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揭露:防盜門產品中貓膩多

發表:2004-09-30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裝修完成後,安裝一扇實用美觀的防盜門是現在每一個家庭必做的一件事。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雖然防盜門看外表都差不多,但防盜門裡的門道實在多多。在他的介紹下,有了記者與防盜門經銷商的以下對話。

  用紙做的防盜門

  Y先生:你見過沒見過,用紙做的防盜門?  

  記者:防盜門怎麼可能用紙做,我看過的都是鋼板做的呀。

  Y先生:表面當然都是鋼板了,但是門裡夾層的填充物是用紙填進去的。

  本來,國家規定可以用紙做填充物,但這個紙不是一般的紙,規定必須是蜂窩紙。但現在市場上確實有一些廠家用一般的紙殼本做填充物。儘管用蜂窩紙是可以的,但一般也是低檔門才用,因為它不隔音也不保溫。現在北京很多消費者都直接把防盜門作為戶門使用,因此就要求防盜門具備隔音、保溫的功能。而紙是不具備這些功能的,但如果家裡已經安裝了一道戶門,用這種門也可以。準確一點的說法是紙做的防盜門不適合在北方用。

  記者:那應該用什麼做填充物呢?

  Y先生:現在比較規範的填充物是發泡劑,可以保溫、隔音,缺點是防火性能差一些,但達到防盜作用沒有問題。再好一點兒的就是礦渣棉。

  記者:一般消費者怎麼才能知道填充物是什麼呢?

  Y先生:可以在安裝防盜門的時候看一下,一般把貓眼從門上擰下來就可以看到裡面是什麼東西了,如果有的貓眼已經安好,而且是擰不下來的,可以在安門鎖的時候看。

  記者:如果填充物不對怎麼辦?

  Y先生:最好是在簽合同的時候讓廠家註明用何種填充物,這樣在安裝時如果發現填充物不對,可以依此向廠家討說法。

  此外,還可以看一下防盜門裡是否有防盜龍骨襯著,防盜龍骨一般有格柵狀和S 狀兩種,S狀省料,但沒有格柵狀的結實。如果裡面沒有防盜龍骨,防盜性就會大打折扣了。

  鋼板薄得像煙囪

  Y先生:雖然我們在表面看,防盜門都是用鋼板做的,但鋼板和鋼板也不一樣,廠家一樣可以在這上面做文章。而且,由於一般消費者也區別不出鋼板的好壞,因此做起文章來更有隱蔽性。

  記者:主要在哪些方面做手腳呢?  

  Y先生:一是在鋼板的厚度上做文章。國家規定,防盜門的鋼板厚度要達到1厘米以上,但是一些小作坊製作的防盜門厚度根本就達不到,有些顧客就拿過一些仿冒名牌防盜門的鋼板來給我們看,就像做煙囪的雪花板那麼薄,板薄就失去了防盜的意義,用東西一撬就開了。此外,就是用熱軋板代替冷軋板。防盜門的鋼板要保證是冷軋板。

  記者:冷軋板和熱軋板有什麼不同?

  Y先生:冷軋板的伸展性好,有韌性,但是價格較貴,因此一些生產廠家為了節約成本就用熱軋板來代替。

  好一點的防盜門鋼板裡面還應該是鍍鋅或經過磷化的,而不只是在表面噴漆,這樣鋼板不易被腐蝕。

  記者:那鑒別防盜門好壞有什麼訣竅嗎?  

  Y先生: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用手敲一敲防盜門,聲音聽著發實,可以說明鋼板的厚度夠,而且填充物實在。如果聲音聽起來「噗噗」的,就說明鋼板厚度不夠。鎖點多隻是幌子  記者:鎖是防盜門的一個重要環節,許多賣防盜門的在進行推銷時都說自己的防盜門鎖點多,那是不是鎖點越多越好呢?

  Y先生:其實這只是招攬顧客的一個說法,是一個幌子。真正的好鎖並不是鎖點越多越好,4個鎖點與10個、20個鎖點其實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不論有多少個鎖點,中心都在鎖芯上,只要鎖芯壞了,再多的鎖點也沒用了。當然,如果只有一個鎖芯也不對,一般只要有4個鎖芯就足夠了。

  交鑰匙過程很重要

  Y先生:買防盜門還要避免的一個陷阱就是,在街邊一些賣防盜門的小門臉會回收一些舊的防盜門,然後翻新後再賣。

  記者:怎麼才能知道是不是翻新的舊門呢?

  Y先生:可以觀察一下交鑰匙的過程。一般情況下,新的防盜門的包裝是完好的,安裝工人當著客戶的面打包,鑰匙應該在包裝裡面,鑰匙的包裝也應該是完整的,要當著客戶的面裝上鎖芯,裝上鎖後,再把鑰匙交給客戶。但如果門的包裝本身就有破損,而鑰匙裝在工人的兜裡,就有可能是復新門了。

  最好在正規建材城中購買

  記者:但現在在街邊賣防盜門的有很多,其中有不少知名防盜門品牌,能不能買呢?

  Y先生:不能否認,其中有真的知名品牌,但如果消費者沒有認清真假就慘了。防盜門不同於一般的門,為防止上當,最好還是到正規的大型家居建材城購買。因為如果要到正規的建材城銷售防盜門必須經公安局特行科批准,而且建材城一般也要求進駐商家提供銷售防盜門的相關證明。一般知名防盜門在建材城都有銷售點或專賣店。

  記者:防盜門是不是應該有公安局發的防盜門的生產銷售許可證呢?

  Y先生:對,這也是消費者在購買防盜門時保護自己的一個方法。消費者可以查看一下產品的相關證明,除了這個生產許可證外,廠家還應該有相應的技術檢驗證明,如防火檢驗報告、密封性檢測報告等,這樣就可以對該產品的技術性能有一個大概的瞭解。

  此外,區分游商和正規廠家還有一個辦法,就是看它的售後服務體系是否完善,如果其售後電話是手機號碼的話,一般不太可靠,因為正規的廠家都有售後服務固定電話,而不會使用手機號碼。

(愛佳家家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