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不知道日本援中的ODA

發表:2004-10-04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DA是政府開發援助的英文縮寫。最初ODA是從美國、日本、法國、德國等20多個先進國家開始的。為了支持發展中國家,通過贈與、借款、投資等各種形式給予人道主義的援助。其中,日本的援助金額最多,而中國則是日本援助對象中比例最大的國家之一。僅僅從1999年至2002年為止,日本對中國提供ODA累積就達3兆日元。

9月14日,記者就日本對中國提供ODA的現狀,採訪了日本參議院民主黨議員山根隆治。

山根議員就日本政府對中國提供ODA的狀況做了詳細的介紹。山根議員說;日本給各國經濟援助中,每年要投入1兆日元。其中中國則佔有10%的比例。然而中國政府沒有將此告訴自己的國民,反而用相當於日本援助金額的45%來支援其他的國家。山根議員不久前自己訪問過蒙古國,他提到,日本對蒙古提供ODA援助期間,受到了總統及各界人士的十分感謝。相比之下,中國在日本ODA援助下建成的各種設施的慶典上,卻絲毫沒有感謝日本,如此狀況將會令日本政府不得不考慮對中國援助ODA的意義何在?

山根議員就中國ODA管理方面做了回答。他說,最初日本政府把ODA全部交給中國政府自主處理。然而避免不了中國官僚貪污受賄,不能有效地發揮ODA的作用。近幾年日本政府要求重新對中國的ODA進行考核。目前針對中國各項事業,提出具體的援助方式。然而中國政府如何管理ODA,我們現在還沒有辦法來核實。

日本對ODA對象國有4項原則要求。1.開發和環境保護同步進行;2.不能用於軍事用途和助長國際糾紛;3.不能用於大量破壞武器及核武器的開發製造,以及倒賣武器;4.必須促進民主化,市場自由經濟的發展,保障基本的人權。山根議員就4項原則特別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國沒有一項能達到標準。特別是第4項促進民主化最為重要。中國政府認為日本的ODA是一種戰後賠償。但是我認為這個戰後賠償已經結束了。中國和日本之間已經有了平等的關係。所以日本的ODA不應該以這種方式繼續援助。

山根議員說,隨著中國經濟一部分發展,中國電腦事業繼續擴大,人們可以從網路上瞭解海外的情況。然而中國政府卻封鎖電腦網路,使國民不能得到正確的情報,我認為中國的共產主義不會長久,最近中國球迷在亞洲足球盃上表現狂態,就是明顯的例子。中國前主席江澤民為了掩蓋共產黨內部的腐敗,用反日的教育手段。從共產主義變成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我認為這種方法太危險,因此日本對中國ODA的政策是為了讓中國能達到情報的公開。

山根議員還提到,2008年北京申辦奧林匹克的事。我認為,歷史的教訓太深刻了。例如就德國1936年舉行的柏林奧林匹克運動會,由於希特勒的獨裁專政,9年後國家崩潰了。1980年舊蘇聯也同樣在9年後崩潰。中國政府為了避免歷史重演,從現在開始就應該重視民主,為人民提供真實的報導。只有民眾思想意識提高,一個國家的國民才能達到真正的幸福。

那麼巨額的ODA這筆錢,日本政府又是從哪裡籌備來的呢?山根議員回答說,絕大多數是日本國民的稅金,也包括在日外國勞動者。另外還有民間援助。因此ODA不僅僅是牽扯到日本人,還有每一位生活在日本的外國人的利益。當然日本政府本著人道主義,應該把這筆錢送到最需要的地區。尤其中國國內最貧困的、一天只有一美元以下收入的人口還有2億人以上。但是由於中國對國民沒有公開ODA的情報,所以不能真正發揮它的實效。

山根議員面向在日華人提到,日本政府給中國大量援助之事,我們並沒有感到很大的自豪,只希望中國政府及人民給予認可,並且把事實能夠公開出來,客觀地報導戰爭時和戰爭後的差別。誠懇希望中國能盡快實現報導自由,使得中日兩國能夠建立真正的友好橋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