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陵墓的亙古之謎

發表:2004-10-08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年8月,「山河探險協會」發起人徐海鵬曾帶領探險隊在「尋找成吉思汗」之旅中到達新疆。他告訴記者,阿爾泰地區青河縣一個叫「三道海子」(在新疆語中,「三道海子」意為「三個湖」)的地方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我看到有十幾個大小不一的石堆建築,其中最大的一個石堆,圓周有100多米、高25米,外面裸露的石頭上還有許多壁畫。外邊的三個湖是人工形成的運河,像護城河一樣圍住中間的石堆。」徐海鵬回憶,西方研究亞歐草原文化的權威哈佛大學尼古拉.喬教授,儘管見過許多巨石大墓,當時看到如此規模的石堆後仍深感震驚。

  青河縣三道海子與蒙古國交界,境內有成吉思汗西征大道遺址,境外蒙古國那邊有成吉思汗大軍駐紮的營帳遺址。此處森林繁茂,地勢開闊,可屯兵百萬,相傳為蒙古大軍西征駐地。徐海鵬說當地人告訴他,他們相信最大的石堆下就埋葬著一代帝王成吉思汗。

  「到目前為止,關於成吉思汗的陵墓所在還沒有一個確切的結果,雖然中、俄、蒙等國探險家或考古家都提出各種各樣的觀點,但在學術上至今未有定論。」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白翠琴研究員告訴記者。

  按照習俗,元代帝王的墓葬都採用「密葬」形式,所以至今仍未發現一座元代皇家陵墓。一位蒙古專家預言:成吉思汗的陵墓裡可能埋藏著大量奇珍異寶,裡面的工藝品甚至比秦始皇陵出土的兵馬俑還要壯麗。更有考古專家稱:成吉思汗的陵墓一旦被找到,那將比「特洛伊」考古和和圖坦卡蒙陵墓的發現更激動人心。

  英國著名探險家蒂姆.謝韋侖(Tim Severin)當年曾騎馬橫跨蒙古大草原,後來寫成著名的《尋找成吉思汗》一書,由臺灣馬可孛羅出版社出版。此次在出版社幫助下,他專門向記者回顧了當年與一支探險隊「狹路相逢」的趣事。

  當時在蒙古境內的不兒罕山附近,謝韋侖和當地嚮導等一隊人馬行走在草原上,忽然在荒涼而死氣沉沉的原野上看見一個小「城堡」:「其中有幾個卡其色的大型軍用帳篷,帳篷的柱子很高,帳頂上還有冒著煙的煙囪。」小城裡還有一大堆黃、白相間的「超現代」的帳篷,「帳篷後面,十幾輛簇新鋥新的越野車整整齊齊排成一線。」謝韋侖說,他當時還真以為「是外星人剛剛降下來了呢!」

  蒂姆後來才知道,他見到的是日、蒙兩國聯合組成的三河探險隊(Three Rivers Expedition)的營地,這支設備精良、秩序井然的隊伍是專門準備挖掘成吉思汗陵墓的探險隊。

  「他們動用了一大堆儀器,有些像是地雷探測器,有些是掛在脖子上不知名的黑盒子。這些人聚精會神地盯著儀錶上的指數看,要不就傾聽耳機裡傳來的聲音,撥弄幾個轉鈕或是開關。他們動用衛星攝影技術,照遍了不兒罕山的每個角落,空照圖密得跟馬賽克一樣,然後用經緯儀跟距離測定儀進行田野調查。他們希望寄託遙感技術,徹底檢查植物、土壤、岩石和磁場。」

  日本人如此地毯式搜尋的理論依據是,如果某地葬有成吉思汗,這裡的地表數據也一定有異常。但也有人不以為然:幾個世紀過去,河流可能改道,直接流過陵墓的位置,此外,河水也有可能在陵墓上方匯聚成湖。日本專家由此又利用各種先進技術,精確繪製了湖泊與河流地圖,尋找不正常的排水孔道。

