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世珍寶「一代天嬌」驚動京城

發表:2004-10-01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稀世罕見的珠寶大展已於北京展開,尤其展覽中出現了翡翠真品中的幾件極品收藏,更讓來自港臺和全國各地的珠寶專家甚至是一般民眾嘖嘖稱奇,吸引大批人潮觀賞。

據北京日報報導,此項名之為《北京中國翡翠文化暨珠寶展》的展覽,作品之精緻,舉世罕有,其中有一件「一代天嬌」的翡翠套飾,價值不蜚,共由9顆汲天地之精華、聚萬載日月之靈氣的老坑玻璃種翡翠組成,質地細膩瑩潤,顏色鮮艷亮麗,再襯以162顆鑽石,將之翠色鮮潤、種水飽滿特色完美呈現,而且光彩炫目。其中的60顆飾成了10朵絢麗耀眼的梅花,寓意「十全十美」,可謂千古絕唱。被香港的一位珠寶商評為極品,這樣高檔的翡翠不僅國內沒有,就是在國外也很少見到,價值超過3600萬元。

這樣大規模、高層次的翡翠珠寶展在中國是頭一回舉辦,精品令人目不暇給。手鐲在古代被當作龍的化身,戴手鐲的本意是護佑平安,而展覽上的一個滿翠福鐲,也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因為 翡翠以綠為貴,其中又以濃、陽、勻、正的正翠色極為罕見,這件滿綠色的福鐲堪稱翡翠中極品,綠色濃艷、質地細膩、沒有綹裂,升值潛力極大。

此外,另有一隻紫綠雙色手鐲,又被稱爲「福祿雙全鐲」。因紫色是翡翠中的富貴色,有「紫氣東來」之寓意;而翡翠以綠爲貴,綠諧音為祿,故這個紫、綠各半的福祿雙全手鐲十分少見,其凝重的色彩、吉祥的寓意特別適合白皮膚的人佩戴。

展覽上有一個舉世無雙的滿翠彌勒佛像,整個作品的雕工飽滿流暢,打破傳統表現手法, 雖然彌勒佛是玉琱中常見的題材,它卻塑造了一個嶄新的彌勒佛形象。彫刻細膩傳神,彌勒臉上有種置身紅塵外釋懷的笑,寬懷的大肚是閱盡滄桑後能容天下難容之事的寬容胸懷。翠色濃陽勻正,質地細膩清透,實爲傳家聖品。

觀音亦稱觀自在,是佛教中以慈悲救助眾生之本願菩薩。展覽中有一個寶瓶觀音,左手托寶瓶,右手施無畏印,是翡翠觀音中的一件匠心之作。好似盡灑甘露解眾生疾苦,送如意吉祥於黎民蒼生。玻璃質地的玉質清透潔淨,白璧無瑕的純淨令人心生嚮往。

還有一件取名爲「鴻運觀音」的翡翠佩件,在展覽上引起轟動。這個全身紅橙色,觀音神態自若,左手持蓮花,右手持如意,似在密傳童子要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繁蕪塵;似在告慰眾生:常存悲憫之心,諸事如意平安。這樣的觀音雕像,供之高堂,可以免三災,度蒼痍。

鍾馗一向為斬鬼驅魔之神,展出的一件墨玉琱件,所雕人物逼真傳神、栩栩如生。鍾馗高舉利刃斬妖,喜鵲登上高枝,報告成功的喜訊。色重質膩,紋理細緻,漆黑如墨,光潔可愛,在強光下呈現出濃艷漂亮的綠色,整件作品具有鎮宅護身的含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