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最大貿易戰打響:美國就空客補貼控告歐盟

發表:2004-10-09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音與空中客車兩家公司持續了數十年之久的競爭終於在10月6日升級為美國與歐盟的貿易戰。當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由於與歐盟就空中客車公司補貼問題進行的談判破裂,美國已就此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而作為回應,歐盟則反訴美國政府為波音提供免稅待遇。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佐利克在聲明中說,自空中客車公司35年前創立以來,一些歐洲人就給提供補貼披上了合理的外衣--支持「嬰兒」產業。「假如這種合理化建議曾經是有效的,那麼有效期也早已經過去了。」現在,空客大型民用飛機的銷售數量已超過了波音公司。

  對於美國選擇在此時發動「飛機大戰」,歐盟斥責這是布希政府的選戰花招。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克里也同意這種觀點。克里說:「在過去的四年時間裏,布希總統都沒有採取行動。現在他終於出擊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卻早就被人偷走了。」

  美國在起訴書中說,空中客車從法國、英國、德國和西班牙政府那裡獲得了至少150億美元的「非法」援助,並憑此超越波音公司,成為世界第一大飛機製造商。美國還準備終止與歐盟於1992年達成的雙邊協議,該協議規定雙方對波音和空客的補貼限制在其新機型生產成本的33%。佐利克說,現在是結束補貼的時候了,最好是通過一個新的協議結束補貼。他說,為這個長時間存在的問題尋找一個持久的解決辦法符合歐洲和美國的利益。

  而歐盟則指控稱,從1992年至今,波音公司至少接收了230億美元的非法補貼,其形式多種多樣,例如政府研發資助等等。歐盟還舉例說,波音公司開發的7E7新機型系列得到了美國政府至少30億美元的免稅待遇。

  按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美國和歐盟將有60天時間進行正式磋商,而如果未能解決爭端,起訴方可以提前請求設立專家組。英國《金融時報》分析稱,世界貿易組織面臨著自創立以來前所未有的局面,並可能做出一個史無前例的判決--波音和空客都違反了世貿原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