  蒂姆.謝韋侖稱他遇到這支探險隊時,他們剛剛完成第一季的工作。這支探險隊得到日本一家大報的贊助,也得到蒙古政府給他們的三年調查時間。但無論是一流的設備還是一流的工作精神,都沒能讓這支兢兢業業的隊伍遇到奇蹟--他們除了在肯特山(不兒罕山)附近發掘了兩三百座古墓外,一無所獲。

  2000年8月,美國的探險家穆裡.克拉維茲和他率領的由科學家、考古教授和翻譯組成的考古探險特別小組,又信心十足地來到烏蘭巴托,繼續尋找成吉思汗的神秘陵墓。克拉維茲今年68歲,是一位律師,也是一位億萬富翁,他的私人財產估計有5000萬至1億美元。克拉維茲的計畫起先遇到蒙古政府的抵制,他幾乎拿出自己的全部積蓄,在蒙古生活了6年,想盡一切辦法說服政府,也說服了學術界,成功吸引了兩位著名當地歷史學教授加入探險。

  2001年8月16日,克拉維茲的考古隊在烏蘭巴托東北三百多公里處的森林中發現了一個城牆環繞的墓地,裡麵包括幾十座沒有打開過的陵墓。古墓部分被森林覆蓋,三面有圍牆。探險隊由此向外界宣布「找到了成吉思汗的陵墓」,但後來被證明是匈奴墓。克拉維茲誓不罷休,去年特意從美國運來能勘探到地下10米深處的先進儀器,發誓非要找到成吉思汗陵墓不可。

  當年蒙古國總統巴嘎班迪訪華時,中央電視臺記者水均益在採訪中曾特地向他提起這個問題。巴嘎班迪的回答很巧妙:「根據成吉思汗傳承下來的一個遺囑,也就是他去世時所說的一段話,他說,讓他的陵墓永遠不讓世人知道。因此,我們遵循成吉思汗的這一遺囑。我認為,成吉思汗陵墓在什麼地方就在什麼地方,這並不重要……讓它永遠成為一個謎底似的問題,使那些願意猜謎底的人繼續猜這個謎底吧。」

  「我相信他在等著我,而且是非常耐心地。他在那裡等了800年了,看來他還要再多等幾年。」不死心的富翁探險家克拉維茲說。

  成吉思汗之墓為何成了難解之謎

  1227年,60歲的成吉思汗南征西夏時逝於軍中。傳說為了穩定軍心,蒙古軍隊秘不發喪,政事如常。使臣與外國商人依舊到他的帳外聽候傳喚,傳令來去,假裝這位世界帝王仍在發號施令。

  成吉思汗死後,他的諸子、諸將們遵囑滅了西夏,然後護送其靈柩北歸。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是在成吉思汗死後,他手下的將領遵照他死前命令,秘密將遺體運回蒙古。據說手下將領嚴守秘密,路上遇到行人一概殺之,以免走漏消息。

  據《蒙古秘史》記載,蒙古皇族下葬後,先用幾百匹戰馬將墓上的地表踏平,再在上面種草植樹,而後派人長期守陵,直到地表不露任何痕跡方可離開,知情者則會遭到殺戮。元末人葉子奇在《草木子》中說:蒙古諸汗葬後,以萬騎踏平墓地,當著母駱駝的面殺一隻小駱駝,然後以千騎守墓。等明年青草生長,守軍移去,草原上一望平野,已無絲毫痕跡。要祭墓的話,把小駱駝的母親牽來,母駱駝來回悲鳴之所便是葬所。但待母駱駝死去,再沒人找得到陵墓所在。

  目前,各國考古專家關於成吉思汗墓地確切位置的圈定,比較認同四個地點。一是位於蒙古國境內的肯特山(不兒罕山)南,克魯倫河以北的地方;二是位於蒙古國杭愛山;三是位於中國寧夏的六盤山;四是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鄂托克旗境內的千里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