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找到了打開成吉思汗陵墓之謎的「鑰匙」

發表:2004-10-07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00年來,全世界的考古學家都想知道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陵墓在哪裡,都想揭開這一迷惑世人幾個世紀的大謎團。然而,幾支世界有名的考古隊接連敗走麥城,只有日本考古隊堅持了下來,並於4日宣布,他們可能找到了能夠打開成吉思汗陵墓之謎的「鑰匙」---成吉吉汗的靈廟!如果靈廟的身份能得到確證的話,那麼將會在靈廟方圓12公里範圍內鎖定成吉思汗的陵墓,或許就會有21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

  ★日本考古隊鎖定成吉思汗靈宙,找到了成吉思汗陵墓之謎的「鑰匙」

  10月4日,在蒙古阿烏拉卡遺址進行考古調查的日本蒙古共同調查團發現一座建在四角形基座上的13到15世紀的靈廟遺蹟。在對這一遺蹟進行仔細的考察後,日蒙共同調查團驚人地宣稱:「這可能是供奉成吉思汗的靈廟,是揭開長期的成吉思汗陵墓之謎的重要線索!」

  據聯合調查團介紹,日蒙聯合調查從2001年開始到2007年結束。這次挖掘考古是依據中國的史料,認定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東部大約250公里的阿烏拉甘遺址為成吉思汗的宮殿。在25米方形的基壇上約11米見方的範圍內發現了作為靈廟遺存的基石和柱穴,因為沒有發現瓦和磚,所以推測上面所建應該是帳篷。

  在靈廟內,發現從上面看為「凸」形的、高約40厘米的石壁,上面有燒火的痕跡。基壇的周圍發現了埋灰和馬骨的坑,調查團認為這是為祭祀成吉思汗而燒馬等 「燒飯」儀式的證據,這與中國史書的記載一致!另外,在靈廟的南側,出土了刻有作為皇帝象徵的龍的紋樣的香爐,這則與14世紀波斯歷史書的記載相一致。

  調查團的新瀉大學考古學副教授白石典之說,「確認了燒飯的儀式,才確定這是成吉思汗的靈廟。在阿烏拉甘遺址半徑12公里範圍內,有可能找到成吉思汗的陵墓」。

  ★一代天驕葬身何處成懸案,700年苦苦相尋無答案

  日蒙共同調查團的這一發現立即引起了全世界考古學界的高度關注。

  700多年前,帶領蒙古鐵騎橫掃歐亞創立蒙古帝國的成吉思汗究竟埋身何處?這或許是數百年來考古學上的一大懸案。由於蒙古人當時並無文字記載陵墓的確切地點,可供參考的線索極少。

  而且,按照習俗,元代帝王的墓葬都採用「密葬」形式,所以至今仍未發現一座元代皇家陵墓。一位蒙古專家預言:成吉思汗的陵墓裡可能埋藏著大量奇珍異寶,裡面的工藝品甚至比秦始皇陵出土的兵馬俑還要壯麗。更有考古專家稱:成吉思汗的陵墓一旦被找到,那將比「特洛伊」考古和和圖坦卡蒙陵墓的發現更激動人心。

  這並非危言聳聽,因為成吉思汗的陵墓裡可能埋藏著他東征西討從20多個王國搜刮而來的無價珍寶,這些都成為吸引私人考古隊前仆後繼的誘人原因。

  成吉思汗名鐵木真,曾統一蒙古各部,大舉入侵西夏,南下攻金,滅西遼。1220年西征中亞,攻下花剌子模新都撒麻耳干(今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及都城玉龍傑赤(今土庫曼斯坦烏爾根奇),佔領呼羅珊全境,兵至克里木半島和印度河。他征戰多年,建立了一個橫跨亞洲的大帝國。1226年成吉思汗再次出征西夏。次年西夏亡,成吉思汗亦病死於靈州(今寧夏靈武縣)軍中,終年 65歲。手下將領遵循大汗遺命,「密不發喪」,由最忠心耿耿的將領把遺體運回故鄉。趕造好陵墓後,成吉思汗遺體被深埋地下。葬後,又出動上萬馬匹來回奔跑,將墓地踏平,然後植木為林。隨後,為首的將領命令800名士兵將造墓的1000多名工匠全部殺死,而這800名士兵旋即也遭滅口,以防止暴露埋葬地點,使得成吉思汗的皇陵能夠永遠不受打擾。

  另據傳說,成吉思汗下葬後,為保密起見,除馬匹踏平墓地外,並以一棵獨立的樹作為墓碑。為便於日後能找到墓地,在成吉思汗的墳上殺死了一隻駝羔,將羔血撒於其上,並派騎兵守墓。等到第二年春天小草長出以後,墓地與其它地方分辨不出時,守墓的士兵才撤走。子女如想念成吉思汗,就讓當時被殺駝羔的母駝作為嚮導,引人們前來祭拜。

  我國內蒙古已有一座「成吉思汗陵」。不過內蒙古的「成陵」是「衣冠塚」,類似於敖包(蒙古人祭祀先人的場所),並非埋葬地,只是安奉衣冠,陵墓內沒有屍骨。

  ★遭遇神秘事件,美國捷足先登卻被嚇跑

  面對如此誘人的考古發現,全世界的考古學家都在動心思打主意。美國人搶了個先。

  2000年8月,美國的探險家穆裡.克拉維茲和他率領的由科學家、考古教授和翻譯組成的考古探險特別小組,信心十足地來到烏蘭巴托,繼續尋找成吉思汗的神秘陵墓。克拉維茲當年68歲,是一位律師,也是一位億萬富翁,他的私人財產估計有5000萬至1億美元。克拉維茲的計畫起先遇到蒙古政府的抵制,他幾乎拿出自己的全部積蓄,在蒙古生活了6年,想盡一切辦法說服政府,也說服了學術界,成功吸引了兩位著名當地歷史學教授加入探險。

