一個奸臣,這個奸臣就是和珅,民間有「和珅扳倒,嘉慶吃飽」一說。然而為什麼這樣的奸臣會受到乾隆的無比寵幸呢?

  有人認為,是因為和珅善於揣摩乾隆的心思。有名的「乾隆下江南」就是和珅鼓動而成的。一次,主僕二人說起江南秀麗風光,繁華都市,乾隆帝道:「朕也想重遊江南。但顧慮南北迢遙,勞命傷財,朕所以未決。」和珅道:「聖祖皇帝六次南巡,非但未招致民怨,反而被頌為聖君。古來聖君,莫如堯舜,《尚書.舜典上》也說『五載一巡狩』,可見自古巡覽就是勝典。但凡聖君,道本相似,何況國庫殷實,金銀充足,區區巡遊不會耗費多少庫銀。」和珅這一席話,正好逢迎了皇上仿效先祖、學堯舜的喜好,乾隆遂降旨預備南巡。和珅親自為皇上監督龍舟等南巡的設施,華麗奢侈之極,庫銀由和珅流水般地揮霍掉了。和珅也因此更加得到皇上的寵信,被升為侍郎。

  這種觀點認為,和珅論文論武,都沒有什麼才能,但因為他善玩心理戰術,逢迎皇上,才受皇上的恩寵。乾隆五十五年 (公元1790年),有個叫尹壯圖的官員向皇上呈奏,各省庫金銀虧空。和珅對其懷恨在心,上奏請皇上命尹壯圖再去查實,暗中派了自己的親信前往。結果尹壯圖被降職,原因是所奏不實,和珅更得寵信。官庫雖然空虛,但和珅卻以各種名目進行搜刮,所以皇帝不愁沒銀子花,而和珅也更加受寵。

  然而,關於和珅受寵的原因,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據記載,在乾隆帝還是寶親王的時候,曾鍾情於馬佳氏,而這馬佳氏正是雍正皇帝寵愛的妃子。寶親王時年17歲,情竇已開,常在沒人的時候和珅馬佳氏調笑。一天,不知為何,馬佳氏誤撞到寶親王的眉際,被皇后鈕祜祿氏看見,以馬佳氏調戲皇子為名,下令將馬佳氏牽到月華門勒死。寶親王聽後,流著淚到月華門前,此時的馬佳氏已奄奄一息,寶親王便放聲哭道:「我害了你。」便咬破自己的指頭,滴一點血在妃子的頸上,說:「我今生無力救你,來生以紅痣相認。」話至此,馬佳氏淌了兩行眼淚便魂歸西天。寶親王又仔細端詳了馬佳氏的臉面,吩咐用上好的棺木盛殮,並買通宮女把馬佳氏貼身的襯衣脫下來,日日同眠。他登基後,這件事漸漸淡忘了。而和珅酷似馬佳氏,那頸上也有一顆鮮紅的血痣。因此,和珅被乾隆認為是馬佳氏在世,開始受到萬千寵愛。御書房是他和皇上同榻而眠的場所。和珅做出百般嬌媚的樣子,使皇帝更加相信他就是第二個馬佳氏。

  而且,據考證,和珅所居住的恭王府中有一條地道可直接通往皇宮,據說和珅每次就是通過這條地道,直接到達宮中與皇帝幽會的。

  事實的真相究竟如何?和珅到底由於何種原因受到寵信?這些君臣之間的故事只能留給後人評說了。

  摘自《中國歷史未解之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