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 中俄密約 北京疑割地換石油 黑瞎子島疑劃歸俄 海內外不滿 中國網民遭禁聲

發表:2004-10-23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9年12月9日,江澤民曾和俄羅斯簽訂中俄邊界條約,使中國永遠喪失了約160萬平方公里的2444個島嶼歸屬問題,但大黑瞎子島與阿巴蓋圖洲渚兩處仍有爭議。日前中國當局與俄國總統普京簽訂「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當局宣稱此條約解決懸宕多年的兩國邊界問題,中俄兩國98%的邊界線走向已確定。

不過這項條約一直秘而不宣,引起海內外關注,外界質疑中共為了石油割讓土地、喪權辱國,中國網民的不滿,隨後,大陸網站開始禁聲,相關文章討論紛遭刪除。

*黑瞎子島屬於中國

黑瞎子島(黑瞎子是東北土話,意指黑熊)位於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之間的夾角地帶最東端,是黑龍江省扶遠縣的一部分,它扼守著黑龍江-烏蘇里江通航咽喉,水域產鱘魚等名貴魚類,對岸是俄羅斯遠東戰略要塞哈巴羅夫斯克市,俄軍視爲哈巴羅夫斯克的天然屏障,具重要戰略、經濟意義。黑瞎子島面積350平方公里,比中國當年與蘇聯浴血戰鬥守衛的珍寶島(面積僅0.7平方公里)大整整500倍。

按照1991年的中蘇國界東段協定,中國收回兩江主航道中心線中方一側的全部島嶼,理論上黑瞎子島屬於中國,但實際上中國並未取得該島主權。數十年來,黑瞎子島已經成了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的一部分,俄方稱之為「大烏蘇里斯基島」,島上有俄國駐軍、農場、教堂,有浮橋與對岸的哈巴羅夫斯克市相連,俄軍炮艦駐守江面,阻止中國船只靠近該島。

*黑瞎子島疑劃歸俄

普京14至16日訪問北京,兩國領導人簽署的邊界協議不但涉及這些島嶼的最終歸屬,還明確規範雙方如何使用。雙方還約定不對外公開協議內容細節。同時大陸媒體並被要求對具體畫界內容不得加以報導。

香港《太陽報》18日報導,外傳中國已經徹底失去黑瞎子島的主權,只得到水道航行權。

中央社香港19日引述漢和防務評論代總編輯平可夫稱,根據未經中國和俄羅斯外交部證實的消息,中、俄在解決黑瞎子島劃界問題上,是以該島中線劃分國界。如果此消息屬實,則首先中國丟失了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另一個關鍵問題就是,俄方是否從另外一半的黑瞎子島撤軍及其農場,抑或俄方仍然擁有使用權。

在1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面對媒體兩度詢問,黑瞎子島目前主權歸屬何國,一律答以「中俄已就黑瞎子島的邊界走向問題達成協定」, 至於協定內容如何,則完全迴避,不予回答。

*海內外不滿 大陸禁聲

連日來引發海內外華人極端關切,民眾仍期待著條約真相,正如多名網友所標示的「我們都愛國,但我們也要真相,沒有人民的授權,政府可以隨便談判領土問題嗎?人民不知道真相,會讓大家認為妥協軟弱的政府是在悄悄以土地換和平」。

有些大學網站上還有網民諷刺中共為了石油犧牲土地,「以條約形式使北極熊的侵略合法化」。但是有關普京訪華的外電報導上,似乎看不到中國從俄羅斯方面獲得關於石油的什麼重大承諾。

面對網民的強烈反彈,中國當局立即封鎖網站。目前,內地網站的文章陸續被一一刪除,「中俄邊界」等詞語,已被中國眾多網上論壇列為禁止詞語,嚴禁發表討論中俄邊界問題的文章。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說,蘇聯十月革命以後,列寧曾宣布放棄對中國的不平等條約,但是中國自己不爭氣,忙著打內戰,到了斯達林上臺就沒得談了。49年以後,毛澤東不敢反抗老大哥,黑龍江邊界問題就擱著,但是毛澤東50年代訪問莫斯科,是承認蒙古獨立的。鄧小平時代主要是搞內政,對中俄邊界為題的態度是保持現狀,不收回,也不承認。

但91年江澤民訪俄和戈巴契夫簽定《中俄邊界東段協定》,幾乎完全按著現有的邊界劃線。金鐘說:「這批舊帳就被他勾銷掉了,這150多萬平方公里相當於40個臺灣的面積啊!」金鐘還表示,胡錦濤接班以後跟普京達成了邊界協議,事實上是肯定了江澤民對俄國人的讓步。

貴州異見人士曾寧認為,這件事情江澤民要負起最大責任。他說,江澤民的三件大罪,一是鎮壓法輪功,不但死人無數,也弄得現政權騎虎難下;二是應該為腐敗負責;三是他應該承擔他主政的這十三年裡面涉及到的領土主權的問題,這一點是肯定的。

金鐘認為:「還是一個權利和現實利益。換句話說普京從中國得到的好處遠遠超過中國從俄國得到的好處,那麼他為了什麼?最主要的是俄國可以把先進的武器供應北京,北京現在非常偏執的想增強他的武力,在對美關係中加大他的籌碼,加大對臺灣的軍事威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