  2001 年8月16日,克拉維茲的考古隊在烏蘭巴托東北三百多公里處的森林中發現了一個城牆環繞的墓地,裡麵包括幾十座沒有打開過的陵墓。古墓部分被森林覆蓋,三面有圍牆。探險隊由此向外界宣布「找到了成吉思汗的陵墓」,但後來被證明是匈奴墓。克拉維茲誓不罷休,2002年特意從美國運來能勘探到地下10米深處的先進儀器,發誓非要找到成吉思汗陵墓不可。

  2002年4月,這個考古隊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東北322公里處的肯特省巴士利特鎮(音譯 Batshireet)發現了一個由城牆環繞的墓地,裡面至少包括30座沒有打開過的陵墓,這些陵墓顯示死者生前地位高貴。這個陵墓位於蒙俄邊境附近一個偏僻的地方,古墓部分被森林覆蓋,三面有圍著「施舍者牆」。圍牆高2.7至3.6米,總長3.2公里。這個古墓被稱為「非常可能是成吉思汗的陵墓」

  然而,四個月後,考古隊,突然放棄挖掘行動並撤出外蒙古。有傳言說,美國考古隊是在遭遇一連串不幸事件後,突然決定放棄挖掘行動。考古探險隊發現,墓陵的地點由一條2英里長的牆壁保護著,牆壁中忽然湧出許多毒蛇,一些考古隊的工作人員被蛇咬傷。另外,他們停放在山邊的車輛無緣無故地從山坡上滑落。

  不過,事實情況是蒙古政府和民間的阻止。蒙古國對考古活動有嚴格的規定。因為蒙古人深信死者的屍骨不應受到打擾。2002年7月,蒙古前總理賓巴蘇倫來到挖掘現場參觀,認為挖掘工作是對聖地的褻瀆,並對此感到震驚。賓巴蘇倫在寫給蒙古總統的信中說,汽車碾過聖地,而且建築物距離"施舍者牆"太近了。他說,古人的遺骨受到褻瀆,因為它們被放在盆子裡,事先沒有經過任何儀式。賓巴蘇倫還擔心,美國投資者支持挖掘工作是出於商業利益,希望找到成吉思汗的寶藏。他敦促蒙古總統把考古學者逐出那個地方,並把那裡變成保護區。

  當地報紙刊登了這封信,很多蒙古人感到憤怒。按照傳統觀念,蒙古人認為,挖掘土地會帶來壞運氣,而觸動祖先的墳墓會毀滅他的靈魂。由於成吉思汗被視為蒙古之父,他的精神受到頂禮膜拜,因此情況就更加敏感了。攝影師烏爾茲托赫看到挖掘地點的照片後,感到非常不安。他說:「我覺得,那裡看上去像是遭到戰火蹂躪。你可以想像,當初人們在修建這些皇陵時,盡最大努力表達敬意,讓它們不被人發現,看上去顯得自然。但是,如果後來人們到這裡毀壞它們,事情就非常糟糕了。」

  不久,當地政府勒令考古隊停止挖掘並撤出那個地區。主要投資者克拉維茨伍茲不得不宣布停止考察活動,以避免發生進一步衝突。蒙古政府官員視察了這個地區,蒙古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就有關問題進行辯論。美國考古學家們已啟程返回美國,他們不知道將來能否獲准再來尋找成吉思汗的陵墓。

  ★日本考古隊鍥而不舍,最終發現可能歸於日本蒙古

  最終留在蒙古境內找成吉思汗陵墓的是日、蒙兩國的聯合調查團。這支設備精良、秩序井然的隊伍是專門準備挖掘成吉思汗陵墓的探險隊。

  有目擊者說:「他們動用了一大堆儀器,有些像是地雷探測器,有些是掛在脖子上不知名的黑盒子。這些人聚精會神地盯著儀錶上的指數看,要不就傾聽耳機裡傳來的聲音,撥弄幾個轉鈕或是開關。他們動用衛星攝影技術,照遍了不兒罕山的每個角落,空照圖密得跟馬賽克一樣,然後用經緯儀跟距離測定儀進行田野調查。他們希望寄託遙感技術,徹底檢查植物、土壤、岩石和磁場。」

  日本人如此地毯式搜尋的理論依據是,如果某地葬有成吉思汗,這裡的地表數據也一定有異常。但也有人不以為然:幾個世紀過去,河流可能改道,直接流過陵墓的位置,此外,河水也有可能在陵墓上方匯聚成湖。日本專家由此又利用各種先進技術,精確繪製了湖泊與河流地圖,尋找不正常的排水孔道。

  這支探險隊得到日本一家大報的贊助,也得到蒙古政府給他們的多年調查時間。但無論是一流的設備還是一流的工作精神,都沒能讓這支兢兢業業的隊伍遇到奇蹟--他們除了在肯特山(不兒罕山)附近發掘了兩三百座古墓外,一無所獲。

  當年蒙古國總統巴嘎班迪訪華時,記者在採訪中曾特地向他提起這個問題。巴嘎班迪的回答很巧妙:「根據成吉思汗傳承下來的一個遺囑,也就是他去世時所說的一段話,他說,讓他的陵墓永遠不讓世人知道。因此,我們遵循成吉思汗的這一遺囑。我認為,成吉思汗陵墓在什麼地方就在什麼地方,這並不重要……讓它永遠成為一個謎底似的問題,使那些願意猜謎底的人繼續猜這個謎底吧。」


(新華報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