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軍」終成絕唱 10月28日馬俊仁退休

發表:2004-10-02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8日,將注定是中國田徑界非同尋常的一天。因為,「神奇教練」俊仁將正式退休。「按照國家規定60歲退休,因此我下來很正常。」馬俊仁直截了當地說。去年曾想提前退休馬俊仁一年前就想讓自己提前「告老還鄉」。「2003年8月底,我就動過退休的念頭。不知道是我個人承受能力差還是修養差,前年開始不敢看運動員,我也不敢看運動場,出現一段神經上厭倦運動場的感覺。還有一段一看運動員就想哭,一看運動場腦子就疼,有一種身體上、生理上的不適應狀態。所以,從2003年8月31日起,我到了北京大興,朋友們修了一個狗場,我帶著狗一起到狗場裡面,一邊養狗,一邊調整身體。」馬俊仁如是說道。

馬俊仁退休後,由他締造的「馬家軍」何去何從?馬俊仁認為「馬家軍」不會因為這件事情受到影響,「我是否退休其實不會影響到馬家軍的發展。我相信馬家軍的旗幟絕對不會就此倒下。因為,我從1998年被任命為遼寧省體委副主任,後來是副局長,做一些領導和教練工作,多數運動員不是我直接帶領,而是由一大批年輕教練員帶領的。這些年輕教練干的相當不錯,他們中有些教練的水平其實已超越了我。只要他們努力下去,肯定能夠很好地帶動遼寧田徑的發展,也會讓馬家軍的明天充滿希望。」

過完10月28日這一天,馬俊仁就可長出一口氣。因為,他已經是一名徹頭徹尾的「離休幹部」了,再也不用為工作上的事費心勞神了。無事一身輕的馬俊仁靠什麼打發剩餘時間呢?養藏獒?繼續投身田徑事業?馬俊仁的回答出乎意料。「我自己從事教學和訓練四十多年,一邊教學、一邊訓練、一邊比賽,我們中國的訓練是一個人帶一個隊,吃喝拉撒睡各方面安排都是一個人,也比較緊張。我想把這些年自己所走過的路和訓練方法、手段系統從理論上總結出來,退休之後應該有時間了。」

  憶當年馬俊仁一堆感慨已經豎立了十餘年的馬家軍招牌還在,馬俊仁也就無法從這個圈子中安然脫身。追憶似水流年,馬俊仁感慨頗多:「怎麼說呢,多年來馬家軍在田徑事業上應該說是作出了自己的貢獻。1993年在西班牙,我覺得當時的世界田聯主席內比奧洛說的一句話很能評價馬家軍的,他當時說『馬家軍不僅是對中國田徑作出了重大貢獻,同時也對世界田徑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馬家軍從1990年或者說1986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開始,就在世界賽場上爭金奪銀,實現了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的夢想,摘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這證明了我們中國運動員有著和世界先進水平爭鋒的能力。」馬俊仁顯得有些激動,其實他還有更多的話難以就此出口,不過風風雨雨已經成為過去,舒緩了一下語氣,馬俊仁講到了馬家軍賴以成名的女子中長跑項目:「我想,在這個項目上,馬家軍在國內田徑的發展歷程中,位置絕對應該是舉足輕重的。當年我們嘗試著創出了一條路子,在國內田徑界,我想應該還是起到了一個帶頭、推動的作用吧。我相信,沒有前面的嘗試和努力,中國田徑在這個項目上也很難有現在的成功。」馬俊仁的話並不是在刻意抬高自己,因為馬家軍這些年來,在中國田徑界的確起到了非常巨大的推動作用。「更重要的是,我們通過這些年的發展,積累了一些寶貴經驗,我想這些對於國內田徑事業日後整體的發展也會有好處。一個項目不能永遠靠一支隊伍去爭取金牌,那不是科學的做法。」

時代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