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喻戶曉的有關美國的三個著名的瞎話

發表:2004-11-10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孫子兵法》成了參加1990年海灣戰爭的美國大兵必讀書。
二、雷鋒像懸掛在美國西點軍校。
三、長城是登月的美國宇航員能夠用肉眼看到的人造工程之一。

近來,我有機會與多位美國軍方和外交人士接觸,便向他們核實幾個在中國廣為流傳的說法,結果印證了我多年的疑問。

一是參加1990年海灣戰爭的美國大兵人手一冊《孫子兵法》。這個說法曾經廣為流傳,並為許多人所傳頌和評論。有篇文章甚至說,在一定意義上,美國在海灣戰爭中的勝利是中國《孫子兵法》的勝利。還有一個作者甚至「幽默」地寫道,中國兩千多年前的孫子「參加」了現代化的海灣戰爭,為中國人爭了光。也許有人表示過懷疑,於是,2000年12月7日,一家權威的中國軍事報紙報導,當中國軍方人士訪問美國時,問及美軍在海灣戰爭時是否將《孫子兵法》人手一冊發給參戰部隊,美國軍方人士說:海軍陸戰隊是人手一冊,其他部隊不太清楚。

最近,我分別向一位美國前國防部官員、一位參加過海灣戰爭的海軍陸戰隊隊員瞭解,被告知絕無此事:第一,沒有打仗帶書的做法,上級也不會下這樣的命令,更不會人手一冊地分發。第二,許多當兵的根本就不愛看書,連美國的書都不愛看,怎麼會去看中國古人寫的書?第三,《孫子兵法》再好,上了戰場才去讀,也已經晚了。那位國防部官員告訴我,《孫子兵法》博大精深,是許多國家高級軍官愛讀的一本經典之作,一些國家的軍事院校還開設了《孫子兵法》課程,上過高等軍事院校的美國軍官大多應當讀過,但普通士兵是不會讀的。

《孫子兵法》是關於戰略、戰爭理論和作戰經驗的著作,不是作戰的實用手冊,只要冷靜地想一想,就應當明白上述流傳的說法並不可靠。其實,《孫子兵法》的歷史地位和現實意義已被各國所公認,我們沒有必要以美國大兵是否將它帶到海灣前線來證明它的價值。

二是美國西點軍校懸掛雷鋒像。這個說法在中國幾乎是家喻戶曉,特別是在人們感嘆「雷鋒叔叔不見了」的時候,世界上最大的資本主義國家的知名軍事院校,懸掛雷鋒像就更有特殊的意義。有的教師以此教育學生,學習雷鋒不過時;有的家長以此教育孩子,外國人也在學雷鋒。去年4月,一家河北重要報紙載文感嘆,「眾所周知,在美國西點軍校,雷鋒像高高地聳立著,所有學員都學習雷鋒和雷鋒精神,而雷鋒祖國的孩子們卻不知道雷鋒是誰,這不能不說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曾先後在西點軍校學習過的幾位美國朋友告訴我,美國人不知道雷鋒,西點軍校的學員也不例外。如果哪位學員在閱讀中國書籍、報刊時出於感動或好奇而剪下雷鋒的照片貼在自己的宿舍,或者在迎接中國客人時拿出來作為一個話題,這種個別現象和個人行為不能完全排除,但在公眾場合懸掛雷鋒像則是絕對不可能的,也是難以想像的。

其實,在美國生活過的中國人都知道,由於兩國社會制度和國情不同,加之美國新聞界長期報導中國陰暗面,中國當代的英雄人物和先進典型在美國常常被視為「政治宣傳」,美國人是不會推崇或學習的。但雷鋒的價值並不會因此降低,中國人學習雷鋒精神的必要性也不應因此而減少。(按:有時,中國流行的東西,的確也有人在美國仿效、繼承、推廣。舉例來說,1979年鄧小平訪問美國,加州的一些信仰毛主席的美國人就上街遊行,舉的標語牌寫著「打倒死不悔改的走資派鄧小平」;再比如,文革前後,我國廣大農村推廣套種梧桐樹,此事估計在...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後無疾而終。咱們中國的梧桐專家Zhu Zhao-Hua,牆內開花牆外香。在中國林科院名氣不大。在美國,到現在還有那麼多人在培育、推廣中國的特產梧桐樹,前總統卡特還被拉來做秀呢。)

三是長城是登月的美國宇航員能夠用肉眼看到的兩個人造工程之一(另一個是荷蘭的攔海大堤)。這個說法更是婦孺皆知。每每談到祖國的大好河山,談到萬里長城,人們總愛引用這個說法。20世紀80年代,有人在中央電視臺的春節聯歡晚會上說得更加絕對,宇航員從月球上能夠看到地球上的人造工程就是萬里長城。有的青少年知識競賽,還把這個內容當作考題考學生。

其實,當年登月的美國宇航員誰也沒說過在月球上看到過長城。由於地球被閃亮的白雲所包圍,從月球上看地球,人的肉眼連陸地和海洋都難以分辨,怎麼可能看得見長城呢?宇航員在飛船上,也難以看到長城。即使是在特殊情況下看到長城,那也應當能看見反差更大的機場,長城也就不是惟一能看到的人造工程了。

長城是中國古代人民聰明才智和堅忍不拔精神的體現,為世人所仰慕,至於人類能否用肉眼從月球上看到它,這並不重要。我們不需要以這個說法來證明它的偉大。

應該說,上述三種流傳的說法體現了可貴的愛國情懷,無可非議。但也要看到,在一定意義上,它們是國人某種崇洋媚外心理的產物。這些說法會使我們「感覺」更好,讓我們更加「自信」---人家美國人都這樣說、這麼做,你還不信嗎?

在現實生活中,這種借外國人的口給自己捧場的做法很多。一種產品,非要在國外拿個什麼國際大獎,才能上檔次,儘管這個獎很可能是參加者人人有份,甚至是國外少數靠騙中國人錢的皮包公司主辦的。實在不行,在地方搞個「國際」博覽會,請幾個外國人或港澳客商,給自己造個獎。一部電影或一場演出,也常常以得過某個國際獎或在某個國家演出過來招徠觀眾。殊不知,就連舉世聞名的維也納金色大廳,也是一方出場地,一方出資金,在那裡演出本身並不一定能說明什麼,更何況我們的演出絕大多數是以贈票為主。一個畫家,也常常以在某個國家的藝術館或畫廊舉辦過個人畫展來提高自己的身價,許多人心裏都明白,國外大多數藝術館和畫廊,只要有錢就可出租場地。

我絲毫沒有貶低我們祖宗留下的或者當代國人創造的東西,只是想說,我們的自信應當來自實力,只要東西好,外國人怎麼說是次要的,除非你想賣給他。我們不應當鼓勵這種靠外國人的口來給自己增光的做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